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评论:别让4万亿中央投资带来“跑部钱进”(图)

漫画:4万亿投资计划需要全程审计。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新闻提示

  国务院近日公布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地方企业纷纷闻风而动,带着项目来北京寻求支持,希望能从这份投资计划中分一杯羹。(据《上海证券报》)

  中央财政投放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在京的部委办又将门庭若市。项目投放需要效率与速度,但在此过程中的监督与制约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
1993年分税制改革后,中央财政采取与各级政府分税的办法来集中财力,中央财力得到增强,这有利于全国通盘计划,有利于财力向经济落后和欠发达地区转移。但事实上,财政执行情况不仅让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闹心”——中央财政报告每年都有财政转移支付数额,而到了真正缺钱的地方已是“杯水车薪”,也让财力净转出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寒心”——转移出去的财力没有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正如前任审计署署长李金华所说的那样:中央各部委除了预算资金外,还有一笔中央转移支付款项。而怎么花的钱,人大不知道,老百姓更不清楚,这为资金自由支配创造了较大的空间。

  中央财政确实有钱了,但钱却往往分布在各个部委,由于预算管理缺少“硬约束”,地方“跑部钱进”的现象必然难以杜绝。这样不但会使这笔钱用不好、管不好,而且还会滋生腐败。

  让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投资目标实现,关键就是要构建良性的公共财政体系,有效制约“寻租”行为。公共财政的本意,应当是纳税人主导的财政,各级政府的财政资金(包括税和费)都是取之于民的,必须用之于民,其收支的各个环节也都应该接受人民监督。

  与此同时,除了由中央政府对财政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监察外,公众也要有权利和能力进行或委托可靠的机构对项目实施全程监督,从而避免公共利益被少数人侵害的现象,使得政府财政的使用真正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

  唯有强化公共决策、细化政府预算、规范投资体制、有效监督制约,才能让“跑部钱进”的行为失去市场。因此,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之时,中央财政投资计划的制度安排需要认真审视。(特约评论员顾一冰)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