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宁波温州等地出现民工返乡潮 比往年早一个多月

    宁波温州等地出现农民工返乡潮 比往年早一个多月

  难道是春运提前开始了?

  昨天下午,驻宁波、温州记者来到当地火车站、汽车站,疑心自己走错了地方——与平时相比,车站客流量大幅增加,有些方向甚至一票难求。

  “今年鞋厂不景气,一直处于半停工状态,工资也发得不及时了。我们没活干,就想干脆先回家算了。”昨天下午,21岁的谢辉站在温州双屿客运中心大厅里,心情复杂。他本该在春节之前出现在春运回家的人流中。

  种种迹象表明,浙江农民工返乡潮已经开始,比往年早了一个多月。这一表象的背后,就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子。

  现象:春运提前开始了?

  部分农民工提前回家

  昨天17:50,宁波火车南站。候车大厅里人头攒动,比平时热闹许多,大大小小的包裹把过道塞得满满当当。

  “哎,去年想回家过年却遇上了雪灾,今年想着再干上两个月多赚点钱,可没活干。”吴则新有些无奈。

  提前离开的不只是他们。

  “来金华中转坐火车的现在每天大约1.1万人,要比平时增加2000多人,同比增幅近20%。”昨天下午,铁路金华西站有关负责人说,自10月下旬以来,这个现象就一直存在了。“增加的客流当中,六成以上都是长途客流,很大一部分是背着蛇皮袋的农民工。”

  提前到来的返乡农民工客流,使得铁路压力突增。

  目前,从金华至昆明、成都、贵阳等方向火车票非常紧张,甚至当天买不到无座票。从宁波前往成都、贵阳及西安等方向的特别多,客流量比平时足足增长了两成多,要购买座票起码要提前4天。

  调查:他们为什么离开?

  出口订单比去年少了近一半

  吴则新和同伴都是安徽阜阳人,在鄞州一家服装企业打工已有6个年头,今年是他们返乡最早的一年。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天天要加班赶订单,一个月算上加班费可以超过1800元,今年下半年开始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厂里订单少得可怜,经常停工,每个月800多元就算不错。”吴则新说,进入10月,停工已经成了习惯。

  宁波一家文具企业的员工邱俊,昨天到火车站帮十多个老乡买回贵阳的火车票,“没办法,现在出口订单比去年少了近一半,所以员工们想早点返乡,厂里都批准了。”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往年总为招工头疼,今年却为没订单烦恼,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订单都没接几个。”邱俊所在文具企业的总经理说,原本800多员工已走了200多人了。

  裁员行业:服装、眼镜、打火机

  “本来现在正是温州闹‘民工荒’的时候,但今年却有大量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昨天,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分析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与今年的经济形势有关。

  据统计,目前温州有约20%的中小型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温州人才市场有过统计,近期在他们这里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数量比去年同期少了近20%。

  周德文说,裁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鞋、服装、眼镜、打火机等行业,而这些行业不少是温州的支柱产业。

  “这里面有几个因素的作用,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外销的企业影响非常大,二是新劳动法颁布提高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三是原材料价格普遍提高。”

  “金融风波所及,出口企业首当其冲,特别是制造业中小型出口企业。”浙江劳动保障研究院院长陈诗达说,企业应对危机一般就是两个办法:裁员、减薪。“多数企业选择的是裁员,这直接导致了农民工提前返乡。”

  应对:是否造成民工荒?

  企业切莫盲目裁员

  据统计,浙江农民工总数目前已接近2000万,其中超过1/4来自省外,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江西、四川、湖南等省份。

  在陈诗达院长看来,第二代农民工提前返乡,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而对浙江企业来说,“有些企业裁员是比较盲目的。他们就没想过,劳动力流失之后,对恢复生产会造成不小影响。”

  陈诗达希望,有眼光的企业不要盲目裁员,可以协商减薪,关键是要把人留住。“现在你可以培训员工啊,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增加人才的存量。”

  对于金融风波会影响浙江人力资源市场,陈诗达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已作出判断。在他看来,对劳动力总量过多、结构不合理的人力资源市场来说,要想适应经济危机所带来的状况,也就要求劳动力必须提升素质技能,改变人力资源市场结构。

  “如果能迈过这道坎,那么未来浙江的人力资源会提升一个层次,这对于适应现代化、城市化发展非常有利。”

  是否形成民工荒有待观察

  “是否造成民工荒,要看两个数据。”对明年浙江企业用工状况,陈诗达认为:一要看这次春运农民工返乡的客流量,会不会大幅增加;二是在开春之后,注意返回的客流量怎么样。

  他说,在国家推出积极的刺激经济政策之时,浙江明年是否形成民工荒还有待观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则新 | 邱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