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玉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57人食用草乌中毒

  玉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乌头碱闹翻57食客

   前日21时50分,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镇发生一起食用草乌(乌头碱)中毒的公共卫生事件。截至当晚24时,前往玉溪市人民医院就诊有中毒症状的就达57人,其中有5人症状较重,经全力救治后暂无生命危险,现场已被及时查封。

  57名中毒患者多数出院回家

   昨日16时,记者赶到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病房时,该院病房内还有少数因乌贼碱中毒住进来的病人,狭长的过道上仍有几名患者躺在临时支起来的病床上,所有人的床前都挂着输液瓶,还有三三两两的民警在做笔录。

   一位叫李春亮的患者称,他在建筑工地上做泥水工。当日下午,他被朋友邀请到“野生菜聚园”吃饭,由于餐桌上众多的野菜中还有一道平时很少吃到的草乌,因此大家都异常认真地品尝了这道菜。回家后约21时许,他就出现了头晕、手脚发麻、呕吐等症状,紧接着就被送进了医院。

   “我们一起来的人至少有40多个,有的人比我吃得多,他们的中毒症状比我还轻,多数人都在今天出院了。唉!这可能是因为我比他们年纪大,抵抗力差的原因吧!”李春亮这样说。

   一位30多岁的毕姓患者说,前一天下午,她受朋友之约于18时许到“野生菜聚园”吃草乌,由于她家里有事饭后就开车回家了。晚上19时许,毕女士渐渐感觉手脚上像有蚂蚁在爬,接着出现了头晕目眩、呕吐等症状。“我很快明白是草乌闹的!由于当时只有我一人在,我急忙打电话让我妹妹过来看我。”毕女士说,此前她从来没有吃草乌的经历,但她知道草乌可以毒死人。很快,她被妹妹和其他朋友送进了医院。

   在另外一张病床上,记者注意到躺在这里的还有各种不同身份的人,但几乎所有患者都以“我们不方便说”为由拒绝透露真实身份。

  值班的陈医生介绍,当晚送到医院来的中毒患者共有57名,经诊治后,目前大部分患者已经出院,截至昨天下午3点,还有21名患者在医院观察治疗,5名重症患者的情况也比较平稳。 陈医生说,病人在中毒后,主要表现出的病情为口麻、血压下降、四肢乏力,5名重症患者还出现了休克、血压偏低等情况。事实上,患者中有一部分人只属于“心理中毒”,听说有人中毒了,就怀疑自己也会中毒,经过一夜的住院观察,他们的症状已经缓解,已经出院回家。

  出事餐馆被责令停业

   出事的餐馆位于玉溪大营镇赤马村的田边,是一幢外墙贴了瓷砖的4层楼房。该餐馆叫“野生菜聚园”,餐馆周围是一些民房。记者昨晚到达该餐馆时,餐馆已被当地有关部门责令停业,所有门窗都紧闭着。附近的村民说,该餐馆的生意一年只做冬天这个季节。因为玉溪城里城外加工草乌食用的餐馆仅此一家,加之当地的大部分餐馆不敢冒险加工出售草乌,所以,“野生菜聚园”的生意一直很好。

   守在路口的两名大营街镇派出所保安说,他们于事发当晚就来到了现场,主要任务是保护现场,并阻止慕名而来的食客。昨日17时40分左右,一辆轿车停到门前,车上的3个人称要进去吃饭,立即就被保安拦住了,食客们得知该餐馆发生了中毒事件后,摇头离去了。

   餐馆的王老板说,她自己是玉溪市华宁县人,开这家餐馆已经1年多了。之前,该餐馆烹饪的草乌从来没有出过意外,因此她的生意也比较好。事发当天,餐馆烹饪给客人食用的草乌制作方法与之前无任何区别,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出了事。

  “我们家采购的草乌都是让同一个人送来的,按理说,货源也不可能有什么问题。那个给我们送草乌的人,与我们打交道已经很长了。”王老板说,从事发当晚,她就一直在接受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彻夜没有休息。这次出了这样大的事,以后草乌肯定不能经营下去了,她说也不知道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理。

  延伸 地居民普遍存在喜欢食用草乌

  相关部门 发布第2次预警公告

   玉溪各地农民大都喜欢吃草乌补身子,其中的华宁县属于当地生产草乌的大县,食用草乌的风气更盛。赤马村80多岁的朱大爷说,他以前患风湿,身体也不好,听人说长期食用草乌可治疗,于是就开始食用,他自称效果很好。

   村民说,食用草乌要讲究方法,必须先冻24小时。之后,无论蒸熟吃、熬汤和泡酒喝,都对身体有益处。也有个别村民认为,草乌毕竟是毒药,尽量少吃或不吃为妙,否则就是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

  在发生了群体性中毒事件后,玉溪市委、市政府和红塔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时赶到现场,对这一突发性中毒事件进行了专门部署和安排,并在当天22时启动了红塔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劲松要求,市、区两级医疗机构要全力以赴,尽最大力量救治入院中毒人员,使中毒人员在医院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要抓紧时间做好食用草乌人员的排查工作,确保每位食用人员不漏查、不漏治,并做好中毒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立即成立“11·13”处置草乌中毒事件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并妥善处置好救治、排查工作;市区相关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在查明原因、弄清情况后,立刻按规定向上级报送,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再次重申,严禁餐饮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建筑工地食堂加工制作食品时添加草乌、附片等药物,严禁聚众或集体食用加有草乌、附片等药物的食品;市区卫生局、食药监局要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情况,做好续报工作。

  昨天,玉溪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发布了《草乌等药膳中毒的预警公告》,严禁餐饮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建筑工地食堂加工制作食品时添加草乌、附片等药物,严禁聚众或集体食用加有草乌、附片等药物的食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餐饮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建筑工地食堂等的监管,严禁使用毒性药材等高风险原料加工食品,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乌头碱类药物如草乌、附片等,均含有乌头类生物碱,对心脏毒性大,用量过大可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中毒表现为唇、舌、颜面、四肢麻木及流涎、呕吐、烦躁、心慌、心率减慢或心动过速、肤冷、血压下降、早期瞳孔缩小后放大、肌肉强直、呼吸痉挛、窒息而危及生命。提醒广大市民要慎用乌头碱类药物。

  生活新报记者 赵传灯/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亮 | 陈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