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穿行30年 告别三色“蚂蚁”走向个性张扬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穿”行三十年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一九七九年春,当法国名设计师皮尔.卡丹应邀在北京举行一场象征中法友谊的、仅限于中国外贸界等特定官员参加的“服装观摩会”时,台上绚丽多姿的洋模和台下着清一色灰蓝绿“革命”色彩的中国观众形成了惊人的反差。


  翌年十一月,中国大陆首个时装模特队诞生,轰动全国。一九八三年底,已在中国延续数十年的布票制度土崩瓦解,随之而来的服装改革席卷全国。原来,中国人对服装的认识竟如此肤浅,天天见却看不见!

  在中国服装协会工作近三十年的赵女士回忆说,七十年代,中国服装被老外称作是“灰蚂蚁”、“黑蚂蚁”、“蓝蚂蚁”。无论男女老少,也不管是何种职业,大家都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千人一面,万人一体,个性不能被张扬,只能被打倒。

  而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国门砰然开启,观念日新月异,中国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着装,逐渐摈弃了所谓的阶级字眼。一些眼尖的“倒爷儿”们跑到深圳等沿海城市弄来一大批新潮的衣服,于是“另类”、“离经叛道”成了国人对服装最初的解读,原来衣服还可以这样穿!由此,中国人压抑多年的心灵在服饰上最初得到了解放。甚至可以说,喇叭裤的大肥裤腿撼动了中国服装数十年来的单调与乏味!

  遥想八十年代,中国服装首次引进了无数令人眼花缭乱的流行样式,牛仔裤、西装、晚礼服、喇叭裙、A字裙等,这些时装新概念铺天盖地卷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分辨着、追踪着、模仿着、争议着,新旧杂陈,令人措手不及。

  赵女士说,喇叭裤可能是最受争议的一种服装,它的大肆繁衍及迅速流行的确令人瞠目结舌,许多人对此不以为然,喇叭裤加长发的男青年形象几乎成了不正经、不三不四、流里流气的代号。通过关于喇叭裤的功于过、罪与罚等问题的探讨,人们不得不承认,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张扬个性,尊重自我的年代。

  尽管如此,中国百姓在着装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有句顺口溜叫做“不管多大官,都穿夹克衫;不管多大肚,都穿健美裤。”大家在选择衣服时有一种盲目的从众性和趋同性。一时间,要么街上都流行红裙子,要么都流行黄裙子。大家在街头或聚会场所常能看到和自己穿着等同的各色人,但通常并不感到尴尬,且已习以为常。

  进入九十年代,肆意流行的时尚已令人眼花缭乱,“哈韩”“哈日”潮一度兴起,露脐装、吊带装、肚兜、彩发、黑嘴唇、松糕厚底鞋、内衣外穿等等,不一而足。而且,人们在购买服装时也越来越出手不凡,可以花近万元买一件皮衣,也可用数千元消费一件西装,为的只是与众不同,标新立异。

  在二十世纪的最后一个夏季,中国的女装也变得越来越露和透,这种露不是那种坦胸露背的简单暴露,它们朦朦胧胧,遮遮掩掩,既含蓄又引人入胜。至此,中国女人在着装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和大胆。

  二十一世纪的最初几年,中国女性对于服装的最高诉求就是穿出个性,标新立异。

  近年来,在舶来服饰的猛烈冲击下,人们也越来越怀念传统味十足的中式服装。严丝合缝的中山装、小立领的棉布或麻布衬衫、带团花或寿字图案的丝棉袄、大红色的中式坎肩开始大行其道。

  与世界服装接轨,是当今中国服装业贯穿始终的主题。在皮尔.卡丹登陆中国二十七年之后,中国名设计师谢锋带着顶级的中国服装品牌一跃迈入曾经高不可攀的巴黎时装周,“中国红”震惊世界。

  法国时装工会主席不无感慨地说,在经历了经济起飞之后,现在中国确实已到了从一个提供低成本加工的国家向一个真正的时装大国过渡的标志性时刻。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