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分析:万亿元电网投资将产生强劲拉动效应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题:新闻分析:万亿元电网投资将产生强劲拉动效应

  新华社记者黄全权、陈玉明

  国家电网公司紧急采购方案的首批合同14日在此间正式签署。此举标志着这笔总额超过27亿元、须在年内完成的庞大采购计划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未来数年内国家电网即将展开的投资规划,这笔27亿元的采购仅仅只是个“序曲”。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14日披露的有关规划:按照中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的要求,今后两至三年内,国家电网公司将建设规模为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26万公里、变电容量13.5亿千伏安。

  “按照项目建设规模测算,这一计划的总投资将达到1.1万亿元。”电力行业专家说。

  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的情况表明,今后两至三年内,巨额的投资中将有5500亿元左右用于城农网建设与改造。其中,城网投资3000亿元,农网投资2500亿元左右。重点是加强城市电网主网架,尽快形成220千伏双环网架,高电压等级深入城市负荷中心,实现500/220千伏间电磁环网解环运行;加快中低压城市配电网更新改造。同时,贯彻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总体部署,加快小火电机组关停地区配套电网建设;加大农村排灌供电设施改造力度,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随着投资建设的提速,到2010年,国家电网范围内城网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重点城市中心区域达到99.95%;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达到99%;城网线损率下降15%。东、中、西部农网供电可靠率均达到99%以上。公司供电区域基本实现户户通电;20%的县、15%的乡(镇)和15%的村达到新农村电气化标准要求。

  专家认为,超万亿元的电网投资将成为拉动内需的有力引擎,对相关行业的发展产生强劲的拉动作用。

  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产业,电力工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的特点。加大电网投资和建设力度,可以直接促进投资、消费和外贸,也对冶金、建材、电气和机械制造等行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以500千伏工程为例,每百公里线路需要耗钢0.5万吨、铝材0.2万吨、水泥0.7万立方米。

  而在当前冶金、建材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的情况下,适时加快电网建设步伐,能够有效提高全社会投资效益,节约国家建设成本。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