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山寨”街道上开展实战演练 成都武侯公安依托战术模拟街道提高民警实战技能

  11月10日下午,成都市望江路派出所民警王成荣穿上厚厚的盔甲服,持枪紧靠在大华路的釜金旅馆旁,等待指挥员的攻击指令。指令下达后,王成荣和另外两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前面一面盾牌的掩护下,持枪交替前行搜索。
突然,旅馆内枪声大作,一名持枪男子不断依靠掩体顽抗,一颗颗子弹从耳边呼啸而过,在墙上炸开一团团彩色颜料,留下斑驳的弹孔。不久后,持枪男子被3名密切配合的民警击中,房间里顿时安静下来。脱下盔甲的民警王成荣一头大汗,说:“这样的模拟街道训练非常真实,对我们基层民警来说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训练机会。而且不管里面打得再火热,也完全不会影响到外面老百姓的正常生活。”

  看到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由得以为走进了电影摄影棚。带着同样的好奇,记者走进了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公安分局民警训练基地内的战术培训模拟街道。柏油马路的街边,餐馆、银行、超市、美容美发店、小旅馆林立,街边的“行人”步履匆匆。据民警介绍,曾经还真有过路的群众以为开设了新银行网点而到这里来排队取钱,等到走近取款机一看,才发现取款机是纸箱做的“山寨版”。

  建———实景训练街区搬进基地

  步入武侯公安分局民警训练基地,仿佛瞬时进入繁华街道。从位于大院一侧的“大华路”街口一眼望去,只见旅馆、饭店林立,不远处还有外观标识极其逼真的一家银行,推开玻璃门,接待窗口、办公桌椅一应俱全,让人不得不佩服公安分局一班人的细心。“年初以来,我们按照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公安民警技能练兵的要求,瞄准警务训练日常化、实战化入手,精心打造了这条"武侯大道浓缩版"的实景街区。在这里,我们的民警们能随时进行荷枪实弹的防暴处突、查缉追堵或是解救人质训练,营造出最贴近实际状况的训练场景,最大程度地提高民警的实战技术。”武侯警训基地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训———3分钟时间一身大汗

  “有人抢劫大华路银行,立即出警。”警笛声大作,一队全副武装的民警立即赶到事发现场。此时两名持枪歹徒正欲逃走,“不许动,把枪放下!”民警一声大喝。只见一歹徒欲抬动枪口,带队民警果断瞄准击发,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歹徒应声倒地。而另一歹徒则趁乱退入银行旁的小吃店中进行顽抗,双方隔着店门对峙。随着带队民警一个手势,两名民警轻盈矫捷地冲到小吃店门左侧,端起枪,身体紧贴门外墙壁;右边,两名民警同样持枪贴着墙壁。正前方,5名民警平端手枪,“里面的人,你已经被包围了。”迟迟不开门,这时,左右两边民警一个眼神示意,左边的民警猛地踹开门,抛进一个催泪瓦斯,顿时房内浓烟滚滚。民警戴着面具冲进房间,只听一声枪响,民警迅速将歹徒擒住,前后时间只花了1分半钟。

  烟雾散去,脱下防毒面罩的警训基地教官夏宁向记者介绍实战训练的内容与方式。“所有的场景设置,都是来源于香港警察的训练课程,目的在于提高民警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的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每次上场前,我们会给参训人员5发彩弹,告诫他们在尽可能节约弹药和时间的前提下妥善完成任务。训练刚开始时,有的民警在上场10多秒钟内就将子弹耗尽,有的民警直到3分钟实战结束也射不出一发子弹,但不管结局如何,所有参战人员肯定都是一身大汗!”

  战———街中模拟防暴演练

  午休时分,记者向警训基地领导提出“能否在队员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模拟紧急防暴处突”的要求,战训办领导爽快地答应了。10分钟后,基地拉响了紧急处突的警报,只见30名学员迅速从4楼宿舍冲到楼下集结,领取头盔、盾牌等装备后跑步前往模拟街区,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与此同时,一群暴乱分子涌上街面,跟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对峙。几个暴徒突破了第一道盾牌防线,但马上就遭到了第二道防线的阻截,被当下拿获。此时,第一道防线合成严丝合缝的“盾牌之墙”,防暴警察步伐一致,动作一致,齐齐压向剩余暴徒,最后,防暴警察一声怒吼,强大的盾牌攻势压垮了暴徒,乌合之众作鸟兽散。

  南站派出所教导员刘成是2008年第十三期学员,今年37岁的他曾服役10年,他告诉记者,刚接触到模拟实战演练的第一感觉是“重温了19岁入伍时在新兵连的时光,又做了一回新兵”。

  评———一种创新形式的技能大练兵方式

  武侯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穆际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街景实战演练是一种形式新颖、效能突出的练兵方式,是武侯公安分局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关于政法干警“技能大练兵”安排意见的创新型载体。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挖掘出民警潜力,打造出了一支善战的机动力量。“纵观今年以来的涉藏维稳、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等各次战役,我们这支"战训合一"力量无不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地展示了"技能大练兵"的突出成果。”穆际平表示,今后,武侯分局将进一步加强模拟实战训练工作,拓展训练内容,丰富训练形式,确保民警技能得到不断提升。

  新闻链接

  关于武侯分局警训基地

  在公安“三基”建设中,武侯公安分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科学筹划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利用巡警大队现有资源,共投资12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基地硬件,建成了可供100名学员同时上课的教室两间,配备50台计算机的电教室1间,安装了空调和电视的寝室24间、图书阅览室1间,以及室内战术训练馆和室外模拟街道训练场,为民警提供了街道、楼道及室内搜索、室内抓捕、犯罪嫌疑人锁定及控制等实战应变能力训练场地。同时,配备了比较齐全的训练设施,统一购买了民警防护服、“六四式”手枪及彩弹、健身器材等。训练基地去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组织训练民警1200人次,成效显著。在成都市公安“三基”现场会上被作为全市战训合一基地的先进代表供全市公安参观学习。

  本报通讯员石亿 本报记者马利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成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