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一财经日报四周年 总编辑撰文:中国新出发

  中国新出发

    秦朔

  一

今天,是我们这张年轻的报纸诞生四周年的纪念日。从四年前的冬天到四年后的冬天,今年最冷。

  遥远的金融海啸是冷的,身边的很多市场和工厂是冷的,无论是资产的市场、期货的市场还是对外出口的加工厂。

  在这个时候,如果要把千言万语浓缩成最简单的两个字,我们的选择是——加油!

  二

  我们为世界加油,尽管它存有那么多问题。我们反思全球化,但不是为了脱离全球化;我们反省次贷风暴,但不是为了反对市场原则。次贷危机与其说是过度创新的危机,不如说是背叛基本商业伦理的危机,背叛诚实与信用的危机。债权应该像铁一样牢固,诚实的性格重于任何货币,当这些基本价值在每个环节都被急功近利、哪管明天的短期行为所抛弃时,“明天的诅咒”只会更快降临。

  这不是世界的末日,而是过度贪婪的末日。无论代价多么惨痛,世界终将从教训中走出,找到走得更远的坚实基础。

  三

  从另一个角度看,虚拟经济的飞速膨胀,折射出的是实体部门方向不明的困惑,是世界经济长期失衡的困境。从18世纪末期开始,人类的经济增长走过了五个“长波周期”,每一波都有其标志性的创新技术:第一波的纺织机、蒸汽机;第二波的钢铁、铁路;第三波的电气、化学、汽车;第四波的汽车、计算机;第五波的信息技术、生物。创新技术的商品化,消费文明的兴起,再加上人口增长,国际贸易,投资与分工,构成了全球经济的原动力。而今天,新的、规模化的、能够带动广泛就业和促进广泛消费的经济增长点,还并不明确。信息技术造就了许多个人传奇,但正如克鲁格曼所说:“一个富者愈富的社会就像比尔·盖茨走进一个酒吧,人均财富剧增,但是其他顾客并没有因此更加有钱。”1980年,美国最富有的1%家庭占据国民收入的8%,今天这个比例已经超过20%。当美国普通工薪阶层的实际收入持续得不到提高,收入增长赶不上消费增长的时候,从“负债消费”走向“资产(升值)依赖型的负债消费”就成为一种必然。

  当大量过剩资金投入层层叠叠的衍生游戏,不断加剧经济金融化、资产证券化、财富虚拟化的风险,我们可以“怒其不良”,或许也应“哀其无路”。但是,我们最终相信,世界经济一定会找到它的第六波、第七波。因为人类消费的愿望没有止息,而消费,“乃是一切经济活动之唯一目的、唯一对象”(凯恩斯)。这深刻的驱动力必将带来新的探索和创造,正如汽车延长了人的双腿,电话延长了人的声音,互联网延长了人的眼睛。

  四

  同时,需要看到的是,在贫富分化这一点上,美国的图景也是世界的图景。如果全球的贫富分化状况不能收窄,如果全球消费主要还是依靠发达国家拉动,而落后国家和地区始终缺乏消费和支付能力,那么人类经济增长的动力仍将是不足的。从这个角度看,对未来的第六波、第七波,世界已经“内生性”地提出了一种期待,新的增长方向既要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又有利于优化生产关系。

  这个充满风险与挑战的世界,有我们的机遇,有我们的陷阱,但从根本上说,它不是我们的敌人,不是我们要惊惧逃避的魅影。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人类有多个世界,人类可以构建更理想的世界。一个更理想的世界包含中国,更需要中国。今天,让我们睁大眼睛,仔细地看,冷静地想,并且用恰当的方式作出恰当的回应。无法置身事外,无须仓促出击,不能浅薄自满,不该幸灾乐祸,面对世界,我们需要的是深刻的责任,清醒的自我认识,远见未来的智慧,抓住机遇的勇气,当然,还有那份与天地同在的悲悯之心。

  五

  我们为中国加油。有寒风在耳旁,有冷象在眼中,但在内心里,我们对中国的信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坚强、这样有力。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有着支撑经济增长的诸多长期动力,从工业化到新型工业化,从外需驱动到内外平衡驱动,从投资拉动到投资与消费共同拉动,从加工到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从物质性需求到非物质需求,从沿海引领到全面发展,从城乡分割到城乡统筹,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到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它们将在未来二三十年次第启动,此起彼伏,一轮一轮,一波一波,推动中国从今天的生产力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再攀上几个大的台阶。

  我们对中国有信心,还因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求索与洗礼,我们对于如何在一个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环境中,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比较优势,稳健扎实、专注进取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已经取得了大量的规律性认识。本固则邦宁。在金融海啸的冲击面前,中国的金融体系基本健康,固然有相对封闭、受外部影响较小的因素,但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通过近年来的深化改革和金融机构治理能力、风险防范能力的提高而实现的。我们的信心不是虚无缥缈的自我陶醉,而建立在长期点点滴滴的奋斗与改进中,也经受了不同时期、不同问题、无数艰难险阻、太多激流险滩的实践检验。

  六

  我们对中国有信心,从更深的意义上是因为,回首中国经济已经走过的30年,历史性地看,可能还没有哪个国家,尤其是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在如此之长的时间和如此之广的空间里,不间断地反思自己,以世界经济体系中各个方面的先进标准为坐标,开放学习,勤奋探索,创造超越。30年来,无数人,无数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为了改变他们的命运,为了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迸发出的热忱和坚韧,不仅交织成可歌可泣的奋斗史诗,也汇聚成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自我变革、急起直追、竞争图强的伟大力量。

