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台媒:民进党应妥善节制党内“挺扁”逆流(图)

  11月12日,台湾所有报纸都在头版及其它版面重要位置刊登陈水扁被声押的消息及报道。台湾检方于11日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声请羁押,陈水扁曾声称被法警殴打,而获准到医院检查,因此耽搁,法院方面至12日清晨才作出羁押禁见的裁定。随后,陈水扁被送往看守所。中新社发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发社论文章《民进党勿再刀口舔血》说,是陈水扁羞辱了民进党,亦是因民进党挺扁、不能与扁切割,而使民进党自取其辱。
陈水扁的最大罪孽是摧毁了台湾主流社会的核心价值;民进党可以在司法程序的合理合法上有所主张,但不可藉攻击并扭曲司法,而纵容党内包括罗文嘉等投机者,以“消费被收押的陈水扁”来形成挺扁逆流。民进党如果不能妥善节制这股逆流,听任党内挺扁风潮失控,则恐又将陷于进退失据之境。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被收押,民进党说是“羞辱了民进党”。

  倘若民进党迄仍包庇捍卫陈水扁,认为扁的理念、作为及形象仍能代表民进党,则扁被收押,自可能“羞辱民进党”;但是,倘若民进党能公开宣示,扁的理念、作为及形象已经严重违反民进党的价值标准,不能代表民进党,则扁被押,岂能“羞辱民进党”?

  有人说,陈水扁被收押,最该放鞭炮的是民进党;语虽嘲谑,却是一语中的。过去几个月,陈水扁四处趴趴走,咸鱼翻生,出现一○二五景福门前众人高呼“阿扁加油”的场景;但民进党却在这几个月中,从宣示开创一个“没有陈水扁的时代”,竟而突然陷入一个被陈水扁纠缠不放,以致党的形象日益恶化、党的路线愈益混浊的困境之中。如今,扁被收押,民进党暂可中止被扁凌迟;自应趁机疗伤止痛,开创新生。

  但是,此际似乎在民进党中竟又出现一股逆流。党中央对扁案的定调是“司法沦为政治工具”,此一论调向下向外延伸演化后,就成了“羞辱民进党”,“羞辱台湾人”,“使台湾人心碎”,甚至“立院”党团将之定性为“新二二八事件”。尤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连罗文嘉及段宜康等原持批判立场者,在扁被收押后,也立刻发表投机性的言论,指特侦组“哗众取宠”、“破坏正义”。

  陈水扁被押,现在已不能趴趴走,也就不能为民进党制造麻烦;因而,这一股逆流自会觉得,此时酝酿一种为陈水扁打抱不平的氛围,既不会助长陈水扁趴趴走的气焰,又可藉对扁表示同情与声援,以收“情义相挺”的顺水人情。民进党若打着这种“无本生意”的如意算盘,在扁被收押后反而开始藉攻击司法来挺扁,不啻刀口舔血,难道不怕会割破民进党的舌头?

  审判陈水扁就是“羞辱台湾人”,就是“新二二八事件”;这样的论述是否理性?是否公平?民进党咬定“收押陈水扁就是羞辱民进党”,但其实是陈水扁的丑行恶迹“羞辱了民进党”。民进党认为“收押陈水扁,伤了很多台湾人的心”,但其实是“陈水扁的大贪巨腐,伤了更多台湾人的心”。民进党说,收押陈水扁是“撕裂社会/制造对立”,何不回想这几年来一直到今天,陈水扁及民进党更是如何“撕裂社会/制造对立”?民进党若要把“审判陈水扁”操作成“新版二二八”,这究竟是回应多数民意,或是要与主流社会为敌?

  民调显示,确有十一%的民众认为扁案是“司法迫害”(六十%认系“贪污确凿”),亦有八%相信法警殴打陈水扁(六十三%不相信);但民进党现今的政治操作,究竟是应当继续强化边缘地带的民意以致泥足深陷不能自拔,或是应当思虑主流社会对民进党的期待?

  是陈水扁羞辱了民进党,亦是因民进党挺扁、不能与扁切割,而使党自取其辱。陈水扁的最大罪孽是摧毁了台湾主流社会的核心价值;民进党可以在司法程序的合理合法上有所主张,但不可藉攻击并扭曲司法,而纵容党内包括罗文嘉等投机者,以“消费被收押的陈水扁”来形成挺扁逆流。

  陈水扁正在“禁食”,又传出“十点声明”,欲将情势全盘导向政治斗争,且他亦有可能在羁押二个月后即被释放;民进党如果不能妥善节制这股逆流,听任党内挺扁风潮失控,则恐又将陷于进退失据之境。

  陈水扁的问题,主要是关涉主流社会核心价值的取向问题。当整个社会将此视为是否“挺主流价值”的问题时,民进党却陷于是否“挺扁”的问题,以致愈陷愈深。

  主流民意想的是“审判贪污犯陈水扁”,民进党若想的却是“新版二二八”,这难道不是刀口舔血?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