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四万亿资金来源曝光 明年国债发行规模可能增加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据初步匡算,到2010年底总共约需投资4万亿元。备受关注的是,这笔如此巨大的投资将从哪里来?业内人士透露,4万亿的投资最终由中央投资、地方投资和社会投资共同构成。


  明年国债发行规模可能增加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这4万亿元投资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金融系统贷款和其他来源资金(包括可用的国外资金)的总和。“从过去的经验看,充其量1/3的资金由财政投入就可以了,因为财政资金要努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他说。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4万亿元接近于我国今年1-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的总和。与此同时,中央又在着手明年减税,仅增值税转型改革一年就将减少1200亿元,那么这4万亿元资金能否得到保障?

  据贾康预测,明年财政赤字和建设国债的发行规模将再次增加。“从国际经验看,赤字占GDP的3%以内为安全区,我国的财政赤字会控制在安全区以内。”他说。

  对民间投资将产生拉动作用

  对于4万亿元资金来自哪里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也认为,这4万亿资金并不都是中央财政投入,其中既有国家财政,也有地方财政、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投入。此外,还包括一部分银行贷款。

  那么,未来两年内投入的4万亿元将在多大程度上带动社会投资呢?罗云毅说,不同项目的带动效应是不一样的。那些能够带来经营性收入的项目,其拉动社会投资的效应大一些,而一些公益性投资项目,其带动效应就小一些。但不管怎么样,国家投入必将从整体上带动社会投资。

  他同时表示,国家加大投资必然需要水泥、钢材等相关产业的支持,也必然带动这些行业企业的发展;其次,十项措施中提到的增值税改革,就是给民间投资的主体——企业减负,从而鼓励、刺激企业投资意愿。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 罗云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