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450名精英为奥巴马开路 内阁人选猜测不断(图)

10日,奥巴马(左)应邀到白宫会见现任总统布什,就经济危机和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举行会谈,以确保政府顺利过渡。新华社/法新

  10日,奥巴马(左)应邀到白宫会见现任总统布什,就经济危机和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举行会谈,以确保政府顺利过渡。新华社/法新


  彻底研究政府机构

  奥巴马交接顾问团12日发表声明说,一批由450名政界、商界和法律界精英组成的研究组将“完成一次针对美国政府重要部门、机构和委员会以及白宫的彻底研究”。

  声明说,研究组成员将于本周内到位,任务是为奥巴马和副总统约瑟夫·拜登提供“制定战略、预算和人事决策所需的信息”,以便他们能从宣誓就职的“第一天起……立刻开始执行重要决策”。

  “政府机构研究组”的重点将放在财政部、国务院和国防部。

奥巴马为这3个部门的研究组各任命两名“组长”。美联社报道,这6名“组长”均为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旧臣”。

  财政部研究组“组长”是克林顿政府时期财政部官员乔希·戈特鲍姆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前执行理事迈克尔·沃伦。

  国务院研究组“组长”之一是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汤姆·多尼伦。

  指导国防部交接工作的负责人约翰·怀特1995年至1997年间任国防部副秘书。

  各部承诺全力配合

  政府部门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组成员表示欢迎,承诺配合交接工作。

  国防部负责导弹防御事务的首席官员特雷耶·奥贝林12日说,奥巴马的交接工作团今后几天将到访五角大楼,他和同事们“已准备好回答交接团提出的问题”。“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让他们了解我们取得的成就……他们可能已多年未涉足这一领域,需要更新信息。”他说。

  奥贝林还表示,他期待向奥巴马汇报美国反导弹系统的情况,好让新总统“放心”。他说:“我们的测试显示,我们不仅能用一枚导弹击中另一枚导弹,还能用它击中另一枚导弹上的某一点。”

  内阁人选猜测不断

  在奥巴马加紧交接工作的同时,其内阁人选也一直是外界猜测和谈论热点。

  奥巴马顾问团官员11日说,奥巴马不出席本周末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但邀请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和来自共和党的前众议院银行和财政机构常设委员会主席吉姆·利奇代表他参加。奥巴马的资深外交政策顾问丹尼斯·麦克多诺说,奥巴马邀请的是“一个经验丰富、联合两党的组合”。

  奥巴马的顾问约翰·波德斯塔当天也说,共和党人在新内阁中所占比例将“不仅仅停留在象征水平”。

  美联社和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这些信号均显示,奥巴马可能如他先前所言,考虑吸收多名共和党人组阁或任要职。

  媒体猜测,可能进入新内阁的共和党人包括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和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前者可能成为奥巴马的国务卿,后者可能执掌国防部或教育部。另外,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有望留任。

  美国总统通常只挑选一名来自对手党的成员参与组阁。如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留任克林顿的运输部长诺曼·峰田,克林顿则任命共和党参议员威廉·科恩出任国防部长。最近一名打破这一传统的总统需追溯到约翰·F·肯尼迪,他的10人内阁中有两人来自共和党。

  情报掌门担心乌纱

  除了内阁,两大情报部门的人事问题也引人关注。《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称,奥巴马交接团队官员11日说,就情报部门人事问题未作出决定,但一些情报官员说,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迈克·麦康奈尔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看来,奥巴马交接团队未联系他们这一事实成为他们不会留任的征兆。

  据报道,美国国会一些影响力较大的民主党议员反对麦康奈尔和海登留任,理由是他俩均公开支持布什政府在审讯恐怖嫌疑人和电话监听方面引发争议的政策。

  不过,民主党其他一些成员和许多情报专家给麦康奈尔和海登打出高分,认为在情报部门近年来丑闻不少的背景下,两人在恢复情报系统稳定性和专业性方面功不可没。而在战时状态下,让至少一些“老练”的高级情报官员留任具有重要意义。

  一些官员说,麦康奈尔和海登都希望留任,虽然均未公开表态。他俩还认为,自己过早离开岗位可被视为情报部门被政治化,并创下先例,即白宫易主后,情报高官会自动换人。布什当年出任总统后留任了克林顿时期的中情局长乔治·J·特尼特,中情局内部视此举具稳定意义。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交接顾问团11月12日宣布成立一批“政府机构研究组”,负责详细了解和研究100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重点指导财政部、国务院和国防部的过渡交接工作,为明年1月20日上任的新总统全面“开路”。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张代蕾 刘鹏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贝 | 克林顿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