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地震灾区心理康复需要“可持续的”援助

  新华网成都11月15日电(记者姬少亭 吴陈 叶建平)今年56岁的成都市民赵明从未到过地震灾区,但震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睡过好觉。

  赵明说:“我常梦见地震,白天精神恍惚,人都瘦了10多斤了。虽然从没到过灾区,但看电视让我感觉身临其境。


  成都距离汶川地震震中约85公里,受灾程度远低于极重灾区汶川、北川,称为“一般灾区”或“普通灾区”,但一项最新抽样调查显示,这些民众心理问题指数反而略高于重灾区。

  发起此次调查的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伟日前向记者介绍说:“这是由于社会关注集中在重灾区,因而当地民众心理问题得到更及时的疏导,患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而一般灾区相对受到忽视,居民心理问题指数反而更高。”

  华西临床医学院震后一直坚持对四川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并对受灾程度不同的县市进行问卷调查,发现震后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人群约占总人口不到10%,远低于唐山大地震的18%。

  “这得益于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张伟说,“而一般灾区民众也有可能失去亲人,或遭受重大财产损失,在通讯发达的今天,媒体报道也有放大作用,部分未受灾人群通过看电视或读报纸患上心理疾病,其影响已波及全国许多城市。”

  本次调查显示,尽管局势已得到控制,但保守估计四川全省仍有超过5%的人群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这意味着还有超过40万人长期伴有不同程度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会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对灾难充满恐惧,严重者会出现肠胃系统或心血管系统疾病,甚至失去工作能力。

  张伟认为,震后半年是一个心理疾病暴发的重要节点,很多人最初因为忙于自救和脱离困境,心理问题无法彻底暴露,但随着时间推移,紧张情绪逐渐释放,大量心理问题会在这一阶段暴露。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十月已开始凸现,引起了社会强烈讨论。张伟认为,出现在干部中的自杀和劳累至死都与心理创伤和精神压力有关,而政府立即出台政策要求干部强制休假“非常及时”,可以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

  四川省民政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虽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尸横遍野的场面,但我的工作让我经常看到许多人地震中留下的伤口和残肢,而我还需要深入了解他们的故事。这总让我心里会有一种揪心的痛。”

  震后许多政府部门几乎没有休假,而这位工作人员需多次进入灾区开展公益活动,“做不完的工作”给她带来很大心理压力,经常失眠和食欲不振。

  面对这样的情况,张伟呼吁给所有震区“可持续的”心理援助。

  华西医科大学学生冯媛就是一位坚持了半年心理援助工作的志愿者,她一直在都江堰聚源中学帮助学生和老师恢复心理健康。汶川地震夺去该校283名学生和5名教师的生命,许多学生因此受到极大打击。

  冯媛担心震区专业心理治疗人士的不足可能使他们前期的努力付诸东流。“现在很难找到足够的志愿者去重灾区了,更别提为成都这样的普通灾区服务了。”

  目前,张伟正在申请一个专项计划,建议针对全省不同地区展开心理援助,其中包括媒体普及心理疾病知识,对更多志愿者、老师和政府官员进行心理咨询培训,从而逐步降低地震带来的心理创伤。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