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重访当年中国远征军基地 已成印度军方基地

  蓝姆迦:重访当年的远征军基地

   今年5月,我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考察了印度,探访中国远征军训练基地蓝姆迦,可谓一波三折。当我们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这座基地现时,却发现它现在已成了印度军方的基地,采访一度受阻。

我们采用所谓“曲线救国”方法,结果“大获全胜”,成功探访了这座中国远征军的“圣地”。

  难找的蓝姆迦

  许多远征军的老兵当年在蓝姆迦接受训练时,给他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主要是丰富的食物、精良的装备和与美国教官的相处,以及撕心裂肺的对家乡的思念。但是,蓝姆迦训练基地如今的情况如何?大陆的中国人战后几乎就没人去过,几年前,对这段历史着迷的实业家王石等人在印度就曾想去,结果也没有摸到“庙门”。老兵回忆说,60年前,他们坐着闷罐车一头扎到这里就是训练训练再训练,有的连营房都没有出去过。而美国老兵情况有些也是如此。

  中外资料对今天的蓝姆迦更是讳莫如深。别说图书馆,连信息量极大的英文网站,对此几乎只字不提。我们甚至连蓝姆迦在印度的具体位置都不知道。印度朋友阿龙说,Ramgarh(蓝姆迦)中的ram是住所的意思,garh是神的意思。所以,信奉众神的印度叫做“蓝姆迦”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最后连史迪威将军家人和美国老兵家人都来帮助我寻找,我多次求教当年开车常常外出的老兵杨毓骧教授,又查阅资料比对地图,最后终于锁定了兰契(Ranchi)城附近的“蓝姆迦”。在google earth卫星地图上,居然还标有“Ramgarh Base(蓝姆迦基地)”的字样。

   除了查阅当年的英文资料,已故俞允平老人和云南民族大学杨教授也非常详细地说过蓝姆迦基地的情况:那里是土地干涸贫瘠的丘陵地带,树林灌木稀疏。基地巨大无比,有60平方英里甚至更大。有时从驻地到司令部听长官训话,步行需要几个小时。

  营地以团为单位,有的是平房,有的是帐篷,四周有围墙和铁丝网,每个营房都以第XX号营地(No.XX Camp)冠名(俞老人是第18号营地)。营区内有公路,甚至炮兵靶场和汽车兵的训练地也在营区内。史迪威将军的孙子约翰·伊斯特布鲁克专门发来了蓝姆迦基地的示意图。

  营区外是蓝姆迦小镇和火车站。小镇都是铁皮屋顶的竹棚商店,华侨山东人开设的咖啡馆和印度小吃。老百姓很少,仅仅在铁路河边有一些村庄,晚上不时传来印度人的歌声。

  二战如此庞大的军事基地,战后为什么连印度媒体也只字不提呢!我们分析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这里变成了印度的军事基地!

  果然,昆明康辉旅行社吴岚女士传来印度方面的消息:兰契市附近的“蓝姆迦”全部由印军控制,绝对禁止参观访问,印度旅行社不敢为我们提供服务。

   中国牙医帮了大忙

   为了进入蓝姆迦,我们在加尔各答专门到唐人街塔霸镇,拜访了解蓝姆迦情况的侨领李嘉祥和侨商候高芳。然后,并没有直接从加尔各答到到西北220英里的蓝姆迦小镇,而是坐飞机先到首都新德里,然后再到蓝姆迦附近一个中等城市兰契(Ranchi),到这里暗访华侨打探情况。

   5月30日深夜,在印度司机的帮助下,我们敲开了当地一位华侨的家门。

   当地唯一的华侨牙医陈振茫先生祖籍是湖北天门县,因为医术医德都好,在本地很出名。他和太太刘世安、如今也是牙医的儿子陈梅仙听说我们是从大陆专门来考察蓝姆迦的,非常感动。他们说蓝姆迦小镇距离兰契30公里,郊区荒地有一座中国驻印军的公墓,几年前陈太太曾经去过。而小镇四处的印军兵营不能进去,这些营地就是原来远征军的。考虑到进入军营困难,陈先生就要太太和儿子第二天带着我们前往凭吊慰灵,然后再想法进入军营。

   蓝姆迦军营戒备深严

   兰契是一个百万人口的避暑山城,尽管这里距离蓝姆迦还有30多公里,但是沿途我们就看见有许多把守严密的军营,门口摆放着重型坦克和火炮,每个大门都有好几个穿着军礼服,戴着红包头、满脸大胡子的锡克族士兵。从大门的情况看,这些部队的级别很高。

   蓝姆迦小镇尽管简陋破旧,但是异常热闹。本地司机是一位英武的小伙子,昨天他就自告奋勇地说,他可以带我们进入蓝姆迦军营,因为他在那里干过零活,有熟人。在他停车和大门警卫较长时间交涉时,我们注意到这座军营的大门没有坦克大炮,卫兵也只有一个。也许是司机认为进入这样的一个军营把握性要大一些。

