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中学校长老师被家长暴打 教育学生遭灾(图)

教务处的茶几被闹事的家长砸烂了 项仙君 摄
教务处的茶几被闹事的家长砸烂了 项仙君 摄

  经过两天的“放假”之后,昨天,碣北中学3000多名学生再次走进了教室。但他们从老师的脸上再也看不到往日的笑容。

  那些老师是在校长和同事遭受了殴打和羞辱之后,经劝说重新走上讲台的。

  教育学生却遭无妄之灾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广东陆丰碣北中学,在操场上看到学生们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三五成群的在追逐打闹,而教室却空空荡荡,有的还上了锁。记者采访了几个坐在操场边石椅上的学生,得知学校已有两天没上课了,因为有人来把校长打了。

  在学校总务处,记者看到几名老师正坐着聊天。当记者询问学校为何没有上课时,他们都沉默了。一位老师沉吟半晌之后,说:“如果我们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又怎么能去上课呢?”

  八年级(9)班的班主任陈朝宗老师悲愤地向我们讲述了事件经过。本月11日下午1:45,正是学校的午写时间,学生一般利用这个时间做作业、自习等。他当时正和两个同学在走廊谈话,听到课室传来敲打课桌的声音,便走进去询问是谁在敲打桌子。学生李某当场承认是自己。陈老师问其原因,该生说因为其他学生说话吵闹,他就拿个木棍敲桌子警告,并说”我就是要这样!”。于是,陈老师准备拉李某到办公室。谁知还没拉着,便被李的几个同学紧紧抱住,而李则趁机跑出教室。“我当时都没碰到他!”陈老师说道,“当时他们拉着我的外套,还有的拉着脖子和手等,根本动弹不得!”

  下午两点多,学生李某带着家长等5人怒气冲冲来到学校找陈老师。陈景梓校长和教导主任戴老师将他们拦到教务处。戴老师特地请陈老师到教务处与学生当面对质。当陈老师问李某“我有打你吗”时,该生承认“看样子你好像要打我我就跑了”!

  虽然学生也承认了陈老师没打他,但家长仍毫不理会,大骂“老师没素质”。校长据理力争,指责家长不该如此无理取闹。学生家长一怒之下便关上教务处的门,开始殴打校长,连劝架的戴老师也不能幸免。当时,其他几位没上课的老师听到呼救,跑到教务处进行调解也同样遭受毒打。家长等5人还把办公室砸得一片狼藉,办公桌上铺的玻璃、茶具等都被摔个粉碎。

  教师被打早有前科

  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几十名老师围过来,七嘴八舌地讲述事件的经过。一位老师说,令他们感到愤怒的是,家长打完第一轮后,又来了一拨人。其中一个叫温某天,他来到教务处,再次对校长和助理进行殴打。当时校长眼睛都被打肿了,嘴角流血。打完后,他还嚣张地拿起一个茶杯往地上摔个粉碎,并说:“这里就是我的地盘,以后碣北的老师我见一个打一个!”

  当地公安部门接到报警后也迅速赶往学校。老师们说,如果不是有公安在场,并把校门死死锁住,可能他们还会遭受更大的灾难。因为闻讯而来的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就有近五六十人,他们骑着摩托车,带着大刀、钢管等在门口叫嚣,并试图冲进校园。一些女老师见状,吓得躲到厕所里去。这群人一直折腾了一两个小时才陆续离开。

  对碣北中学的老师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挨打了。老师们反映说,去年9月13日,九年级一位教英语的黄老师从教室出来,走在操场上,看见一帮人气势汹汹地走来,吓得掉头就走。结果被这帮人抓住,用钢管暴打。黄老师当即站不起来。打了半天后,突然有人喊“打错人了”,便扬长而去。被打得全身都是钢管印的黄老师因此住了半个月院。这事后来不了了之。满怀悲愤的黄老师最后转到了另外一家学校。

  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师对记者说,以前教导处有个陈副主任,也是不明不白地被学生家长殴打了,现在已退休不在学校。

  无独有偶,教师被打在碣石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碣石二中一位老师在放学回家途中,突然遭到袭击,被打得血流满面。据说,也是因为得罪了学生而被打。

  当地领导:不会再有下一次

  当记者在学校见到校长时,发现他左眼红肿,还是有点睁不开。刚从医院出来的他羞愤地说:“我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本来一向以教书育人为责,为人师表,谁料竟如此斯文扫地,情何以堪?”

  为了处理此事,陆丰市教育局林局长已经在碣北中学呆了两天。他告诉记者,碣北中学在当地是一所比较好的中学,校风很好,学校管理水平也高,这里的老师也比较负责。此事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并召集各有关部门开会,要求严肃查处不法分子,还学校安宁。碣石镇镇党委刘副书记告诉记者,领导已明确指示当地公安部门:如果再有人到学校闹事,见一个抓一个。这种事情绝不允许再发生。政府还考虑对学校加强安全措施,消除老师的后顾之忧,并加强对当地村民的教育。

  陆丰市副市长陈赛珍说,陆丰是个贫困的地区,但是对于教育是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上的。虽然大家工资普遍都不高,但是教师的工资都平均比公务员高出五分之一左右,并且都是按时优先发放。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去年政府下拨830多万经费,新建教学楼289栋,并对全市中小学的校舍进行维修改造,改善教学条件。她承诺,会以此事为鉴,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尊师教育。

  本报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陈绿荫

  记者手记:

  不要让暴力成为压死教师的最后一根稻草

  30多个老师,3000多个学生,每月近千元的工资,每天批改近一米高的作业本,这就是碣北中学——粤东贫困地区的教育真实现状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从学校老师的述说中,我们分明感到他们艰难的生存现状。在学校破旧的教室里,我们看到密密麻麻地挤满了课桌,例如七年级(4)班,几十平方米的教室放了44张桌子,要坐99个学生,就是说有的一张桌子就要坐三个人。一些个子大的学生只能半个屁股坐在凳子上。最多的一个班有106名学生。平均每个老师要负责100名学生,每天要批改的作业接近一米高。在教室办公室,密密麻麻排着的桌子上,都堆积着小山一般的作业本。即使这样,也不能使每个老师都有一张办公桌。一些老师只好拿袋子装着作业本扛着回家批改。

  就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这些年轻的老师们还是在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本职。在交谈中,他们向记者透露这样一个尴尬:不可否认,现在一些学生是越来越难管教了。有的学生公开不把老师放在眼里,被批评后,还指着老师鼻子说:“有种你别走出学校,看我怎么收拾你!”而在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下,老师们现在很难从严管教,生怕惹上无妄之灾,背上体罚的恶名。

  一些老师说,贫穷并不让他们感到难堪,压力大、负担重,他们也能承受。但是,如果没有了师道尊严,那么教书育人将从何说起?记者也真诚地希望,政府在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社会群众的尊师重教教育,不要让暴力成为压死教师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