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周正龙案续:多名律师称周正龙两个罪名不成立

  周正龙案一审避开了关键因素 带有片面性

  主持人:全国公检法司系统的官员也在反思自己的执法、司法行为,也在法制进行中做着自己的努力。

胡律师,听一下您的声音。您对于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有没有办过这样的案例呢?

  胡贵云:没有办过类似的案子,我们今天就是围绕着周正龙的案子。我们这些信息也是从媒体的报道得到相关的信息,可能会带有一些片面性。根据刑法的规定,诈骗是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财产。但是周正龙的这两万块钱,一审判决是避开了。主观、客观都不统一,主客观不统一怎么定诈骗罪?周正龙交照片的时候也没有说我要多少钱。最后你要鉴定,你要找专家来鉴定,专家鉴定是真的,才可能给你这个钱。至于其他的,前面几位律师说得非常好。

  主持人:我和大家沟通的过程中,我知道有律师还真的做过私藏弹药罪。是周律师做过两起。这样的案件也确实不多见,能给大家简单讲一下你对于这个案件的处理?因为周正龙涉嫌的罪名是非法持有弹药罪,非法持有弹药和私藏弹药区别是?

  周世锋:非法持有是没有合法的持有条件而擅自持有。私藏是原先符合配备配制枪支弹药条件,条件解除以后,自己私自隐匿起来,公然不交出,这才是私藏。现在很多农民为了开采矿山,自己制土制的炸药,这种情况我们加强管理就行了,不要多作为犯罪处理。一个社会、一个国家都把公民的行为界定为犯罪的时候,往往是非常危险的。刑法的最高境界是刑法消失,而不是任何人任何单位都是犯罪嫌疑人,整个社会处于恐怖之中。

  主持人:我看您是刑法理想主义者。

  周世锋:我们总得有理想,才能不断的努力,你有理想了大家就围绕这个刑法都构成犯罪,抓完了,就没有人去抓了,因为都被抓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是对刑法的误解,是对刑法资源过度的不必要的消耗。

  主持人:就目前我本人来看,我支持不要废除死刑,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和有持有的观点是一样的?当然,这个世界也是有两种声音,一部分愿意死刑存在,一部分不愿意死刑存在。至于让刑法完全从这个社会中消失,不再作为一个国家机关的主持社会的工具,恐怕还是离我们现实的社会太遥远了。

  周世锋:和共产主义一样,总得有目标,没有目标社会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母树峰:周正龙两个罪名都不成立 案件判决动摇了政府公信力

  主持人:今天我们谈了很多的关于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最后,还是每一个嘉宾给大家总结一下您对周正龙案子的看法,或者是也用一个对联,一来一首歌词,或者是来一个调侃周正龙的话都可以。

  母树峰:对于周正龙案件,全国包括全世界的人都在关注,因为这对社会造成的影响确实非常大,但是作为一个职业律师,我从法律的角度总结性的对周正龙案子谈一下个人观点,也可以说,假如说我作为周正龙的辩护律师,我应该怎样为他进行辩护。

  周正龙一审判决他有罪,有诈骗罪或者是非法持有弹药罪成立。我认为一审判决是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在实施的领域上,可能是由于本案的管辖,本案对陕西省以及对全国造成的影响,是法院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因为周正龙这个案件,不作出判决好象这个案件就不会了结,事实上周正龙的案件即使做出了判决,也不等于这个案件真正了结。因为这个案件对整个政府的公信力产生了置疑,所以说周正龙案件事后存在很多的反思的问题。周正龙案件今后会永远作为每一个人进行反思的问题。从法律上,周正龙这两个罪名都是不成立的,根据刑法对犯罪构成的几个要件来说,要构成犯罪必须主观和客观方面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犯罪要件才可以。而对周正龙这个案件中,周正龙的诈骗罪,虽然说周正龙在案件的事实中,承认了非法骗取奖金的说法,但是我认为他这种说法也是有疑问的。但并不能因为周正龙有这种想法,或者说我们可以推定他具有这种想法,他就构成诈骗。本案的实质是不是周正龙真正制造活体华南虎真正存在的虚构主体,真正造成的主体并不是周正龙的一张照片,不是周正龙的行为造成的,而是因为政府虚构了实体考察报告,虚构了虚假的信息回报而造成的虚构的事实。所以,周正龙从客观方面不具备诈骗的行为。

  周正龙骗取奖金,骗取多少不知道,如果说拍到华南虎的照片,如果能够真正得到政府认可,可能会得到一定利益,但是得到多少,他自己不知道。是300、500、1000、5000,或者是一百万,一千万。也不知道。从这个案子实际上存在很多疑问,另外一个角度是根据刑法上一罪从无,也不能直接认定他具有周正龙。

  周世锋:其实周正龙的案子大家是小不过的案子。一开始大家关注的是华南虎,就是中国发现了华南虎。然后后来网友发现是假的,网友开始愤怒,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做出鉴定,又过了一年的时间才又抓了周正龙。全国网友关心的不是抓没有抓周正龙,而是关心的政府是不是诚信,政府是不是关注民众的呼声,是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很多地方的执法机关的处理案件的解决方式一样,最后的结果是抓了一个农民,抓了几个工人,很容易给人这样的错觉。我还这样设想,假如说这个案件当时公安部指定其他省的公安局来抓捕,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其他省的检察院来审查,最高法院指定其他省的法院来审理这个案子,这样全世界的人民对中国的执法部门公信力就会大大的增强。至少认为国家最高执法机关是关注下面的案件的。

  刘忠诚:我很简单,就是我认为华南虎事件最开始是一场喜剧,后来变成闹剧,后来变为一场悲剧。这不仅仅是周正龙本人的悲剧,而是一场社会的悲剧,这一场悲剧是各个深层次的原因造成的,我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周正龙的悲剧,我希望以后社会能够和谐发展。

  胡贵云:因为周正龙事件二审判决没有出来。作为周正龙一个小人物是可悲的,华南虎事件也是可悲的,但是不管任何对它的定刑,只有司法部门的判决,我们等待最终的判决。

  主持人:周正龙事件让大家沸沸扬扬讨论了一年的时间。今天大家谈了这么多,我们认为周正龙本人没有对社会做到他的诚实和信用,可是也发现了在国家工作机关中也有部分人没有向社会、政府做到他本人应当做到的诚实和信任。希望我们今天的讨论能够唤起大家心灵深处对诚实和信用的渴望,自己严格的要求自己去行事的信念,同时我们也一起期待着17号的二审开庭,我们大家一起期待,今天的节目就做到这里,再次感谢搜狐新闻和法律顾问网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 周世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