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亿万富翁陷债务危机自杀 传其拖欠银行数亿

  江苏亿万富翁陷债务危机自杀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本报记者 邓益辉

  11月10日,江苏兴利来特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利来公司)董事长包存林突然身亡,随后,“包存林自杀身亡”的消息在兴化市不胫而走,一时众说纷纭。

  《法制周报》记者了解到,在包存林自杀前,兴利来公司曾先后4次抵押土地向银行贷款,贷款总额达到6000余万元,而这或许只是其债务中的一小部分。有知情人士认为,包存林自杀身亡源于拖欠银行达数亿元的债务危机。

  曾创造企业神话

  包存林初中肄业后当了一名篾匠,早年在兴化一家公司跑供销,此后结识了广东一位老板,在广东老板投资帮助下,包存林一手创办了江苏兴利来特钢公司,工厂规模从占地10亩到30亩,直到现在的300亩。

  江苏兴化市戴南镇是全国著名的不锈钢城,云集了1000多家不锈钢制品系列企业,年产不锈钢制品近50万吨,约占全国民营企业总产量的七分之一,而位于戴南科技园区的兴利来公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当地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兴利来公司诸多项目曾被列入江苏省2005年第二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重点技改项目计划,甚至在“十一五”期间被确定为打造中国戴南千亿级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该公司2004年便实现产值2.2亿元,利税4000多万元,新项目竣工后,年产值将达到6亿-10亿元,利税1亿多元。作为演绎一段白手起家的企业神话的农民企业家,包存林对现代工业的期盼、胆识和满腔的抱负也曾被当地媒体广为宣传。

  仅从数据上看,兴利来公司的业绩一片璀璨,而54岁的包存林在这样的情形下意外身亡,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

  包存林死后,他的子女在家门外的墙上贴出讣告,声明“家父包存林因病医治无效,于农历十月十三日晚七时溘然长逝”。可是,对于讣告称其因病死亡的说法,当地不少居民表示怀疑。而一位在戴南经营不锈钢业务多年、与包存林生前走得很近的一位知情人称,包存林身体很好,以前从没有生过什么疾病,突然因病去世的可能性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一周前,包存林就曾出现过轻生的念头。他趁家人不注意一次吞下了大量的安眠药,由于家人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抢救,幸免于难。回家后为防止不测,家人对他严加看守,结果11月10日他还是乘隙寻了短见。

  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包存林当天在身上绑了重物后,跳进厂区内一人工湖,溺水而亡。

  在不少人心目中,包存林是一个待人和蔼的老总,许多人在他死后留言说:“希望包总一路走好,好人一生平安。” 还有人感慨:“不敢相信,在当地人心目中很有分量的一个人,竟然会选择这种方式来处理一切,不由心中一阵悲伤涌上来。”

  深陷债务压力

  对于包存林的自杀,知情人表示,“导致他最终无路可走,是因为资金链断了”。恰恰是因为包存林铺的摊子太大了,此时已经无法承受巨大的债务压力。事故发生以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成立事故小组,对兴利来的债务进行全面清查,目前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一位曾经在兴利来担任销售经理的人士向记者证实,包存林曾申请公司破产,但是并未得到批准,至今仍在正常运营。

  随后,《法制周报》记者调查得知,在兴化市国土资源局,保存了江苏兴利来特钢有限公司今年4次抵押土地向银行贷款6000余万元的记录。

  7月3日,兴利来公司用戴南镇帅垛村55230.4平方米的工业用地作抵押,向中国农业银行兴化支行贷款900万元,期限为2年。

  7月18日,该公司用坐落于戴南镇姜何村占地66673.7平米的工矿仓储用地作为抵押,向中信银行泰州分行贷款3000万元,期限为2年。

  8月1日,该公司用帅垛村73299.8平米的工业用地作为抵押,向中国工商银行兴化支行贷款1500万元,期限5 年。

  10月6日,该公司用帅垛村42080.2平米的工业用地,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贷款615万元,期限3年。

  而据《扬子晚报》报道,为融资包存林先后向各大银行借贷数亿元,还贷成了其沉重的包袱。更严重的是,今年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使不锈钢行情总体不景气加剧。今年以来,不锈钢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流”,目前当地已有半数不锈钢经营者选择了停产或半停产,同比去年当月,产值至少缩水了六成。

  有关人士透露,包存林去年在高价位时曾购买了大量的镍板,而镍板的价格已由去年的42万元/吨跌到今年的7万元/吨,不锈钢成品的市场需求和价格同时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在今年不锈钢成品销售价格低,销售量小的情况下,势必亏损严重,资金不能及时回笼。而他向银行贷款的最后一搏最终化为幻影,从而击垮了他的心理防线。

  链接广东糖业巨头跳楼自杀、四川植物油老板跳楼身亡的事件,处于经济低谷中的企业老总面对压力而产生心理问题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湖南省肿瘤医院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竞红指出,当出现心理问题时,除了家人开导,更需要寻找专业人士治疗。

  她分析认为,包存林之所以最后选择走了极端,是因为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因为企业的负债状况,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陷入极度抑郁之中,在这种抑郁状况下,很容易产生自杀倾向。而家人在他选择服药自杀后只采取严加看守,而不是找心理专家进行治疗,错失了最好的挽救机会。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存林 | 戴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