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赖斯谈新旧美国外交政策 称美国永远是超级大国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13日专栏报道,纽约时报在美国国务院对即将离任的赖斯进行了专访。赖斯就新旧美国政府将美国带到何处,布什将留给奥巴马一个怎样的美国以及对美外交权力解读等问题展开讨论。

  美国的选举,全球的选举

  奥巴马当选总统表明我们有能力治愈过去的旧伤,和他一样,我们有天生的肤色缺陷,但我们能克服。

奥巴马的当选表明美国会成为一个更加民主及更活跃的国家,人们以后就会明白民主党式的民主对美国来说究竟意味什么。

  在全球其它国家,很多人因为还没有准备好迎接自己的政府而放弃投票,比如亚洲,拉美及非洲地区,黑非洲也一样,也许他们还根本不懂投票的真正意义,所以根本不知道怎样投票。但在阿富汗,你能看到他们会排着很长队伍等待投票,因为他们知道投上自己一票意味着什么。

  美国过去一直在全球推行民主改革,你能看到在中东地区的民主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你能看到科威特及伊拉克妇女们排着长队等待投票。也许这样的民主目前还很脆弱,但这一切是发生在过去专制主义严重的中东地区,我们过去所做的一切已经够显成绩。同时,我们必须坚持自己过去一直坚持的民主政策路线不动摇,因为一旦放弃,全球民主体制就会滑落,比如埃及,他们在美国的支持下准备开启下一轮选举,我想他们会继续执行民主原则。

  当然,美国自身也存在民主问题,因为忠于民主就意味着有时也要承担其它的后果,这些后果可能是由于民主不成功带来。所以在对待民主体制时也要用心,因为在美国,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承担责任。我始终相信,民主体制是最好的政府体制形式,我也相信,全球民主气氛会在未来急速增长。但美国也要极其小心,因为全球“民主”目光都投向美国,任何闪失都会导致美国形象丢失。

  曾经的超级大国,永远的超级大国

  俄罗斯存在一定问题,因为他们政府合法性值得商榷。俄如不能很好解决自身政治体制中存在问题,那么等待他们的不会是经济的增长与国力强大,而是全面倒退,德国在这一问题上似乎是他们值得借鉴的成功例子。

  俄罗斯存在的更大问题是:老年人口太多,且人口交替更新慢,他们拖累了全俄经济发展进程,同时他们只一味将经济增长点放在不可再生的石油上,并未寻找其它发展途径,这还是其体制问题,同时俄罗斯的繁荣只是表面的欧洲区域发达,在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你会发现问题完全暴露出来。

  俄罗斯与美国除了军事上差距小外,其它领域差别很大。俄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西方国家并未直接出兵使用武力占领别国,在波兰加入北约问题上,我们并未采取强制措施,因为一切乃波兰自愿,我们也并未强制爱沙尼亚加入北约。这就是我们与俄罗斯差别所在,和我们相比,俄似乎更缺乏道德观并喜欢使用暴力。俄罗斯从来都不愿与盟友“平起平坐”,他们更愿意别人对自己俯首称臣。这样的国家谁愿与其合作。

  相比之下,美国只想让其邻居墨西哥更自由更发达,并无让其对自己“进贡”之意。俄罗斯就需要改善并发展与其周边国家的关系。从该观点来看,美国能成为永远的超级大国,而俄罗斯却不能。

  想要成为永远的超级大国,美国除了挤压俄罗斯外,我们还要继续加强与欧洲盟友的合作关系。每次大西洋飞行都让我感慨万千,试想假如没有欧洲盟友在国际事务中的鼎力相助,美国也不会取得如此多“话语权”。保持与盟友稳定关系,美国就能成为永远的超级大国。

  美国怎样使用权力

  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强军事力量,但怎样合理使用也一直让我们头疼,因为我们曾在非洲地区因错误举动而尝过苦头。但我们不能在打击“非民主”问题上因为可能导致的问题而变得保守,因为全球的专职及独裁还很多。所以我们需要工作。

  再次,美国需要将更多精力放在南美洲,因为那里有自己盟友也有反对者,对待他们,我们还是会高举美国民主旗帜。

  在阿富汗使用权力会令人头疼,奥巴马应该明白阿富汗问题已成为区域性问题,四年前,当时还只存在阿富汗问题,如今已演变成阿富汗巴基斯坦问题,考虑一方同时还要权衡另一方。同时奥巴马也该明白,阿富汗问题已成为新的全球性问题,不仅与美国联系慎密,与北约、联合国、欧盟及世界银行等都密不可分。如此,美国的权力使用要与国际组织更多合作,不能采取单边行动。

  中东问题从未简单过

  美国过去的对话机制确实取得长足进步,但在中东地区还不能乐观,因为美国还有伊朗问题要处理。但我们要将该对话机制继续坚持下去,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局势也从未像今天这样乐观过,因为巴勒斯坦领导人更想用谈判机制来解决问题,同时巴也宣布放弃使用武力,而过去,他们也在谈判桌前解决了很多问题。解决中东问题的核心问题就是帮助约旦河西岸的人解决生活问题,并帮助其发展经济;并且在以色列允许下,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已开至纳布卢斯。尽管如此,对美国来说积怨太深的巴以问题似乎永远都是一本读不完的教科书。

  另外,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区是个难题,但感谢埃及政府协助,最起码该地区现已平静。目前最重要问题是阿巴斯要在全巴勒斯坦地区举行全民公决,并表示哈马斯根本不能给巴勒斯坦人带来希望,以此来合法取缔哈马斯。

  对于目前形势紧张的伊朗问题来说,美国曾告诉过伊朗人,我们要改变的只是伊朗的执政形式,并非执政内容。我们期待伊朗人能得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政治体制,然而留给奥巴马处理的问题还很多,因为伊朗与美国的核心问题是核武。

  2009年1月20日后,新总统奥巴马将面临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与此前完全不同的时代。在过去八年,布什总统经受了巨大挑战也鼓起了美国雄心,他无时无刻不在努力改变着整个世界。

  布什政府即将收场,然而留给他处理的问题似乎还很多,除了美国人对布什的无比遗憾外,曾经豪情万丈建立美国在全球新形象的目的,在过去八年已成为泡影.这也让我们迫不及待应届奥巴马上任,因为他是个能做出“改变”的总统。(同创)

世界今日
2008年11月14日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纽约时报:赖斯谈外交政策 称美国永远是超级大国
·时代周刊:奥巴马首次外交演练巧妙化解俄挑衅
·泰晤士报:英媒曝普京曾想处死格总统 萨科奇制止
·洛杉矶时报:奥巴马当选美国枪支交易激增
·卫报:记者探访挪威神秘峡谷监狱 称令人赞叹(图)
·每日邮报:英国艾滋病人夜店狂欢 感染上百女性
·时代周刊:民众盲从奥巴马 就职典礼门票炒至天价
>> 更多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