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郑丽文:民进党激进下去会更惨

  “民进党再激进下去,只会更惨”——访台湾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郑丽文

  本报特约记者 何乡

  陈云林一行历史性的访台已经落下帷幕。海协、海基两会签署的海、空直航、食品安全以及邮政等4项协议,代表“大三通”时代来临。

而陈云林等人在台期间,却不断遭到民进党的呛声和冲撞。11月6日,通过发动暴力抗议导致149名警察受伤之后,民进党的街头运动会更加激进么?这对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11月11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立法委员”郑丽文。

  《青年参考》:陈云林等人访台时,民进党的暴力行为令其主席蔡英文的声望在民间下跌很多。她本人也一会儿强调民进党将不断走上街头,一会儿强调还是以议会路线为主,显示了一定的矛盾性。您怎么看?

  郑丽文:陈水扁因为贪腐官司的关系,开始重新动员基本教义派的“台独”民众,作为他本人的护身符。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作为民进党的党主席,面临很大的领导危机。如果坚持她原本比较温和的路线,很可能民进党就会分裂了。所以,我觉得蔡英文是因为要处理自己的领导危机,才会在街头运动与群众路线当中摆荡。她其实并不擅于街头运动。这次街头运动变调为暴力事件,使得她和民进党的声望大幅受挫。

  《青年参考》:民进党如果继续坚持街头运动,会对两岸关系的走向产生多大影响?

  郑丽文:民进党在台湾的民意已经是少数。这个少数现在有激进化的倾向,这个倾向会不会因为陈水扁的关系——譬如他被收押,判罪,而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我觉得,如果陈水扁影响力消退的话,民进党的街头路线也会跟着消退和弱化。这里有两个观察点,一是陈水扁的影响力。他的影响力一定会逐步消退。二是明年的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之前,是否还会保持现在这样激进的状态?可能明年为了自己的选举,就要调整了。即便不调整,如果县市长选举的结果受挫败的话,他们也会调整。激进化路线很可能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对两岸关系的影响,要看马政府怎么处理。因为民进党基本教义派的人数占台湾总人口的比例很小,只是采取的手段比较激烈,所以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总体上,两岸关系朝向和解、合作,是很难逆转的。

  《青年参考》:不调整激进路线民进党就一定选举受挫么?有观点认为,台南市议员王定宇在袭击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后,名气大增,很受深绿群体欢迎。他的激进是否也对自己的选举有利?

  郑丽文:我觉得王定宇很难因此胜出,这对他明年的选举不利。激进行动只是一时冲高了他的知名度,如果他想选台南市长,很难依靠这种方式在一对一的选举中赢得选战。激进对他的选举是负数,而非正数。

  他可能说,走激进路线是为拼民进党的党内初选,因为这样在党内初选时可能会更加赢得党内激进派的支持。但赢得了党内初选没有用啊,就像民进党很多人就靠此赢得了党内初选,可是和国民党选的时候还是会输啊。所以,他们再这样下去,只会使得民进党更惨。我觉得,蔡英文会在陈水扁被收押或其影响力消弱之后,很快地调整路线。(青年参考)

  BBC中国网特别供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丽文 | 陈水扁 | 王定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