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药行业人员和中低收入者成医改建言献策主力

  医药行业人员和中低收入者成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活动的主力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江国成)自从有关部门10月14日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社会各界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发表了各类反馈意见35260条。
其中,以医务人员为主的医药行业人员占发表意见总数的55%,发表意见者以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为主。

  记者从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获悉,在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间,从农村到城市,从中央到基层,从医务人员到普通百姓,各界群众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体现了广大群众对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心和支持。

  统计显示,以医务人员为主的医药行业人员占发表意见总数的55%;农民、农民工、企业员工等基层群众占总数的20%。发表意见的群众以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为主,年收入在五万元以下的占总人数的95%左右。通过网络发表意见的群众以青壮年为主,15岁-59岁人群占总数的97%;通过信件渠道发表意见的人群则以老年人居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群众均参与到征求意见活动中,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群众也发来意见和建议。

  从对《征求意见稿》的总体评价看,超过90%的群众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建议。群众普遍认为,《征求意见稿》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指导性意见,方向明确、内容全面,首次提出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一些改革重点,是卫生改革的一大进步。群众普遍赞同《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的,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民覆盖、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五项工作重点,并寄予了较高的期望。

  很多群众表示,对医改这样重大的指导性意见,政府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在我国还是首次,充分显示了对民意的尊重,也表达了国家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民生问题的决心和诚意。同时,也有很多群众指出,医药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是我国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医改的成功与否重点在落实,期待医改能够尽快出台有效的配套文件和落实措施。

  从群众意见的具体内容看,群众关注的热点十分广泛,其中,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最多,占总数的37.8%,关于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占总数的25.9%,关于加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占总数的24.7%,关于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占8.4%。

  比较集中的意见包括:加大政府投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保障医务人员待遇,加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建设,改善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大病统筹力度,解决异地医保报销,降低药品费用,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规范药品招标、采购、配送方式等。

  一个月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还陆续收到有关部门和地区通过座谈会、调研等形式征集到的基层群众的意见,并收到各民主党派的修改意见。

  据了解,他们对收到的所有意见,进行了认真地汇总、分类,并逐一进行分析,并将在充分考虑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征求意见稿》,抓紧研究完善实施文件,深化和细化各项政策措施,明确近期改革的重点和步骤,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