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为未成年人筑起“青春防线”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失足犯错的未成年人,通过大量案例,总结出一套专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该院青少年维权岗多次被评为省级、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小姜是一个年仅17岁的花季女孩,因家境贫寒,早早辍学,跟着老乡外出打工,来到苏州后,小姜第一次见识到大城市的魅力:马路上行走的女孩子都穿着漂亮的衣服,用着各式各样的饰品装扮着美丽的身躯。
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美味食品、漂亮衣饰,无一不是诱惑。只是每个月在工厂打工所得的几百元工资,无力满足小姜的这些梦想。

  有一天,小姜将目光投向身边同事李某的银行卡。就是那一念之差,小姜鬼使神差地伸出了手,将同事钱包中的银行卡抽出来塞进自己的口袋。随后,小姜跑到附近的银行ATM机上,尝试着输入李某的生日作为密码,竟然对了!她迅速从银行卡里取出4000元现金,但小姜还没有来得及为自己实现那些梦想,李某就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了,并迅速报案。行为异常的小姜很快被锁定为嫌疑人,她承认了自己的盗窃行为,并退还了全部赃款。此时,小姜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本着教育、挽救的方针,相城区检察院对姜某做出了定罪不捕的决定,法院最后也根据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其缓刑,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她。

  某中学,一场考试即将开始,同学们都在心急地等着考卷发下来。突然,某班级一角传来争吵声,原来,小金因为同学小何没有先将考卷发给自己而不满意,两个人说着说着就斗起嘴来,进而动起手。随即,小金的好朋友小易也来“帮忙”,三个人扭打在一起。打架结束后,小何痛苦地倒在地上,送往医院检查却是脾脏破裂。

  如果按普通刑事案件处理,造成这样的重大伤害至少要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然而,这起案件的涉案人都是18岁以下的在校学生,并且都即将参加中考。秉着“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相城检察院组织双方家长就经济赔偿问题进行调解后,对小金和小易两名学生做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得知这一结果,两名学生重新振作精神,全力投入到中考复习中,共同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此案虽然办结了,但担心这两名学生因为此事造成偏激、抑郁的性格,走上另一个极端,检察官经常去两位学生家回访,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同时,因此案在学校造成的影响非常大,检察官特意配合学校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法制警示教育,教育学生正确进行自我保护。

  该院检察官通过走访学校、家庭、社区的方式,与教师、家长、学生本人开展面对面的交谈、帮教,要求学校不能歧视,不能以“有问题”为由拒绝学生上学;要求家长不能纵容、偏袒,更不能冷落和采取暴力促其改过。他们还经常开展以“检察官进社区”、“法制家长会”等形式与家长交流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形成检察机关、学校、家庭之间长期联系、相互沟通、多方联动的机制,从而形成“三方帮教”和挽救“边缘少年”的整体合力,让这些一时走上歪路的孩子能有走回正途的机会。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对辖区内中学三十余名学生进行了帮教。通过帮教,这些学生改变了自暴自弃的心态,学习积极性及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均有所提高,有的学生还考上了理想的学校。俞志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