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间谍收集情报被困巴格达 波兰援助逃离(图)

  1

海湾战争时,涂上伪装色的美国士兵。

    收集情报被困 美间谍成功逃离巴格达

  6名美国特工被困伊拉克1990年8月1日晚9时,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韦伯斯特正在办公室批阅文件,这时,中东部的情报官通过电话向他报告一个惊人的消息:有迹象表明,伊拉克军队要越过边境,向科威特首都推进。紧接着又传来一个消息:6名在科伊边境秘密侦察伊军动向及武器装备的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的特工,由于来不及撤退,只好混到躲避战火的外国人当中,逃到了巴格达。



  8月2日凌晨2时,伊拉克10万大军入侵科威特。

  8月18日,伊拉克议会宣布:将把敌对国家的国民“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领土的重要设施里,以阻止西方盟军的进攻。这6名特工东躲西藏,逃避追捕。韦伯斯特为此焦虑不安,决定报告总统老布什并设法营救他们。

  波兰伸出援助之手

  8月中下旬,韦伯斯特赶到戴维营,与正在度周末的总统老布什商讨营救办法。老布什同时召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中东问题专家哈斯等人。最后他们决定向英国和法国的情报机构求援,没想到却遭到婉言拒绝,原因是英、法在伊拉克也滞留了不少公民,他们没有力量来冒险帮助美国。走投无路之际,韦伯斯特想到了波兰。波兰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给伊拉克一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波伊关系较好。海湾战争爆发时,在伊拉克有3000名波兰建筑工人。

  不过,美国几位高级情报官员仍然疑虑重重。他们认为,这个主意虽然不错,但不知道波兰人愿不愿意干。波兰毕竟曾长期处于社会主义阵营,与美国有几十年相互仇视的历史。两国情报机构长期进行激烈的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积怨很深。

  总统老布什支持韦伯斯特的建议,他授权韦伯斯特向波兰方面提出“强烈暗示”:如果波兰配合美国营救特工,将从美国那里得到好处。

  接着,韦伯斯特秘密派遣一位特使来到了波兰,波兰主管情报机构的内政部长科兹洛夫斯基又惊又喜。他稍稍迟疑了一下就同意参与营救行动。事后,科兹洛夫斯基回忆说:“我们当时意识到这对我们同美国建立新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这位内政部长立即委派波兰国家安全局行动处副处长柴姆平斯基上校担此重任。

  10月13日,柴姆平斯基秘密来到伊拉克。到伊的头几天,他一直吃喝玩乐。他的态度是“内紧外松”,装作只对做生意感兴趣。在华沙用了几周时间,他潜心制定了周密的营救计划。与此同时,他指派波兰派驻巴格达的谍报人员设法成功找到那6个美国人,安排他们躲进巴格达近郊的一个波兰劳工营地。

  1

   2

  营救行动在进行中

  担心夜长梦多,韦伯斯特立即派遣几名精干的特工飞到波兰,对波兰的特工进行数周的专门训练,保证他们的行动万无一失。柴姆平斯基很快为这些美国人搞来了假护照,但他发现,这些美国人念不准护照上“自己的名字”,于是告诉他们见到生人尽量装聋作哑。接着,波兰特工着手实地窥探巴格达附近的各个检查站,寻找逃往边界的最安全路线。他们开车在各条公路上转悠,不断变换车子,以便弄清哪类汽车容易引起伊拉克军方或情报机构的怀疑,什么牌照的汽车容易通过哨卡。

  为保证行动万无一失,波兰情报局从波兰援建公司挑选了一位胆大心细的工程师。这位工程师40岁出头,是波兰一家建筑公司驻伊拉克的负责人。8月18日凌晨,这位工程师曾带领13辆大轿车,护送430多名越南人、菲律宾人、美国人、德国人和波兰人穿过伊拉克边境,成功到达约旦。这位工程师被柴姆平斯基迅速召到波兰驻伊拉克大使馆。为了防止窃听,他被请到屋顶上谈话。柴姆平斯基开门见山地说:“有几位美国重要人物困在伊拉克,处境危险,你愿不愿意掩护他们逃出去?”工程师犹豫了一会儿,点头同意了。

