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新闻分析:从宏观调控政策调整看中国楼市走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陈芳 宋振远 姚玉洁)中国近日出台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出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安排了高达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释放出“保增长”的强烈信号。
而拉动投资和消费,房地产行业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据专家测算,房地产业每增加100万平方米建筑量,就能吸纳30万人的就业。仅以今年北京700多万平方米保障房和“两限房”的开工计划来算,就能解决240万人就业,并带动钢材、水泥等市场需求。

  有关专家提出,在扩大内需中,地方政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另一方面,要避免经济结构中过分依赖房地产业。只有合理的产业结构,才能有效应对风险。

  “历史从来不是简单的重复。从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可以看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鼓励自住性消费需求是一个鲜明特点。”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

  10月中旬,中国国务院出台“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的有关政策,引起各方关注。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更凸显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接长”保障性住房“短腿”的决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12日表示,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今后3年,中央财政将投资9000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平均下来每年有3000多亿元的投入。

  业内人士指出,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既是保障民生的需求,也是拉动经济的需求。据测算,廉租住房的建设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将拉动建筑业的发展,可以提供200多万个就业机会。如果把上下游产业加在一起,每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带动投资近6000亿元。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酝酿出台保障性住房规划管理的若干意见,将对规划选址、住宅容积率、公交配套等进行规范。这意味着,“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楼市调控思路,在实践中展开。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后,有关专家看来,“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等政策,是对楼市的“实质性利好”。有关措施表明,中央鼓励居住消费的态度明确,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或将进一步放松。

  此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央行出台政策“组合拳”,为买房人“松绑”减负:从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下调到1%;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交易成本降低,有利于减轻购房者负担,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

  但需要强调的是,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本质是为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目的是“支持居民购房”,而不是支持“高房价”,调控政策绝非“救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成交萎缩、信心不足,要启动低迷的楼市,需要三个“一点”:即国家税费降一点,银行利率降一点,开发商让利使房价降一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购房者入市。

  很显然,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不是开发商期待的简单“托市”。它一方面强调放松银根,鼓励消费;另一方面强调调整结构,引导市场。这将有利于商品房与保障房之间的平衡发展,有利于将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内,防止因房价大起大落冲击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