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持续禁食 家族弊案取得重大进展(组图)

  台湾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庭涉嫌海外洗钱案,14日传唤陈水扁子媳陈致中(右)、黄睿靓夫妇到案说明。(“中央社”图)
  11月12日晚,位于台北县土城市的台北看守所门前,大批媒体记者入夜后仍蹲守采访陈水扁在看守所度过第一夜等。当天凌晨,陈水扁因贪污案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禁见,送往台北看守所,创下台湾前领导人被收押的首例,距陈水扁今年5月20日卸任不到半年。此前,陈水扁的多位亲信已陆续被收押。对此,台湾媒体戏称陈水扁组成了“看守所内的小内阁”。中新社发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14日电 综合报道,从12日早晨被收押禁见直到今天下午,陈水扁已经禁食超过55个小时,连续八顿没有进餐。
就在上午,他的儿子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再度以被告身份遭特侦组传讯,并当庭签署海外查帐授权书。随着数名嫌疑人先后被收押,检调方面多管齐下,盘根错节的复杂案情正在逐步厘清。

  陈水扁持续禁食 目前健康状况正常

  陈水扁的委任律师郑文龙14日上午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中午结束探访,在看守所外接受采访时表示,陈水扁已经知道儿子陈致中今天遭到台检方约谈,他还告诉郑文龙,陈致中是妻子吴淑珍的最大寄托。

  郑文龙转述,陈水扁告诉他,禁食后有些胀气、胃痛,但仍坚持禁食。

  有人指出,如此长期下去,陈水扁的身体可能趋于虚弱,就可以为其保外就医制造条件。不过,台北看守所说,收容人如果生病,会先由看守所的特约医师诊疗;若有必要住院,会先以住在看守所病舍为主;至于戒护到外面就医或急诊,所方列有十大重症,符合的话才能外出就医。

  台北看守所副所长李大竹表示,医师定期为陈水扁测量血压体温等,目前健康状况正常。上午放风时,陈水扁除了运动20分钟并接受所方检查血压体温,随即又回舍房里,阅读妻子吴淑珍13日委托律师转交的《圣经》、《台湾独立运动》、《被出卖的台湾》三本书。

  香港《明报》认为,从民进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因收贿遭收押,采绝食方式抗议后,民进党籍嘉义县长陈明文和陈水扁等身陷牢狱的绿营人物,都以“绝食”或“禁食”手段来抗议,形成南北串连之势,有意造成国民党“政治追杀”民进党的政治氛围。

  儿子儿媳未遭收押 签署查帐授权书

  14日另一大看点是,针对陈水扁家庭疑海外洗钱案,台湾特侦组以被告身份传讯陈致中、黄睿靓夫妇。

  上午9点半,陈致中、黄睿靓夫妇乘车抵达特侦组,面色不如先前轻松。台湾媒体注意到,车中有一大一小两包行李,而陈致中也新理了小平头,由此推断二人可能已对收押做好心理准备。

  庭审中,检察官质疑在2005年后陈致中夫妇开始协助母亲吴淑珍大量设立海外账户及控股公司,对于这些问题,陈致中一律回答,是遵照母亲的指示。

  检察官也一一询问比对陈致中六年来的25次出境纪录,是否因为2006年12月5日叶盛茂泄露情资,陈致中才开始多次出境,甚至12月15日吴淑珍昏迷,陈致中仍坚持到日本,是否要去处理账户问题?陈致中回答,绝无此事,家中金钱流向,全都是母亲授意,只是私人的理财行为。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约谈后,二人被当庭饬回,随后不发一语地离开特侦组,并未如事前外界所预料被羁押。特侦组主任陈云南证实,陈致中夫妇已当庭签署查帐授权书,同意检察官向海外相关银行调阅两人的账户资料。

  此前有报道称,检方怀疑陈致中夫妇并非先前所自称的简单“人头”,扁家海外不明帐户可能全在陈致中的掌控中,包括二次金改及日本密帐等,而黄睿靓也参与其中。至于扁女陈幸妤,检方已发现她是吴淑珍以吴景茂、黄睿靓名义,在新加坡、瑞士等地所开设海外帐户的受益人。

  陈幸妤原本今天也以证人身份被约谈,不过她以已和病患有约看诊为由,向特侦组请假获准。

  扁家收受4亿佣金 打破政治献金说法

  此外,针对陈水扁家庭洗钱疑案衍生的龙潭开发案,特侦组当天还提讯了吴淑珍的友人、也是同案在押被告蔡铭哲,同时以证人身份传唤台泥董事长辜成允。

  特侦组清查扁家相关人头账户时,发现“国科会”及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于2004年2月间办理竹科龙潭基地开发案时,疑以先租后售方式,向台泥及中信辜家旗下达裕开发公司收购龙潭科技园区土地。在竹科办理龙潭基地开发案时,约有新台币数亿元的资金汇入扁家人头户蔡铭哲等人的账户,前竹科管理局局长李界木的相关账户也有不明资金汇入,检方认为内情不单纯。

  辜成允今天表示,汇入陈水扁家族的4亿元新台币是支付“佣金”,通过陈水扁妻子“特助”蔡铭哲所提供的名单,从海外汇款到陈水扁家族人头账户。这一说法显然推翻了此前陈水扁方面一直所坚持的“政治献金”说法。至此,陈水扁家族疑收企业汇款案取得重大发展。

  至于有多少人头,辜成允说,名单都是由蔡铭哲提供,他已经不记得,当初他只想赶快解决土地问题,加上情况窘迫,才会出此下策。他表示,扁家相关弊案陆续爆发后,他觉得应该诚实面对,因此通过律师联系特侦组,这是他第三次接受约谈。

  据悉,检方14日上午已将被告传票送交吴淑珍,预计15日对其进行就讯。吴淑珍身体孱弱,唯恐就讯生变,特侦组决定缩短侦讯时间,让吴淑珍在结案前做最后答辩。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黄睿靓 | 郑文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