  数周后,一切准备就绪。

  成功脱离险境

  柴姆平斯基通过密电把行动进展和出逃时间报告华沙,由华沙转告华盛顿。但在他们准备出逃的前几个小时,华沙来电要求暂缓行动。原来,韦伯斯特和中情局官员发现了一个致命的漏洞:6名美国人没有得到伊拉克政府签发的出境签证。韦伯斯特认为这可能会使整个计划功亏一篑。于是,波兰特工利用各种关系网,花了3周时间,给这几个美国人搞到了出境签证。

  10月23日,他们再次用密电报告华盛顿,说准备10月24日凌晨5时30分实施逃亡行动。凌晨5时,华盛顿又回电“建议”暂缓行动。这次韦伯斯特局长提出希望柴姆平斯基不要同美国特工一起出逃,理由是他可能已经引起伊拉克情报部门的注意,担心这次行动受到伊拉克方面的监视。情况紧急,波兰人决定不理睬中央情报局的电报。天刚破晓,波兰援伊建筑公司的几辆汽车悄悄地朝土耳其方向驶去,6名美国特工化装成建筑工人模样,混杂在车内的波兰人中间。途中,波兰工程师试图教美国特工念护照上的斯拉夫语名字,但他们根本念不准。工程师不禁暗暗叫苦,心想,路上若碰上一个会讲波兰语的伊拉克人可就麻烦了。20世纪80年代,伊拉克曾派了好几千人到波兰留学,不少伊拉克人会讲波兰语。

  2

   3

  当车队行驶到摩苏尔市北面的时候,可怕的事情果然发生了。在一个军人检查站,一名伊拉克军官检查护照时,用波兰语说:“能在这里见到最好的朋友,真是太荣幸了!”这位工程师后来回忆说:“当时我吓出了一身冷汗,紧张得心都快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了。”工程师赶紧从车里出来,按照斯拉夫风俗机敏地搂住那个军官,在他的面颊上吻了三下,然后同他热烈拥抱。他把那位军官从车边拉开,用波兰语寒暄起来,并恭维他波兰语说得地道。接着,他主动把护照递过去说:“这是我们的护照,请检查吧。”那位军官挥了挥手,很客气地说:“不用看啦。你们是我们最好的朋友,请上车吧。”

  在汽车快驶近伊拉克—土耳其边境检查站时,柴姆平斯基拿出几瓶威士忌,递给美国人,要他们洒些在身上,并装成喝醉酒的样子。在伊拉克,经常可看到喝得酩酊大醉的东欧劳工。波兰援伊建筑公司的几辆汽车沿着蜿蜒的公路,徐徐驶抵伊—土边境的检查站。这里虽是个小站,却站满了荷枪实弹的士兵,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战争的阴影使这里充满了死亡的恐惧。军官在亮如白昼的灯光下仔细检查了证件,又看了看汽车里酒气冲天、昏昏欲睡的劳工后,觉得一切正常,挥手让这几辆汽车开出国境线。一过国境线,一直提心吊胆的6名美国特工便发疯般地奔向迎候他们的波兰官员,热泪盈眶地与他们拥抱在一起。

  波兰获得回报

  由于波兰情报局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成功地策划、组织实施了这场美国特工胜利大逃亡,使波兰情报局声名鹊起,西方国家也对其刮目相看。在这之后,波兰情报局又从伊拉克营救出被扣为人质的15名外国人,其中大部分是英国人。此外,波兰情报局还利用大批波兰人在伊拉克当劳工的有利条件,搜集并向美国提供了有关伊拉克军事设施的情报,为多国部队打击萨达姆军队助了一臂之力。作为报答,1990年11月,中央情报局局长韦伯斯特亲自携带老布什的亲笔信,专程到华沙向波兰政府致谢。美国政府也兑现了先前的诺言,积极支持波兰提出的延期偿还包括美国在内的17个国家的330亿美元债款的要求,甚至呼吁债权国减免一半债务。美国以身作则,削减了波兰一半的债务,约10亿美元。美国还向波兰提供了一揽子的经济援助。

  参加营救行动的许多波兰特工,迄今回忆起往事仍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自豪感,但同时也心有余悸。他们无一例外地拒绝透露真实姓名和具体身份。他们深知,伊拉克政府和情报机构蒙受如此奇耻大辱后,必定对他们恨之入骨,绝不会轻易放过他们。帮助美国特工胜利大逃亡给他们带来了荣耀,也使他们的心头永远笼罩上恐怖的阴影。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3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伯斯特 | 柴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