   果然,卫兵放行了。军营里面其实非常庞大,院区内是无数个有围墙和重兵把守的营区,大得不可想象。透过围墙,我们看到了类似当年老照片上的砖木结构的老平房。

   最后我们到处乱窜的车子还是被截住了。陈太太和司机马上说,我们是来看望中国军人的墓地的。这一招很灵,士兵们并没有扣押我们,而是告诉我们墓地的具体位置。

   告慰在天之灵

   小车在荒凉的野外山地行走了一段路程然后停了下来,这里四处空旷,孤零零地有一座大门紧锁有高墙的院落,这里就是我们千里来寻的中国远征军墓地。

   大门的招牌写着:“中华民国驻印军公墓 何应钦题”

   抗日远征饮丹心捐躯异域正义腾英灵有慰千秋颂

   救国自卫洒碧血埋骨他乡浩气存忠魂得安万世钦

   一会儿,陈太太叫来了墓地看护人当地农民阿蒙来开门。阿蒙是一位壮实的中年汉子,他说台湾人每月发给他1600卢比(合320元人民币)的工资看护墓地。

   院内庄严肃穆,保护的较好。中央是纪念碑,上面写着“英灵赫奕”。两边有453座墓地。其中大部分都是墓志铭,书写着死者的名字、籍贯和部队番号。后面是灵堂,还有水井和门卫的房间。

   墓碑上记录的烈士所在单位,有驻印军独立战场营、炮兵五团、炮兵三团、炮兵四团、驻印军总指挥部副官处、重炮十二团、三十师、新一军司令部、三十八师、军委会外事局等。有许多坟墓没有墓志铭。死亡原因都没有记录,死亡时间都是在1943-1945年间。我们估计,这些烈士可能是水土不服、各种疾病和事故死亡的,而不是战斗牺牲的。

   陈太太母女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香火纸钱,我们在慰灵堂中举行了祭奠亡灵的仪式。在烟雾缥缈中,我想起了俞允平老人,他专门为我写过回忆蓝姆迦营地的文章。在看到电视台播放采访他的镜头时,老人高兴得心脏病突发而去世。去世前,他要子女打电话给中央电视台和我,说他去世不怪我们,他高兴……

   据不完全的统计:1942年第一次远征缅甸时,战斗和撤退死亡人员到达五万,1943-1945年收复缅北战役中,驻印军阵亡的将士在一万五千到二万人之间。另外,在收复云南的战役中,中国远征军死亡的将士也有二万多人。几个数字加在一起接近十万人。

   后记

   居住在昆明的驻印军老兵听说我们从印度回来了,几乎是奔走相告。他们派出身体尚好的杨毓瓖、董钢和韦国良三位老人为代表,约我在星期天(6月15日)和我见面,我要向他们报告印度之行。

   当看到我们拍摄的蓝姆迦印度军营时,三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异常兴奋,异口同声地说,这就是60多年前他们的营房!他们就是在房子的屋檐下吃饭的,看到营房,他们说起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当时美国人按照西方的习俗,给士兵分发避孕套。结果这件事情在中国士兵中间闹得沸沸扬扬,大家认为这是对中国人道德水准的一种藐视!军官命令大家不准去领避孕套,而是坐在屋檐下以表示抗议!

   云南陆良县一中的退休老师韦国良说他当年去过这个墓地。他说那时的墓地是建立在一片远离公路的一块荒凉的高地上。能在晚年最后看一看蓝姆迦驻印军基地和战友的墓地,老人感觉慰籍。

  本版稿件 戈叔亚

  蓝姆迦训练基地的由来

   1942年3月,中国远征军10万之众从昆明的金马碧鸡牌坊出征缅甸。但由于英国人的畏敌情绪和盟军之间糟糕的配合,这次远征军失败了,其中一部分人逃出野人山来到印度。经过中美英三方的协商,英国人把关押2.5万意大利战俘的蓝姆迦营地移交给中美方作为重新装备和训练中国军队之用。

   1942年7月17日,第一批载运中国军队的列车到达蓝姆迦。他们是从缅甸撤退到印度的英帕尔的孙立人将军率领的中国新38师。随后到达的是由廖耀湘将军率领的第5军新22师的残余部队。中国部队陆陆续续来到蓝姆迦一直延续到了9月。两支部队人数不到9000人。

   在1942-1945年之间,除了前面说到的新38和新22师外,通过驼峰航线又从云南空运到印度的中国第30师、50师、14师的部分官兵和云南的大部分军官都在蓝姆迦集训,并得到了最好的装备,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蓝姆迦基地训练了中国驻印军5368名军官和48124名士兵。随后,他们编为中国驻印军,史迪威为司令长官、郑洞国为副司令长官。孙立人为新一军军长,廖耀湘为新六军军长。

   蓝姆迦基地的训练系统全面。史迪威将军根据自己多年在中国的生活以及与中国士兵的朝夕相处得出了一条经验,他认为,吃苦耐劳的中国人只要经过系统的训练和良好的装备,就可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士兵媲美。后来从蓝姆迦出来的中国士兵在缅甸把日本人打败,验证了史迪威的思想。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蓝姆迦是把中国人从旧式军队转变为现代化的新式军队的一个摇篮。

  《生活新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迪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