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一高校按学生经济条件分宿舍 引发学生不满

    有高校按学生经济条件分配宿舍 引发部分学生不满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现在很多学校的宿舍类型不一,有好有差。浙江某高校在新生入学后,根据学生的经济状况来分配宿舍,引发了部分学生的不满。

教育部也明确下文,要求高校不得按照学生经济状况分配寝室,但一些高校学生处的负责人表示,实际处理起来,有难度。

  学校里分贫民区和富人区

  林小海(化名)是浙江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他说,他们学校的宿舍安排制度让他很不满。

  据悉,该校大学生寝室分为四人间的公寓和六人间的宿舍两种,公寓交1000多元,宿舍交700多元,相差500元左右。

  “那我们学生交钱费用少的,自然住宿条件不好啊,交得多的住得比较好咯”。念会计学专业的林小海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宿舍安排是在新生入学后学校统一随机安排的。但入校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申请调剂。这种选择方式,也是得到了一部分同学的认可。

  结果自然是家庭经济条件好的一块住四人间,经济条件差的,一起挤六人间。

  “那我们家庭条件好的,自然想住得好点啊。”一名住在公寓的学生认为,学校这样分配是比较合理的。

  但有部分同学却提出这样的质疑:“有钱住公寓,没钱住宿舍,这不是在学校里分了贫民区和富人区吗?”

  该不该按经济条件来分寝室

  近年来,全国高校扩招,很多学校都出现了资源不足的情况,宿舍楼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一些学校甚至不得不把学生安排到校外住宿。

  这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同一个学校里的学生,住的宿舍类型不一样。有的是四人间,卫生设施等齐全的公寓楼,有的就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普通宿舍楼。

  而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都根据学生的经济条件来安排宿舍。经济条件好的住四人间,条件差的住六人间、八人间。

  这种安排方式也确实引起了部分学生的不满,一些老师也担心,学校里分公寓和普通宿舍,类似于“贫民区”和“富人区”,对学生成长不利,社会影响也不好。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落实学生按班级住宿,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寝室,并将就此对各高校开展检查。

  但反过来,如果学校随机安排住宿,也有不合适的地方。

  “如果随机安排了贫困生住公寓,他们住不起,或者不愿意住怎么办?”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生张满说。

  杭州某高校学生处处长告诉记者,对学生宿舍的安排,一直是他们比较头疼的问题。他们既不能完全地随机分配,也不能根据学生的经济条件分成三六九等。

  浙江中医药大学想出了个比较好的办法,他们安排大一新进校的学生住六人间,到大二之后换到四人间,而住宿费也相差不多。

  “这样既保证了大家的公平,也让学生负担得起。”浙江中医药大学一位老师说。

  “但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学校把自己的硬件设施统一起来,让学生们都在同一类型、同一价格的宿舍里居住,这样,一切争议就消失了。”杭州某高校后勤公司的一位经理说,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学院等很多学校,在学生住宿方面都是一视同仁的,这样也就少了很多争议。

  【相关链接】

  四川高校一女生:

  年付4800元住单间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某高校部分女生享受到了“单间待遇”,一名学生可包住一间宿舍。

  刘月(化名)在大一下学期就入住了自己独住的寝室,她交纳了4800元/年的费用,相当于标准间4个人的住宿费。学校工人帮助把原先的四张上下铺床抬了出去。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宿舍有空余,因此在有同学提出申请时,学校也同意单人单间。”

  这种单人单间的做法也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这样不利于学生和同学交往,有人认为只要家庭条件允许就无可厚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小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