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玉柴机器前董事长涉嫌经济问题正接受纪委调查

  被举报涉嫌经济问题 王建明配合纪委调查

  本报记者 曾航 泰州报道

  本报获悉,正在泰州二次创业的玉柴机器前董事长——有“中国动力之王之称”的现任江苏扬动股份董事长王建明已于11月10日上午被姜堰市纪委控制,限制其与外界联系,目前正在接受有关调查。

  姜堰市政府驻扬动调查组主任颜礼明告诉记者,“因为王建明是党员,且是扬动的党委书记”,所以在有一些干部、职工举报王涉嫌经济问题的时候,且他主动有一些情况想向政府交待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将其带走调查。

  “目前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调查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颜礼明告诉记者。

  王建明父子被带走

  自11月5日起,位于江苏泰州姜堰市的扬动股份有限公司千余名工人联合附近村民持续组织示威活动,抗议公司长期克扣和拖欠“五险一金”、工龄补偿金及拆迁土地补偿金等。扬动股份董事长王建明及前董事长——王建明之子王哲颖也于同日被“软禁”在扬动厂区。

  多名参与“软禁”王建明父子的扬动员工向记者表示,此次工人罢工和限制王建明父子自由并非针对他们个人,而是因为工人利益长期受到侵害且得不到解决,王建明作为工厂目前的董事长,也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在这段时间内,王建明父子一直可以通过手机同外界联系。

  在被“软禁”5天后,11月10日上午十点半,王建明被政府有关部门带走,王的律师及家人随即与其失去联系。

  据王建明之侄王坚透露,在得知王建明被转移到润江宾馆后,11月11日中午11点半左右,王建明家人及其委托的两名律师随即赶到润江宾馆,王建明之侄王辉在一个关闭的铁门外大声呼喊王建明及其儿子王哲颖的名字,有一名自称纪委工作人员的人士走出来,声称王建明不在宾馆。

  王辉随后拨打110报警,在警车赶到后,一位自称纪委工作人员的人士向警察出示工作证后,对王的家人及律师说,王建明主动要求配合组织的调查,因此纪委目前在宾馆对其进行调查。

  由于王哲颖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12日已经致电有关方面,要求作出解释。

  扬动改制之谜

  公开资料显示,扬动股份是一家专业研制、开发柴油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企业,公司总资产6.86亿元,现有员工2400多人,具备年产30万台多缸柴油机的能力,是中国品种最多、规格最全、规模最大的多缸小柴生产企业。

  该公司的前身扬州市动力机厂为老牌国有企业,曾成功开发出中国第一台车用480型柴油机。由于发展过快及经营不善,扬动股份的前身扬州市动力机厂于2002年陷入困境,随即启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当年年底,姜堰市政府授权无锡常工集团“零资产托管”。随后厂名变更为扬动股份。

  而王建明1969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来到广西玉林柴油机厂工作,并于1985年被正式任命为玉柴厂长。在王建明的带领下,玉柴创下了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成百倍增长的奇迹。玉柴机器形成了在世界上仅次于日本五十铃的中重型车用柴油机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二,在第50届国际统计大会上被命名为“中国最大内燃机生产基地”。

  2005年,因与广西地方政府意见发生分歧,王建明离开了他一手领导并发展壮大的玉柴集团。在当届姜堰市政府多次诚恳的邀请下,王建明带着一帮玉柴的部下来到扬动,斗志昂扬地准备二次创业。

  在多个公开场合,王建明宣称要将扬动打造成中国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最大的生产基地。

  时任扬动董事长的葛渭清先后分两次将股权转让给王建明,王建明随即成为扬动的第一大股东,占股59.95%,常工集团从此退出扬动。

  据王建明家属反映,在接手扬动之初,王建明对葛渭清时常怀着感激之情,感谢其提供二次创业机会。

  不过,虽然王建明上任后对工厂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顺利实现产品线由欧二到欧三的升级,但工厂资金链一直非常紧张。

  “我们去年全年的利润,仅够归还银行利息。”扬动办公室副主任康利庆表示。另外,在优质资产即土地已经开始流失的情况下,扬动很难通过土地抵押等方式取得新的融资,这更加加剧了工厂的困难。

  随后,王建明和葛渭清在土地转让、股权转让等方面产生纠纷,王建明于今年5月向江苏省高院起诉葛渭清及其下的常工集团,该案已于9月24日第一次开庭审理,并有望在本月内宣判。

  记者在王建明向江苏省高院递交的一份起诉书里看到,2006年1月25日,王建明与葛渭清签订一系列协议,转让原扬动股份二厂及小件分厂等土地共计302.81亩——这些地块均位于姜堰市的重要地段,其中作价转让232.81亩,转让价格低于市场价格。

  王建明在起诉书中指出,葛渭清利用其刚从广西玉柴退出,急于寻找开展轿柴项目的平台,对扬动股份内部情况不熟悉等优势条件,欺骗其同意向葛渭清非法低价转让土地使用权。

  政府工作组接管扬动

  姜堰市政府驻扬动工作组组长颜礼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王建明现在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审查。

  颜礼明表示,扬动停产后,王建明主动找到政府,要求向相关部门举报他人的一些涉及到扬动的违法违纪行为。同时,王建明也主动向党组织交待了一些自己的经济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在调查过程中,任何人不得与王建明取得联系。

  此外,一些扬动的干部职工也陆续向有关部门反映王建明的经济问题。“我们目前正在调查王建明在扬动股权转让、土地转让等问题上是否与前任董事长葛渭清有私下来往。”

  目前,姜堰市有关部门正在对扬动接受常工托管期间、股权转让期间的财务收支、股权出让、土地出让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我可以负责任地表示,目前调查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发现。”颜礼明表示,目前对葛渭清的调查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不过,有关部门并没有对葛进行控制,但颜表示“葛只要触犯法律,我们会马上采取措施”。

  作为姜堰市第一大企业,扬动目前的困境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注意,近一段时间以来,政府先后帮助协调周转资金将近3亿元,但仍然无法弥补扬动的亏损。扬动的净负债约3个亿。

  目前,政府已经冻结了扬动的账户。姜堰市政府驻扬动工作组组长颜礼明表示,目前扬动共有1.04亿元的银行到期债务,另外拖欠供货商货款近1亿元。

  记者从姜堰市政府了解到,2005年扬动改制时,净负债约为1.16亿,但2008年1—8月,扬动就亏损了3.428亿。

  但随着王建明被有关部门调查,扬动的未来显得更加扑朔迷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明 | 王辉 | 王哲颖 | 颜礼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