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反华势力操起“疆独”牌 大多依赖美国政府

  反华势力操起“疆独”牌

  《环球》杂志记者/刘新宇 实习记者/蒋小波

  10月,美国又演出了一出看似紧张的闹剧。

  先是10月7日美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乌比纳下令释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17名“东突”分子,理由是“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些囚犯是‘敌方战斗人员’或是对(美国)安全造成威胁”,而后,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表示“强烈反对”,称此举可能“被其他囚犯用作为自己开脱的先例”。

  布什政府连夜上诉,一天后,美联邦上诉法庭喝停了乌比纳的判决,要求暂停释放这17名“东突”分子。有报道称,其中的原因是,美国防部提交了多份官方文件,证实了这些人曾在阿富汗受过恐怖训练。

  然而尽管如此,“针锋相对”的各方,谁也没有提及要将这批恐怖分子遣返中国……

  在部分专家看来,这一次“白脸加红脸”式的表演,是在中国面前耍弄的又一个花招,而其实质,正如2008年版的《中国外交》白皮书所说,是美方继续利用“东突”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其实在这一事件之前,类似的问题就不断闪现苗头。

  7月29日,美国总统布什来华观看北京奥运会之前,再次见了热比娅。而“世维会”新闻发言人迪里夏提则露骨地说,“我们获得支持最大的是美国方面。”

  2006年3月14日,由热比娅担任主席的“国际维吾尔人权和民主基金会”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首次游说活动,希望美国进一步关注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据“美国之音”报道,众议院人权小组副主席汤姆·兰托斯当场就表示,“将为你们获得彻底自由和独立进行辩论和鼓吹。”

  此后的2007年9月,美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第497号决议案——打着保护少数民族人权的旗号,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所谓的“对维吾尔人在文化、语言、宗教领域的打压”。

  今年7月11日,中国警方在乌鲁木齐捣毁恐怖组织“圣战培训班”后仅3天,美国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又与数位议员一道发表声明,对中国在新疆地区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表示“强烈谴责”。沃尔夫不仅批评中国“不应该将反恐战争和奥运安保当作借口”,还诬蔑“中国在新疆对犯罪分子的审判是镇压宗教自由的阴谋”。

  在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赵国军博士指出,“除了‘东伊运’等极端恐怖型组织,当前境外其他‘东突’分裂分子所推动的‘国际化’,在很大程度上已表现为‘美国化’,不仅把寻求美国的支持作为一项重要目标,还希望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东突流亡政府”的安瓦尔·玉素甫·土拉尼曾发表所谓的“总理声明”称,“我们向美国寻求帮助,要求美国向北京说明美国关心‘东突厥斯坦人’的人权。”赵国军告诉《环球》杂志,在美国有关方面的默许下,“东突流亡政府”的成立地点就设在美国国会大厦,而该组织的主要成员中甚至还包括了美国政府认定的恐怖分子。

  据《时代》周刊亚洲版披露,“世维会”自己也承认,它几乎是完全依赖于美国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告诉《环球》杂志,实际上“世维会”很大一块资金来源就是美国国务院控制、美国国会拨款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匈牙利《欧洲中华时报》记者曾问“世维会”新闻发言人迪里夏提,“(活动经费)有没有国外一些政府方面的支持?”他先是回答,“这个问题我没办法对你讲”,不过后来又说,“世维会”在美国的分支机构“美国维吾尔协会”每年能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获得20万美元的经费。

  在联合国将一些“东突”分裂组织列为恐怖组织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对“东突”的资助仍在一年一年地增加。有外国媒体报道,2006年其对“东突”的总体资助为39.5万美元,而2007年则达到了52万美元。资助的对象不仅为“美国维吾尔协会”,还包括了“世维会”和“国际维吾尔人权与民主基金会”。但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拨款体制相当复杂,还有部分资金的使用情况是不公开的。

  8月21日,西班牙《起义报》刊登了安东尼奥·托雷斯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到,“东突”恐怖分子与美国中情局有着某种联系。在潘光看来,这可能指的就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因为该组织早就被认为是中情局的“另一块招牌”。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沃尔夫 | 乌比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