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国追加投资南水北调工程 拉动内需提振经济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姚润丰 熊金超)在中国近日密集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中,作为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工程,被确定为将要重点投资、拉动内需的重大工程。


  中国在2008年已安排中央投资42亿元的基础上,近日追加安排中央投资20亿元用于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黄河北至漳河南段,及东线胶东干线济南至引黄济青段、截污导流等工程建设。

  中国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最近批准东、中线一期工程可研阶段总投资为2546亿元。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中国将大幅增加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资金投入,每年可直接拉动中国经济0.2至0.3个百分点,增加就业人口50至60万。

  张基尧说,调水工程通水后,中国北方增加水资源的供给,每年将大幅增加工农业产值,将有力拉动沿线经济迅速发展。

  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正式开工建设。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

  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输水到天津,输水主干线全长1156公里;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胶东线全长701公里。

  按照工程规划,东线、中线、西线建成后将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接,构成中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规划设想三条调水线路的多年平均年调水总规模448亿立方米,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建设时间约为40至50年。

  但近年来,南水北调工程投资力度不大,导致全线通水时间比原定规划有所推迟。张基尧透露,国务院南水北调第三次建委会确定了最新建设目标:东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为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东线一期工程通水后,主要向江苏和山东两省供水;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长江之水可调入北京。

  截至2008年10月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下达投资34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21亿元,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的68%,其中东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1.2亿元,占东线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的75%;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79.8亿元,占中线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的66%。

  作为向北京应急供水的中线京石段工程已于9月28日建成通水,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张基尧表示,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今后几年将每年有几百亿元的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基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