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其凤就任北大校长 誓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图)

 花鼓戏《刘海砍樵》唱得有板有眼

  与周其凤接触,常常会被他对家乡的挚热深情所打动,那是骨子深处的一种自然流露,那是融入毛细血管的一份浑厚表达。
他常说,很庆幸自己是个浏阳人,“一提到这,走起路来头都抬得比别人高一些。”

  周其凤对自己的家乡同行有很高评价:“长沙是一个国际性城市,同时高教事业发展很快,是个名不虚传的大学城。”去年春节,他参加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湘籍高校校长座谈会。他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长沙大学城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校科技产业成果转化,以及家乡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抓紧建设教育强省等发言,他的建议得到张春贤书记、周强省长的高度评价。

  周其凤喜欢与老乡来往,对老乡的事情非常热心。在他的概念里,老乡往往与“故乡”有着相同的内涵,因而有着特殊的感情。

  周其凤爱家乡,爱得很深沉,大事小情只要与他扯得上关系的,他都舍得出力。村里的水泥路通了,周其凤为此没少费力;镇里五保户和老人的生活,他很是关心。就在今年9月,他领着从北京献爱心的软件企业来到浏阳,使不少中小学课堂都用上电脑。那一天中午,为了款待北京来的企业家,周其凤和他的弟弟亲自将家里养的一只山羊杀了,还到塘里打了一网鱼,摆了三桌丰盛的酒席招待客人。

  “浏阳的烟花应整合资源,创立驰名商标。”周其凤多次提议。现在,在他的推动下,浏阳烟花创立驰名商标的工作正在积极运作中。

  周其凤非常关注家乡的文化产业发展。他的湖南花鼓戏唱得十分好,经典剧目是《刘海砍樵》,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令人忍俊不禁。他说,湖南花鼓戏应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包括花鼓戏在内的文化产业的未来,使这个本土的文化能够源远流长。其实,周其凤最为关注的是家乡的旅游业。就在今年国庆期间,在与长沙市领导袁观清、陈泽珲见面时,他还非常急切提出希望抓紧宣传开发浏阳石柱峰风景区。作者:贺永强

  主编说话

  记得北大那一边

  许参杨

  上周到广西柳州参加全国报纸副刊年会,会议安排赴侗寨采风。途中,正当我兴致勃勃穿行于青山绿水,接到钟叔河老先生的电话,说给我的邮箱传了稿子。素来钟爱老先生的文字,言简意丰。回长后忙不迭地打开来读,是钟老的《自序两篇》,心说,这期星期天专刊读书版有好头条了!

  钟老文中提到自己的旧作《记得青山那一边》,我一见这题目就喜欢,有种间隔的迷离之美,印象中该篇也是我们副刊发过的。此次《星期天》一版的主稿是专访浏阳籍人士、今天就任北大校长的周其凤;如今什么人什么事只要沾上“北大”二字便分量陡增,何况我们老乡周先生出任的是北大校长。读着贺永强兄久违了的鲜活字句,我想象他与周先生谈笑风生的样子,眼前跳出一句:记得北大那一边。

  我应该算是北大人,虽然没能在燕园读本科读研,只是十多年前念过一年进修班。但我至今还记得初跨入北大校门时,北大学兄对我说:“在北大,你不用上什么课,光听这些讲座就够了。”课终究要上的,曹文轩先生给我们讲《思维论》,陈平原先生给我们讲《现代小说史》,钱理群先生给我们讲鲁迅徐志摩。最记得已故的佘树森老先生,佘老是当代散文研究的大家,每次上课轻言慢语,神情和蔼,下课了,总是亲自将黑板擦得干干净净,方才离开教室。

  还记得骑着叮叮当当的自行车冲过三角地去听讲座,还记得铺满银杏落叶的金黄小径不忍踏上一只脚,还记得顶着漫天雪花到温暖的女生宿舍借那本心仪的小说……

  《自序两篇》中写道:《记得青山那一边》“典出德国斯托姆作小说《茵梦湖》,巴金译文有云:我们的青春就留在青山的那一边,现在它到哪儿去了呢?真的呀,有谁知道,谁又能说,我们的青春它到哪儿去了呢?”

  呵,什么时候我能回北大校园走走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