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偷钱交学校遭责备自杀 学校逼签免责协议?

  38岁的张文季,是灵璧县灵城镇高许村人,今年10月25日早晨,他读初一的女儿在家中喝农药自杀。

  小小年纪,为何做下如此极端行为?张文季说,女儿偷拿家中的380元钱,交了灵璧县第四中学的餐费和校服费,他知道后,用严厉的语言“说”了女儿,而380元是强制收取的,否则孩子不能到校上早晚自习,因此,学校乱收费是女儿之死的导火索。


  对此,灵璧四中表示,收取餐费和校服费是学生自愿的,学校没有强迫。出事后,校方找到张文季,签下了一份协议,按照协议内容,校方给张文季7000元后,女孩之死与学校无关,张文季不能再追究校方的责任。张文季说,这份协议也是学校强迫他签的。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前往灵璧进行了调查。

  初一女生家中喝下农药身亡

  张文季有两个孩子,美美(化名)是他的大女儿。

  “农村孩子上学迟,美美17岁了,才读初一。”张文季说,孩子们的母亲在11年前就已去世,他一个人,除了养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自己的老父亲,一家人生活艰难,收入勉强能够维持吃饭。因此,在农闲时,张文季要出门打短工养家。

  10月22日,张文季出门前,留下约500元,作为两个孩子和老人的生活费。10月24日,张文季有事回家,发现生活费少了380元,女儿告诉他,自己拿去交给学校了。“我问她为什么要偷拿家里的钱,她说,这钱是学校的早晚餐费和校服费,如果不交的话,就不能上早晚自习。”

  “美美从小就懂事,知道家里穷,从不乱花钱,但这次没有经我同意偷拿家里的钱,我很生气。”当晚,张文季批评了女儿,就离开家去鱼塘边的小屋睡觉了。

  10月25日早晨,张文季回家敲门,喊美美,没人答应,他又喊儿子开门。儿子起床后,在院子里喊爸爸:“姐姐喝药了……”

  女儿死后父亲被逼签协议?

  女儿死后,张文季数次找到学校,询问380元是否是乱收费,校方回答:会给一个满意的答复。11月6日,张文季被喊到镇政府,与灵璧四中签下一份由校方拟定的协议。

  协议主要内容为:“美美在没有经其父亲同意的情况下,从家拿380元交生活费,她父亲知道后,一时气愤说了美美,致使其一时想不开而在家服毒自杀,与学校无任何关系……鉴于美美死亡一事与学校没有任何关系,学校出于对本校学生的关爱和对死亡学生家长的安慰,经双方协商同意:学校一次性付给张文季7000元……张文季不得就此事与学校有任何纠缠,相关事宜到此全部结束。”协议下方盖有灵璧四中公章和张文季签字。

  张文季哭着说,当时签协议时,他是被逼签字的,对方说要把孩子的尸体挖出来,进行解剖尸检,“还威胁说当年孩子母亲的死,也跟我有关,要我小心点。”

  在此后的采访中,灵璧四中只提到用7000元了结此事,而对签协议一事,只字未提。

  谁将孩子推向死神一边

  ○家长:指责孩子是因学校乱收费

  “哪个父母不会批评自己的孩子?要不是学校乱收费,孩子偷了家里钱,我怎么会"说"她?”张文季说,如果交费是自愿的,美美就不会从家里偷钱,因为孩子很懂事,知道家穷,会体恤父亲的艰难。

  美美死后,引起了当地学生家长的关注,他们说,学校这笔钱说是自愿,其实是有条件的“自愿”。

  “孩子回家说要钱,不给钱就不能上早晚自习,得不到老师辅导。”四中学生家长李某说,担心孩子的成绩落后,只能交钱。另一学生家长田某还指出:“交钱后,孩子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晚上下晚自习8点多才回家,走5里多的乡间小路,安全问题让人担心。”

  ○学校:家长指责导致孩子自杀

  “孩子的死,与学校没有任何关系,而是由家长的指责造成的。”灵璧四中教办主任巩固说,他受校方委托,全权处理此事,他说的话可以代表校方。

  巩固否认380元是乱收费,其又表示这笔钱收得不合理,但没有解释不合理的原因。他说,学校收取380元,完全是学生自愿的,收取这笔钱不会导致美美死亡,而家长对孩子“偷钱”后粗暴的态度,打击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得缺少母爱的美美最终自杀身亡。“对学生的死,学校表示痛心,但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不当,是此事的直接因素。”(武长鹏)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季 | 张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