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各省官员争抢中央1000亿投资 发改委吹响集结号

争抢1000亿“蛋糕” 省官挤爆发改委
争抢1000亿“蛋糕” 省官挤爆发改委

  12日下午,北京三里河,宾馆、酒店全部爆满。停车场上停满挂外地牌照的车辆:河北、内蒙、山西、陕西……不少车还挂着京西宾馆“国家发改委工作会议”的牌子。

  全球金融海啸冲击波在蔓延,为稳定国内经济,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在两年内以4万亿元投资刺激经济的方案,其中在今年底前向各地新增1000亿元投资。本周一,国家发改委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开始这1000亿元“蛋糕”的切割。

  从周一起,赶赴这场千亿元盛宴的地方各路人马就迅速在京城集结,国家发改委周边住满人,连周围胡同的地下室也住满各地来客,“全是各省市来跑项目的”。

  三里河爆满

  “这两天每天都加班加点,各种会议密集地开,现在我们大楼里全是各省发改委的人。”12日,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说,发改委几乎所有司局都在忙活这件事,而各省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发改委主任不断穿梭在各个司局召开的专题会议上。

  这一切,都是为了要赶12月底之前,把这1000亿元全部花出去,“按上面精神,这1000亿不仅仅是拨付下去,而是要‘花掉’,必须要在这50天内全部花出去。”上述发改委官员解释了任务的紧迫性。

  按照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11月10日京西宾馆举行的紧急会议上的形容,发改委各部门正在“夜以继日”地加速完成具体的分配方案。

  国家发改委十万火急,各省市跃跃欲试。据一位与会人士描述,在11月10日的会议上,与会的全国各副省级城市的发改委主任神情凝重,聚精会神地聆听张平的讲话,“几个小时下来,连上厕所的人都很少。”

  会后的三天里,各地进京官员积极活动,为本省的项目争取投资。

  “快”字当头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确定1000亿元投资主要投放到7个领域,号称非常“6+1”。

  “6”是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1”是指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上述“6+1”项目都需要加快建设。

  11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刺激经济措施“出手要快”,因此,一个“快”字成为选择项目的重要原则。

  张平在11月10日的会议上说,对于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要优先,这些可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这是应急的措施,这些钱要快速进去,能马上产生效应,如果钱给了你这个项目,“到了明年人代会,钱还在账上,那这个项目就需要取消”。

  “用混凝土的”受捧

  出于“快”的考虑,由于北方各省很快要进入降雪季节,1000亿的投放相对偏重于冬季施工气候适宜的南方,南方混凝土之类的项目受青睐。

  广州即将在2010年举办亚运会,广州发改委人士认为,广州加快场馆建设的投资现在恰是时候,这方面中央资金可以大有作为。

  为迎接2010年亚运会,此前广州预计的总投资是100亿,在亚运城投资就超过50亿元。广州亚运会将会使用79个体育场馆,包括55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扩建场馆67个。其中,目前亚运城内各区域已陆续进入工程期,明年前将陆续竣工。

  但同时,北方的一些好的项目仍然会得到兼顾,比如,“购买农机和烘干机的(项目)也会批。”张平说。

  据了解,为了保证这次投资出手快,国家发改委接下来将组织多个部门,向全国每个省市派出一个纪检组,审计署和财政部都分别派员参加,由一名副部级别的干部带队,以监督项目选择、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

  >>同步播报

  各地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政策

  北京:带动万亿社会投资

  北京市委常委会昨天召开会议强调,今后两年共安排政府投资1200亿至1500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10000亿元。

  天津:新增项目投资3000亿

  天津滨海新区新增储备项目337个,投资规模达3000亿元以上。

  广东:今明两年1.3万亿投资

  广东决定集中在今、明两年加大投入力度,集中投入财政性资金近1000亿元,拉动社会资金投入5000亿至10000亿元。计划明年重点工程投入3000亿元,比2008年约增加2倍,带动社会投资稳定增长。

  浙江:3000亿拉动内需

  浙江将提前完成原预期5年完成的“三个千亿”项目,利用3000亿来拉动需求。(本组稿件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晚报等)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