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低碳生活”,很时尚很环保

  每天使用传统的发条闹钟,取代电子闹钟;在午休和下班后关掉电脑和平板显示器;电灯、空调,任何电器一旦不用了,随手关掉;

  手机一旦充电完成,立即拔掉充电插头;选择晾晒衣物,避免使用滚筒式干衣机;不开汽车改骑自行车了……尽管阿美是准金领,有房有车有金龟老公,可是她却过起了“低碳生活”。


  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很大原因是人类对环境污染造成的,原来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气候升温,让两极冰层加速融化,极端天气增加。正是缘于此,于是阿美决心过一种“低碳生活”方式: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就是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

  我问她:“你一个人的力量对于整个地球简直是微乎其微,何必呢?”“一个节能灯、一台太阳能热水器所能为节能减排做的贡献的确很小,可13亿人中只要有1/10的人用它们来取代传统产品,那节约的能源、减少的碳排量都将会是天文数字!”想不到阿美的觉悟高到如此程度,真让我汗颜。

  “你不用惭愧,很多人和你的想法一样,但如果每个人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不就好了吗?我们可以为环保做的最直接有效的贡献其实就是——节省碳排放!”阿美安慰我道。如果这样的低碳生活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环境更优美,开销更减少,减轻了自身的压力,也减轻了地球的压力的话,又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你用了100度电,那么你就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为此,你需要植一棵树;如果你自驾车消耗了100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为此,需要植三棵树……”一种特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器这样告诉人们。

  近来,这种计算器在国内一些网站上相当火爆。它有一套精确的计算公式,将“公众日常消费——二氧化碳排放——碳补偿”这一链条直观而简洁地呈现出来。如果不以种树补偿,则可以根据国际一般碳汇价格水平,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碳,补偿10美元。用这部分钱,可以请别人去种树。除了种树,还有人买运输里程很短的商品,有人坚持爬楼梯,形形色色的方法,有的很有趣,有的不免有些麻烦。但关心全球气候变暖的人们却把减少二氧化碳实实在在地带入了生活,就像网站低碳生活部落的一句口号那么近,今天“你减碳了没?”

  在北京的八达岭,一个碳汇林林场已经成形。如果你想抵消掉自己的碳排放,可以来这里购买碳汇林或种树。比起少开车、少开空调,购买碳汇林的主意,受到更多人的欢迎。如果你有私家车,且经常需要坐飞机,购买碳汇林是低碳生活最好不过的选择。北京碳汇林的平均换算价格是每千元8.6吨,“北京购买碳汇第一人”的于玲抵消一年主要碳排放的费用是1200元。

  我也欣欣然开始了低碳生活,才发现网上介绍的很多低碳细节是可以做到的:每天的淘米水决不倒掉,用它来洗脸或洗手绝对是天然的美白产品;每天清早自己磨豆浆,有时豆浆喝不完,时间一长就会发酸,那也没关系,直接涂抹到脸上或充当护发素,美容的功能也是相当厉害的;将废旧的报纸整理干净,铺垫在衣橱的最底层,报纸不仅可以吸潮,还能吸收衣柜中的异味;喝过的茶叶渣,把它晒干,做一个茶叶枕头,又舒适,又能帮助改善睡眠……不起眼的废物,经过精神和手工DIY的创意,会发现原来废物也是宝,这样的家居环境健康且充满了创意的小欢乐。

  “以前不用电脑时就常常让它自行"待机",现在我选择关机,另外我尽量要求下属多用电子邮件、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我购买产品时留意产地,就近选择,因为产品的运输也会造成"碳"排放!”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刘先生表示,现在自己还非常注意尽量少用空调,并避免把空调开整夜,在选购家具和日用品时也尽量选用再循环和节能的材料。

  在提倡健康生活已成潮流的今天,大家要注意的不仅是“低脂”、“低盐”、“低糖”,还有“低碳”!“低碳生活”不仅是没有烟筒、天是蔚蓝色的,汽车不再排放尾气的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值得期待的新的生活方式。还等什么,一起行动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