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伊犁河谷雪豹估计存量愈百只 全球仅几千只(图)

图为:村民张培伟的母亲范桂兰和前来观看的人与雪豹合影

两只小雪豹在嬉戏玩耍

  雪豹后续报道 专家估计伊犁河谷雪豹存量愈百只

  天山网讯(记者赖宇宁 李志刚摄影报道)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张培伟养的两只“猫”从小不逮老鼠爱捕鸡鸭,随着“猫儿”体型增大,它们开始盯上了牛羊。如今,一只“猫”可以一天可以轻松地“消费”完一只小羊。最近,由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办组织的专家鉴定,张培伟家养的六月龄两只“山猫”实为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新闻回顾:

  伊宁县喀拉亚尕奇村牧民张培伟,今年5月10日,在山区放牧时捡回一对酷似草原斑猫的两只小动物,并把这对“草原斑猫”带回家,当成宠物饲养,没想到这两只“斑猫”越长越像豹子。

后经专家认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如今这一雄一雌雪豹体重已达15公斤,每天需4-5公斤鲜肉喂养,救助者张培伟已难承担雪豹的“伙食”供应。但是雪豹作为国家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既不能出售,又不宜放归自然,加之在本地也没有合适的救护地,只能由他继续养护着,如今,越养越大的雪豹如一个烫手的山芋,让张培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放羊拾“山猫”

  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位于伊犁河支流皮里青河以北。今年春季由于伊犁河谷干旱少雨,该乡位于天山支脉的吐拉苏山塔勒夏提峡谷的夏草场野草长势不是很好。为了让牛羊吃饱,村民们就将牛羊赶到塔勒夏提峡谷更深的地方去放牧。

  张培伟是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村民。为了让自己家养的一百多只羊有足够的草吃,从5月初开始他便将羊赶至吐拉苏山塔勒夏提峡谷很高的山坡上去放牧。

  5月中旬的一天,正在山腰上放羊的张培伟发现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在草里晃动。走近一看竟然是一对非常可爱的像小山猫的动物。看到这对可爱的小动物,张培伟非常开心,抱着两只小家伙赶着羊儿下山了。

  张培伟的母亲范桂兰告诉记者,由于这两只小家伙和家里以前养的猫的长相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家里的都认为这两只小动物可能是一种山猫。既然到了家里,便好好对待,于是两只小家伙便成了家里的小宠物。牛奶、面包、碎肉……在家人的细心照顾下,小“山猫”长得很快,谁也没有觉得这两只小“山猫”有什么异样。

  “山猫”放倒小山羊

  范桂兰说,随着小家伙慢慢长大,他们越来越觉得这两只“猫”非同寻常。

  这两只“山猫”的食量越来越大。三个月大时,它们便可以偷偷干掉一只鸡,给它俩喂些碎肉似乎根本填不饱它们的肚子。另外,由于两只小家伙一直在张培伟的屋子里睡觉,它俩的“小便之物”气味越来越大,最后简直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一次,两个小家伙竟然打起了家里小羊羔的主意,合伙将一只小羊吃得精光。

  看到“山猫”身上的斑纹越来越像电视上的豹子,张培伟让朋友从网上查查会不会是雪豹。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它俩所有特征都与雪豹相符。7月末,在向林业部门求证的时候,范桂兰在家里的后院盖了一间阴凉的房子。因为她知道,雪豹喜欢凉爽宽敞的环境。等专家确认它俩的身份后再给它们找新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培伟 | 范桂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