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新疆“法治进社区”力求保民安重民生促民主 一条主线三个重点夯实稳定基础

  本报哈密(新疆)11月14日电 记者潘从武吴亚东从现在起,新疆全区各地将围绕社区和谐稳定,通过学法用法特别是法治实践,以“保民安”、“重民生”、“促民主”,解决居民关注的实际问题为工作重点,促进全区“法治进社区”工作中向纵深发展。
这是记者从14日在哈密市召开的新疆全区“法治进社区”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杜建锡告诉记者,社区是城市政权建设和社会管理的最基层组织,是各项工作的承接点,也是社会稳定、和谐、文明、发展的基准点和保障点。加强和推进社区建设,已成为新形势下城市建设、社会建设、法治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而“法治进社区”是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这不仅是人民安居乐业、构建和谐生活环境的需要,也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构筑社会管理牢固基础、夯实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的必然要求。

  据介绍,今年以来,新疆哈密市把“学法明理做实事、依法尽责得民心”,作为“法治进社区”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通过抓干部带居民,抓法治建设促社区管理;以“保民安”、“重民生”、“促民主”为重点,要求社区干部围绕维护稳定大局,依法尽责,落实制度、责任到人,保证社区的稳定和居民的安全;要求社区干部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居民合法权益为重点,落实责任制、建立长效机制,使矛盾能化解、问题能解决、民生有保障;把社区建设作为城市民主政治、民主法治建设的基础,依法健全和落实相关制度,鼓励居民经常性参与民主活动,更多地参与社区各种事务的决策,更多地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提升居民的民主理念,实现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法治进社区”工作效果明显。

  杜建锡说,新疆哈密市“法治进社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反映了社区民主法治建设的基本特点和规律,具有推广借鉴的价值和鲜明的时代特点,从现在起,新疆将在全区推广这一经验。同时,今后新疆全区各地在“法治进社区”工作中将通过学法用法特别是法治实践,围绕“民安”、“民生”和“民主”这三个工作重点,“保民安”,重点是流动人口的管理、教育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解决;“重民生”,重点是“低保”及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促民主”,重点是居民意见的疏通、表达渠道畅通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落实。最终,通过“学法明责、知法尽责、依法督责”,以制度化的手段、规范化的途径,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解决社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长效机制,打牢基层基础,促进社区的平安、文明与和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保民安 | 杜建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