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新校长生日当天受任命 曾摘掉45人博导帽子

    堵枪眼

  曾在吉大一下摘掉45名博导帽子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我国高校经历了一个合并扩招的“大跃进”时代。



  2000年,吉林大学与吉林工业大学等合并。200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又并入吉林大学。6校合并成的吉林大学成为超级“巨无霸”,由此带来的阵痛和纠葛迅速显现和膨胀。

  2004年7月,周其凤临危受命,从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司长调任吉林大学校长。

  “我不是让你去当官,我是让你去"堵枪眼"。”周其凤忆起当年教育部长让他上任吉大时的谈话说,“我任何话都没说,我说"那我去"。”

  周其凤来了,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吉大的博导们。

  2005年,一条新闻震撼了整个教育界,45名吉林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因为没有通过学校考核,被摘掉博导帽子。

  吉大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的姜老师回忆,在周其凤上任前,老师职称的升级考核指标没有那么严格,往往是讲师到了一定年限就自然升了副教授,副教授再过几年就变成教授……周其凤上任后,重新考核博导、教授,未达标的博导、教授、副教授统统降级。

  谈起这次“下岗”风暴,周其凤说,博士生导师不是一个荣誉,不是一个级别,是一个工作,是指导博士生研究,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那就不要做。

  造公平

  拒绝本校教职工低分子女入学

  2006年7月,中国化学年会在吉大举行。奇怪的是,连续几天的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却没有看到东道主吉大校长、同时也是化学学会会员的周其凤,只看见吉大一些教职工打着横幅向周其凤要公正、公平。7月14日,周其凤在年会闭幕式上现身,他的即兴演讲道出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原来,吉大的一批教职工要求周降分录取其子女。中国的大学历来有照顾本校教职工子女的规则,吉大也不例外。据相关的行政官员和教职工说,往年教职工子女只要达到本科线,都能被录取。

  但是,2006年,周其凤打破了这个规则,“照顾”标准大大提高,要求教职工子女必须达到重点线才能录取。这导致了一批教职工子女无法以低分考入吉大。

  于是,在当年的化学年会上,这些教职工便公开打着横幅标语向周其凤施压。面对复杂的环境,陈其凤公开坦陈心迹,“我没有犯错误。将来,当然我可能是满身窟窿回归故里,因为是"堵枪眼"……我真的没有任何个人的追求,我只希望为吉林大学做一点事情。”

  周其凤坚拒低分教职工子女入学赢得吉大学子一片叫好声,同时也直接触动了教职工们的“奶酪”。吉林大学内部也曾一度传闻周其凤与学校领导层不和。接近他的一位行政官员向记者说,领导之间有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很多举措都是党组集体的决定,如果得不到支持很难通过。

   曝家丑

  公开学校财务危机向外界求援

  行事果敢的周其凤在吉大的日子注定不会平静。2007年3月,吉林大学在校内的网上发布通知说学校从2005年起,步入了付息高峰,每年支付的利息多达1.5亿-1.7亿元,“学校资金入不敷出的情况日趋严峻”。因此向师生征集解决的建议。后经媒体披露,吉大的总负债接近30亿元,接近“破产”边缘。

  这个问题并非是吉大独有的现象。在大学合并扩招扩建的狂潮下,全国不负债的高校寥寥无几。教育部组织调查组进入吉大调查。不过,教育部此后对高校负债的回应是“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和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的资源不成比例。政府没有一比一地用资源来保障高等教育的发展。”暗示政府将会出手救援负债的高校。

  周其凤说,高校的债务,不能靠高校自己来解决,高校的主要“产品”是培养出来的人才,人才会无偿地奉献给社会,所以不能计较眼前的经济利益。高校的负债问题国家必须要解决,晚解决不如早解决。

  道别离

  演讲结束向学生数度深深鞠躬

  一路风雨,周其凤结束了吉大的岁月。11月12日,吉林大学东荣大厦会议中心,告别演讲。周其凤的告别,让500人的大厅超员一半,没座位的学生坐在走廊上。两个小时的告别演讲,几乎没有人提前退场。

  演讲伊始,周其凤说,看到吉大学生在网上给他的“像个孩子”的纪念相册时,感动之至,一度哽咽。演讲完毕,周站在讲台上,鞠躬,深度鞠躬,持续数次。

  对周其凤的评价,吉大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学生一边倒地拥戴赞美;而教职工中有致敬,有喝骂,也有功过对开。

  周其凤离开了,关于他的争论还在继续。受命“堵枪眼”的周其凤主政吉大四年,交出的成绩单是否合格,北大的任命就是最好的答案。

  周其凤在告别吉大的最后一天,一位吉大的学生问,你在北大会有什么新举措?周回答:“肯定有想法,但是现在保密,因为我还不是北大的校长。”周其凤笑着回答。

  记者 柳志卿(来源: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