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三大宏观调控主管部门解读中央组合拳新内涵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传递应对危机的信心与决心——

  三大宏观调控主管部门同台解读中央组合拳新内涵

  新华社记者韩洁、江国成

  近日中央发布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14日上午,三大宏观调控主管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权威解读中央组合拳新政传递出的几大积极信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说,这次中央对经济政策做出重大的调整,并采取了一系列果断、连续和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传递出中央稳定经济、保持增长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信号一:组合拳政策兼顾当前与长远

  中央此次对经济政策做出重大调整的一大背景是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逐步显现。穆虹指出,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是一套力量集中、力度较大的组合拳,可以看出这些措施兼顾了当前和长远。

  从当前来看,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的10月份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国一些主要的经济指标增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穆虹认为,这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上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惯性以及市场自发调节的因素。

  为了拉动我国经济的增长,这十项措施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增加投资的。据了解,中央四季度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下达,其中涉及“三农”、水利和交通运输等大家熟悉的薄弱环节和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中很多已有规划或正在建设,一方面可以尽快启动,做到“出手要快”,另一方面可以将投资落实到项目,并尽快收到实效。

  从长远看,十项措施中也加大对改善民生、自主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等新项目的支持,对于调整和优化国家经济结构,提高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质量,实现经济的长远发展也具有突出意义。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指出,我国转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出了保增长的强烈信号。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导向是重民生,政策安排可以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直接和间接好处。十项措施当中的第一项措施里面提到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设、加大力度,不仅让低收入者有房子住,而且有利于促进消费。

  此外,他指出,积极财政政策还强调要搞活市场。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中的重要一项就是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财政为此将减收1200亿元以上,这有利于支持企业购买新设备进行产品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

  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我国也兼顾促进出口,缓解出口企业的困难。王军指出,财政部也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此外,我国还实行有利于长远的发展战略,这次推进改革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可以从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等方面体现出来。

  在中央十项措施中,从增值税转型,到改善出口退税政策,再到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这些政策也强调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随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实施,贷款投放将进一步增加,许多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会得到明显缓解,有利于我国经济当前和长远的健康发展。

  穆虹表示,总的来看,中央十项政策的实施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既有利于拉动当前的经济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又有利于拉动消费;既有利于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又有利于深化各项改革。

  信号二:中央投资带动地方和民间资本

  未来两年多的时间内,我国将投入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巨额投资如何筹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此次发布会上传递出的一大积极信号就是以中央投资为引导和示范,将积极带动地方和社会加大投资力度,从而拉动全社会消费。

  穆虹说,实施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前约需投资4万亿元,这些资金将通过增加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带动银行贷款和民间投资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筹集落实。

  他指出,其中四季度中央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加上用于灾后重建的投资,可以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计投资规模可达到4000亿元。

  他表示,明、后两年我国还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到2010年底,中央的投资安排可以达到11800亿元,这些资金是有保障的,从而可带动全社会大约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他强调,这4万亿元仅仅是全社会投资的一部分,不等于全部的投资。

  王军也指出,随着我国转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直接表现形式就是通过发行国债、扩大赤字来加大政府投入。这一政策的一大导向就是要调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来增加投入,从这个意义上讲,财政部门欢迎也希望各种社会资金一起来共同扩大内需保增长,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针对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紧张的问题,穆虹表示,中央正准备采取两项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对投入的方向增加中央投入的比例,降低和免除地方配套的部分资金;二是中央政府也正在研究通过转贷或者允许地方政府经过批准以适当方式进行融资的渠道和方法。

  信号三:中国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的积极举措

  此次我国投入4万亿元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也有一些境外媒体质疑中国将钱留在国内而不是帮助其他国家摆脱危机。对此,穆虹表示,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平稳本身对于世界经济就是一个贡献,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关注外部的情况。

  他指出,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在如何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如何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的危机等方面一直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于14日下午离京赴华盛顿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穆虹表示,中国积极参与这些国际活动,本身证明中国在履行自己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应尽的、也是我们可以承受范围之内的责任和义务。

  易纲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强各国在应对危机方面的合作和协调。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应对危机的态度是高度负责的。“我们的态度是首先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一个稳定的中国经济和中国的金融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本身就是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一个最大的缓解和贡献。”

  易纲也表示,中国正在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积极参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救援行动。这些形式既有双边的,如双边的货币互换;也有多边的,如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平台来参与这次活动。

  对于中国仍购买美国的部分债券和证券,易纲表示,这是中国以一种负责的态度、一种稳健的态度来对待目前这场金融海啸,这样会使得利益相关方都会得到好处,并且能够使危机得到一种最好的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样一种负责和稳健的态度,而不是一种恐慌抛售的态度,对整个金融市场都是有好处的。”

  对此,王军也表示,中国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会对发展中国家产生非常有利的影响,特别是对一些原材料出口国会产生非常有利的影响。因为中国要发展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必然会增加原材料需求。

  此外,王军指出,中国的增值税转型和企业新一轮的技术革新需要引进大量的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美国和欧洲国家应放松对中国的技术限制,这样有利于中国增加从欧美市场的进口,同时也拉动欧美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