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市盲人乘车IC卡办理遭遇“难产”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4日电(记者王松)哈尔滨市残疾人联合会为方便残疾人出行,要为城区内一、二级盲人办理免费乘车IC卡,可是一张卡片在“诞生”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阻碍,导致卡片办理了近一年的时间,哈尔滨盲人乘车IC卡遭遇“难产”。


  据哈尔滨市残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哈尔滨市残联把为盲人办理免费乘车IC卡作为2008年民生实事,可是截至目前,早该办完的IC卡却迟迟没有办下来。

  这位负责人说:“因为二级盲人与正常人没有大差别,有些公交司机从体貌特征上辨认不出他们是残疾人,盲人证上也没有"盲"字,只写着一级和二级,近期还出现了假盲人证,多种原因导致了公交司机看人不认证的情况,甚至出现纠纷,办理盲人IC卡可以有效的避免这类纠纷的发生。这件事原本已经与市交通局及财政局协调通过,哈尔滨的近800名盲人也已经通过体检和审核,都在等待IC卡的下发。但是由于有关部门提出免费IC卡管理不便等种种原因,事情就这样耽搁了近一年。”

  哈尔滨市公交IC卡2007年7月1日正式发售,目前面向社会发行三种卡,即普通卡、学生卡和特种卡。面向市区70岁以上老年人和残疾军人等特殊人群发放的特种卡,除了在乘坐市区国有公交车(大型轮渡船只)时享受免费,乘坐其它联营公交车时与普通卡、学生卡一样不享受免费优惠。

  对于“免费卡不好管理”一说,哈尔滨市交通部门一位负责人说:“我们本来已经准备好为盲人办理免费乘车IC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四位"一级盲"的残疾人上访。他们的意思是作为一级盲人,连公交车上的刷卡机都找不到,办理公交卡反而给我们制造了困难。后来经过我们的调查,确实有这种情况,盲人之间的意见不统一是盲人公交卡迟迟没能办理出台的原因之一,就这样办卡的事一拖再拖。目前,我们只能加强对公交司机的监管。遇到投诉,一经核实就会严肃处理,维护残疾人的有关权益。”

  对于不同部门的不同声音,哈尔滨市盲人协会主席毕强说:“为残疾人带来方便才是最重要的,办理哈尔滨市区内的盲人免费乘车IC卡可以给哈尔滨市盲人出行带来方便,可是对于外地残疾人就不可能照顾周全了,解决此类问题可以办理全国统一的盲人乘车IC卡。”

  一些残疾人认为,无论用什么证件,都是确认身份的一种工具,方便残疾人即可,把实惠真正落到残疾人身上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