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党校颁布新条例 将县委书记纳入轮训范围

  主持人:

  关于像县委书记到中央党校来进行培训的事件,我们接下来连线一下中央人民大学的教授毛寿龙,毛教授您好。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你好。

  主持人:

  毛教授,我们原来都知道像中央党校主要是培训像省部级,包括正厅级这样的干部,那这样现在一种转变,培训像县委书记这样一个层面,你怎么来看待这种转变呢?

  毛寿龙:

  首先就是说从中央党校本身来讲,它也就是说一个培训功能的扩大,它原来是一个任职培训,那么现在加上了一块,就是能力培训,所以县委书记这一块他们来接受培训基本上不是一个任职培训,也就是说他们培训以后并不是意味着他们马上要升官,而意味着他们在能力上有所提升。

  另外一点呢,我们过去在中央党校它基本上处于一个培训的垄断方面,也就是在任职培训方面,但是另外也开发了一些新的功能,这些功能也使得中央党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一些新的发展,但是在新的时期里面,现在培训主体应该说越来越多元化,比如说除了中央党校以外,还有行政学院性的,有国家行政学院、地方行政学院,而且很多高校目前已经介入到培训当中来,不仅使国内的院校,还有很多干部已经派到国外去了,包括美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很多地方都已经进入中国官员的培训,所以这个意义上讲,在培训主体多元化,培训市场越来越开放的情况下,中央党校实际上也面临一个自身职能方面的转型,对它来讲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培训方面的职能或者说它要提升自己的培训的能力,在竞争的市场上获胜,它就需要在一定意义上扩大一些培训的对象和范围。

  主持人:

  毛教授,刚才您也提到了,现在对一些干部的培训的方式方法渠道多种多样,但是把县委书记拿到中央党校来进行培训,这个意义表现在哪儿?

  毛寿龙:

  这个意义就是说从我们整个国家的时代背景的角度来看,第一点,我想就要说,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发展的非常关键的时期,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发展大城市,比如说像一些直辖市发展了,还有省级城市也发展了,很多地方的地级市也发展了。但是现在因为那么多城市都发展,你不可能再去依靠这些大城市进一步扩张,比如像上海、北京、重庆这些大城市如果再扩大一倍的话,像北京已经1700万人口的,再加一倍,3000多万,那没法活了,所以中国的未来,真正的发展我想还是需要依靠县一级的城市,而发达地区的也就是县一级的城市逐步发展以后,使得整个省的经济在全国数一数二,像浙江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另外,我们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来讲,中央省、地、县,一直到乡镇,然后行政村,级别太多,所以我们说哪一级能够虚化,就是地级市的政府慢慢会虚化,这一级的虚化实际上等于县级政府的地位也就慢慢提高了,所以这也是一个信号,这个信号意味着我们的体制慢慢会扁平化。

  主持人:

  非常感谢毛教授。

  刚才毛教授给我们进行了分析,他提到了很多方面,如果我们从另外的角度来讲,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从地域的角度来讲,从制度的角度来讲,这个培训的意义在哪儿?

  白岩松:

  我觉得看得到的很多东西大家都容易得出结论,比如说十七届三中全会拉开农村改革的大幕等等,方方面面需要县委书记和整个县级领导干部去落实,其实还有很多看不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十七届三中全会当中提到,接下来要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要实行更加扁平化的管理,可能省直县,省直接管理县,县域经济的权限就是行政的权限是前所未有扩大了,那么既然进行探索,将来有没有更大的普及,这是一个新的要求。

  还有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习近平作为中央党校的校长,在讲的时候特别针对县委书记谈了四点,第一个是学习很重要,第二个是作风很重要。但是第三个和第四点你注意,第三点是做好群众工作,第四点特别谈到了民主集中制,如果要是过去的话有的时候有的时候可能大家会去想,民主集中制是不是重心放在集中,其实我想当下里面特别谈到民主集中制是重点放在民主,未来的中国的民主的进程显然已经拉开了大幕,十七大已经吹开了这样的号角,我们现在村委会都在进行直选,将来会不会更多的探索再向县级去挺进,所以所有这些要求,社会稳定的要求,民主进程的要求,经济改革本身的要求等等,素质的要求,我们将来的很多更重要的干部也是从这一批培训的干部里一步一步走来,所以综合加在一起,恐怕就体现了八个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谈到了,现在像县委书记培训,它这种理论上的意义,实际上在现实生活当中确实有这种要求,稍后我们来和大家继续进行探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