  不必讳言,中国还存在不少问题,有些体制性的问题根深蒂固,错综复杂,束缚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也必须转型。中国的变革远未结束,毋宁说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今天遭遇着困难,未来注定还会有雄关漫道甚至惊涛骇浪。我们应当警醒,我们需要反思,但反思自己不是为了否定自己,而是为了更好前进,在推进科学发展中解决各种历史和现实问题。

  七

  我们为中国企业加油。我们相信推动经济增长的最终主体,是在不断加深的专业化过程中发现和运用知识的企业家。企业家的发现和创新活动,是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经济增长的经济学,很大程度上就是企业家发现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entrepreneurial discovery)。

  今天,中国经济的周期性调整,加上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一种压力。可是,世界上有永远高增长的景气吗?经济中有只赚不赔的生意吗?高高低低、起起落落不正是市场的常态吗?风险和不确定性从来就是市场经济的伴生儿,也是企业家获得利润的真正来源——现实的经济过程是由预见未来的行动构成的,而未来总是存在不确定因素,企业家就是通过识别不确定性中蕴含的机会,通过对资源的整合,把握和利用机会,从而获得利润(弗兰克·奈特)。

  企业家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职能。如熊彼特所说,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实现创新,“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企业家是一种职能,更是一种状态。在履行创新职能的过程中,企业家经常“存在有一种梦想和意志”,有创造的欢乐,把事情做成的欢乐,“这类似于一个无所不在的动机……寻找困难,为改革而改革,以冒险为乐事”。

  八

  让我们想想所有优秀企业走过的道路吧。从惠普到苹果,从丰田到三星,从联想到华为,哪一个企业的道路是一帆风顺的呢?哪一个企业没有经历过挫折乃至九死一生的考验呢?哪一个企业的创新不是在逆境和挑战中被逼迫激励出来的呢?企业家所有的光荣与骄傲,其根源正在于他们能够承担不确定性,承受压力、痛苦、艰辛、风险,并用坚强的精神力量和创新的才能,带领整个团队,消化那些不确定的因素。如果把不确定性比作浮云,企业家就是“不畏浮云遮望眼”、“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挑战者;如果把不确定性比作狂风,企业家就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斗士。而企业家咬定青山、创新拼搏、黄沙百战、永不回头得到的回馈,就是荣誉、认可、利润与企业剩余的奖赏。

  今天,挑战在眼前,困难在眼前,出路其实也在眼前。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中国的企业家群体是遇挫而退,还是临危不惧?是失落于赚快钱的机会主义年代的结束,是一味把困难归咎于外、把希望寄托在政府施救上,是继续沿用低廉的要素使用方式,还是选择坚韧与不屈、超越与创新,就像二战之后,德国和日本的工业家们,通过对质量的精益求精,依靠勤奋探索和技术管理创新,以高性能的可靠产品迅速扭转国际市场对它们“低档货”的认识?!我们需要聆听企业家的抱怨,并从政府改革、金融支持、法治建设、打破垄断等方面为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但我们同样有理由要求中国的企业家们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责任。我们期待他们像当年的艾柯卡和前几年的乔布斯那样,有着主动只领取1美元年薪、与企业生死与共的决绝勇气;我们期待他们像华为的任正非那样,在一次次的冬天里,依靠强大的精神生命力,百折不挠,忘我奋斗,向内部挖掘潜力,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寻找出路,并用创新的方式,为顾客提供具有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今天,我们的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新的企业家精神的崛起。只有依靠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发扬,才能从供给、供应的角度,创造出能够有效激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与服务,从而带动市场的复苏和经济的增长。我们希望中国企业界在发挥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的同时,能够致力于更聪明、更清洁、更负责、更人性、更具创造性地开展生产活动,建立更高价值的品牌,为中国经济奠定坚实的、以创新为导向的微观基础。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从一个庞大经济体到强大经济体、从全球经济分工的“追随型参与者”到“战略型参与者”乃至“领导型参与者”的伟大转型。

  九

  我们为每一个中国人加油。无论你是在寒风中返乡的农民工,还是股票市场上失意的投资者,无论你是为财政收入下降忧心的市长,还是为现金流操心的经理,我们都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中的伙伴。每个兄弟姐妹,每个父老乡亲,每个熟悉的面庞和陌生的身影,我们为你加油。

  我们为你加油,因为我们相信,在挑战、困难和危机中,崭新的机遇也在悄然闪烁,自我的超越恰是良机。在冬天,我们注定会比春天、夏天和秋天收获更多。

  今天,我们无法回避困难,但我们可以选择应对困难的态度。世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在困难面前畏缩逃避的人。拨开迷雾,信心就会生长;咬紧牙关,斗志就会凝聚;握紧拳头,行动就会有力;打开思路,创新就会萌生。我们真正要超越的对手,就是我们自己。

  十

  四年前,当这张报纸诞生的时候,我们在发刊词中写下了这样的标题:探求无尽的生命力。今天,在这个冬天,我们依然坚守这样的信念——在我们民族不断的、伟大的自我探索进程中,无论痛苦还是快乐,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时间快慢,无论路途长短,我们都愿意是这苍茫大地上紧紧簇拥着的劲草,和着时代深处的变革节拍,与它一起思考,一起呼吸,一起承受,一起成长。

  加油,中国!加油,今天!

  (作者为本报总编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