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构架国际金融新秩序(图)

关注国际金融峰会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将于15日在华盛顿举行。除了寻求解决目前这场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之外,此次峰会还将探讨如何改革世界金融体系的问题,世界金融体系改革进程将正式启动。

  当前,必须对现行世界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因为,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暴露出世界金融体系、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金融体系的种种弊端,凸显了改革的必要性。如果不进行改革,就不能避免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对于此次峰会的意义,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教授高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看待金融危机,还是看待即将举行的这次峰会,最关键的是要认识到:历史正在被塑造,一个国际金融秩序被重新设计和构架的进程已经启动。

  不过,在如何改革的问题上,各方目前尚未形成一致看法。是将现有的体系推倒重来,还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如果是对现有的体系加以改进,那么,选择哪些领域,又该如何改进?是作大的修正还是只进行小的修补?

  目前看来,欧盟主张实施更严厉的监管,主张扩大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授权它们监控从全球金融衍生品交易到国际间银行业务的一切事务。但美国政府对这一主张不那么热心。极力推动此次峰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要求此次峰会必须取得一些具体的和直接的成果。美国总统布什则表示,此次峰会只是为解决危机和改革金融体系召开的一系列峰会的开始,其重点应该放在达成一些原则性的协议上。布什13日还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不是自由市场的失败,“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更多的管理,而应该是更巧妙的管理”。他主张采取“适度的”金融改革措施,反对躲避自由市场制度或者限制贸易。

  新兴经济体也有自己的主张,认为世界金融体系改革势在必行。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9日举行的会议上,巴西财长曼特加就对目前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提出批评,称今年2月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金融市场动荡”。多数与会代表认为,此次危机是风险管理缺失以及发达国家金融监管体制存在漏洞所导致的结果,他们要求对世界金融体系的核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全面改革。

  新华社记者 胡芳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

  布什称峰会有五大目标

  了解当前危机的成因

  反思各国采取措施的效果

  制定改革金融和监管制度原则

  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

  确保自由市场原则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刘洪王薇)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白宫为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的领导人举行的招待晚宴上说,即将召开的国际金融峰会有五大目标。他强调,通过合作,国际社会将最终渡过金融危机。

  布什说,国际金融峰会的五大目标分别是:了解当前危机的成因,反思世界各国应对危机所采取措施的效果,为改革当前的金融和监管制度定下原则,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确保自由市场原则。

  布什表示,与会领导人都有决心解决导致目前金融市场混乱的问题,并坚信通过一致行动,国际经济能重回长期繁荣的轨道。他还说,由于各国采取的积极举措,全球信贷市场正在好转,国际金融体系开始恢复稳定。布什强调了自由市场经济的重要性。他说,只有奉行自由和开放的市场政策,才是确保增长的最有效途径。他还说,在面临当前挑战的情况下,各国应该抵制保护主义、集团主义和失败主义的倾向。

  伯南克暗示

  全球央行或再度联手降息

  据新华社法兰克福11月14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4日表示,全球央行已经准备好采取进一步措施以缓解信贷紧缩并刺激经济增长。

  伯南克说:“虽然信贷市场运作出现暂时性好转,但金融市场依然承受巨大压力。”他表示,在货币政策上全球各央行将很可能采取相同操作。

  10月8日美联储曾联合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采取集体降息措施。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降至1%。

  上图 11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德国法兰克福参加欧洲央行主办的一个会议。 新华社/路透

  背景资料

  国际金融体系的演进

  金本位制度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世界经济处于金本位制度之下,即大多数国家的货币可直接兑换黄金。将各国货币和黄金相挂钩,就形成了各国货币之间的汇率固定的国际金融体系。金本位制度下的固定汇率,消除了由汇率波动引起的波动性,有利于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但坚持金本位制度也意味着一个国家不能控制它的货币政策。

  “布雷顿森林体系”

  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世界贸易造成了极大破坏。各国不再将货币兑换成黄金,金本位制度由此崩溃。1944年7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已成定局,参加筹建联合国的美国、苏联、中国、英国、法国等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了“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由此建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一体系中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其他国家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这个机制从1945年持续到1971年。

  然而,“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和缺陷。20世纪60至70年代,随着国际经济和金融局势的变化和发展,美国国内黄金储备大量流失,美元多次经历贬值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需要。尤其是美元承担的两个责任:保证美元按官定价格兑换黄金以维持各国对美元的信心和提供足够的国际清偿力之间是矛盾的。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

  浮动汇率制度

  “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世界进入浮动汇率时代。汇率随市场状况变化而波动,但是又不完全取决于市场状况。在这一体系下,依仗着雄厚的经济实力,美元的霸主地位得以保留。目前,美元仍是主要的国际计价单位以及支付和储备手段。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两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产物仍在运行。实践表明,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比“布雷顿森林体系”有更强的适应性,但依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稳定和不合理性,国际金融和国际货币市场的动荡仍无法消除。

  新华社记者 张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