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百日三调出口退税率 历史空前但效果有待观察

  10月份较为严峻的贸易数据迫使国家不得不在下半年第三次出手上调出口退税率,并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相比前两次的调节,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减税方案覆盖的产品更广,将涉及出口产品的27.9%。涉及行业有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钢材、化工品、粮食和化肥等行业。

  “进一步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或将继续覆盖纺织业。”广发证券纺织行业研究员刘伟军指出,半年内连续三次上调纺织产品出口退税率,力度之大可谓历史空前。不过他同时强调,在当前外需无法扩大的背景下,即便纺织业出口退税调整到17%也无法改变行业下滑趋势,但效果仍有待观察。

  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欧美国家对纺织服装产品的进口增长已为负值。“国家此举实属无奈,毕竟该行业一旦‘倒下’,将殃及其上下游很多中小企业,涉及太多人就业问题。”

  看到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上调的消息,东方证券研究员周凤武显得颇为无奈,“现在大部分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基本都已达到17%上限了,也只剩下低端产品还有上调空间了。”

  在周凤武看来,在10月份已将缝纫机行业的出口退税率调高基础上,这次就只能调集装箱产品了,“主要是现在出口下滑太厉害了,这些低端产品以前都是不鼓励出口的。

  不过,周凤武坦言,无论能否改变行业趋势,出口退税率的增加或多或少都将让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一些,在上市公司中,铁龙物流(600125)含有集装箱业务。

  对于钢材、化工品和化肥出口关税的取消或降低,各行业分析师均一致认为,是对以前限制性出口政策的纠正。去年以来,为限制出口以及迫于国内外价格差异的负面影响,政府屡次上调了上述产品出口税率,使得上述行业一直承受着相对其他行业更高的关税政策(从今年4月份开始化肥行业更是在缴纳100%的特别关税)。

  “此政策对于提升钢铁企业的利润,在四季度不会有所体现,但肯定会增加明年的利润。同时,将提振国内钢铁市场,减缓钢材出口下滑趋势。”中信证券首席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说。

  国泰君安分析师郑东更是指出,在钢材产品关税取消之后,还有可能进一步上调该行业的出口退税率。

  对于粮食出口关税的取消,江南证券研究员卢全治并没有想到,因为从10月份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来看,粮食出口不仅没有下滑,352亿美元的顺差还略有上升。“这可能是出于保证农民收益角度考虑,毕竟中小企业倒闭引发了民工回乡潮。”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凤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