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东东莞就业僧多粥少 专家称只是暂时现象(图)

由于招工企业减少,不少失业人员遭遇找工难 王俊伟 摄
由于招工企业减少,不少失业人员遭遇找工难 王俊伟 摄

  企业招聘数量减少而求职人数却在增加,合俊大部分失业员工找工一月无果。有专家认为——

  “僧多粥少”只是暂时的

  东莞合俊玩具厂倒闭已经一个月,数千失业员工仍没找到工作。记者调查发现,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一方面东莞的企业招聘数量减少,另一方面企业倒闭或裁员导致找工人数在增加。“僧多粥少”,东莞会不会再次出现“民工潮”?专家表示,当前找工难的状态只是暂时性的。

  工厂倒闭后 员工惶惶然

  本月5日,在东莞长安镇业已倒闭的韦旭鞋厂侧门口,数百名员工排队在领取拖欠的工资。

一旁摆着一些其它鞋厂的招聘广告,但看来少人问津。一名鞋厂的招聘员告诉记者,他们厂是因为搬新厂走了部分员工才需要补充一些人手。韦旭鞋厂一名李姓女员工称,过半员工想回家过完年再回来找工,但其实回家也不知道干什么,只是去了其他厂,可能说不定又有像在韦旭的遭遇。

  上周末,距离合俊玩具厂倒闭已有一个月,记者再次来到樟木头镇石新村,探访原合俊玩具厂的失业员工。附近住的合俊厂员工都围了上来,都说还没有找到工作,现在找工不好找了。

  来自四川达州的周均,今年25岁,2004年入合俊厂。“当时听别人说合俊厂工资高,提着行李就从东莞清溪镇过来了,很容易便进了厂。”周均介绍,在石新村住的合俊厂员工大部分至今仍没找到工作。

  周均和弟弟都在合俊厂上班,妈妈从老家四川过来帮他们做饭。工厂倒闭后,两兄弟同时失业,家里经济来源没有了。这段时间,他们每天骑着自行车到附近的清溪、塘厦、黄江等镇找工作,但都无功而返。

  用人单位量 下降约三成

  人才、劳务市场是用工状况的“晴雨表”。据东莞中心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郝荣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入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急剧下滑,特别是中低端岗位需求减少。他们部分合作客户出现了上千人的裁员,中高层岗位招聘也有所保留。厚街劳务大市场营销总监黄京也深有体会,“当前与上半年相比,入场企业数量下降了约30%,主要是制造型企业”。

  企业出现困境,一方面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因企业倒闭或裁员出现失业人员。郝荣说,不少失业员工留下来找工,如果他们1-3个月内找不到工作,很可能就会回家或者到其它地方找。黄京告诉记者,据他们统计,目前找工的人数与上半年相比增加10%左右。东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企业倒闭确实造成了部分劳动者失业,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人员有所增加,但目前的情况还在可控范围内,并没有造成大量员工失业的情况。

  当年民工潮 再现珠三角?

  1999年,当时只有16岁的周均孤身南下,来到东莞清溪镇打工。“当时跟我们一起来的东莞打工的老乡有很多,来到东莞后,发现工厂到处都在招工,进厂非常容易。”已经做了七年劳务市场的黄京也回忆说,当时劳务市场每周开四场,每场招聘都挤得水泄不通。郝荣告诉记者,当时也是许多民工南下淘金的机会,于是有了民工潮的说法。

  面对当前的找工难状况,有人提出珠三角会不会再次出现“民工潮”?当然,现在所说“民工潮”是指企业招工少了,失业找工的民工多了,造成工作难找。

  中大岭南学院经管系副主任、广东劳动学会副秘书长卓鸥前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求职人多工作难找的现场是暂时的,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再加上东莞产业调整转型,许多依靠体力的民工过完春节来莞继续找工的数量可能会减少,找工难的状况将会缓解。

  厚街劳务市场营销总监黄京也表示,明年出现“民工潮”的可能性不大。他分析说,不少到珠三角长时间打工的人赚了点钱,另外年纪也大了,他们可能选择回家创业;另外,内地慢慢发展起来,工厂增多了,包括珠三角企业内迁等因素,不太可能出现“民工潮”。 本报记者 何春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均 | 韦旭 | 郝荣 | 黄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