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济南军区防化团参加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记事

  新华网济南11月16日电 题:两线作战 英雄风采——济南军区防化团参加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记事

  张玉清、黄书波、舒启东

  2008年,济南军区防化团同时参加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两场非战争军事行动,取得了突出成绩。


  两条战线作战,战场相距2000余公里,千余名官兵敢打必胜的战斗力从何而来?

  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

  2006年初,从未参加过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安保活动的济南军区防化团,受领了北京奥运会青岛帆船赛场核化生防护任务。防化团团长闫明立、政委冯奕在广泛征求专家和官兵意见的基础上,大胆提出“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的口号。

  口号的简单调整,蕴含的是训练观念的重大转变。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主张的是根据以往实战中积累的经验、教训来组织训练;而"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强调的是应对未来可能担负的任务展开针对性训练。”闫明立说。

  两年多来,官兵们对170多种可能发生的“意外”进行了预想,大到恐怖分子发动的核化生袭击,小到对服用化疗药物的观众的判定,全部进行了推演,明确了处置的程序、方法和人员,并进行了相关训练。

  7月17日下午,一名志愿者进入奥帆赛签约宾馆时,安检口的含磷毒剂报警器报警。值班士官许飞翔不动声色,和民警迅速在人流量少的地方拦下这名志愿者。

  经询问和检查没有发现可疑物品后,许飞翔又礼貌地将这名志愿者带到另一台仪器前检测,结果报警器又响了。细心的许飞翔发现,这名志愿者的头发比较鲜亮,是不是染发剂有问题?果然,这名志愿者洗头后再检测,顺利通过了安检口。

  一场虚惊,折射出防化团官兵过硬的素质和周密的准备。在参加奥运安保的80多天里,官兵们共遭遇了15次“意外”情况,次次都能从容应对、妥善处置。

  关键时刻的从容,源于平时的真抓实备。2006年7月,应邀参加山东省抗震救灾演练后,防化团专门抽调精兵强将,对地震中防化兵需要的准备、可能的任务和发挥的作用进行了专题研究,制订了《防化兵抗震救灾抢险预案》。

  2008年5月22日19时,正在驻地济南市潜心准备奥运安保的防化团突然接到预先号令:两天后快速摩托化机动至四川,参加抗震救灾。两个小时后,命令骤变:防化团与兄弟单位以铁路输送方式急赴灾区,次日5时完成装载……

  调整人员、启封车辆、完成编队、紧急装载……千头万绪的准备工作,必须在8小时内完成。

  23日4时30分,当上级领导到装载现场为官兵们壮行时,所有参战人员已经齐装满员、整装待发……

  班子过硬,部队才有战斗力

  奥运安保、抗震救灾,两条战线;平武、绵竹、青岛、济南,4个战场。

  “两条战线相距2000多公里。团里8个常委,我和政治处主任在平武县开展卫生防疫,政委冯奕和装备处长在绵竹市处置化工厂泄漏,副团长兼参谋长杨金友和后勤处长在青岛组织奥运安保工作,副团长董志新和副政委王常德在济南驻地确保营区、车辆和留守人员的安全稳定。”团长闫明立说。

  同在抗震救灾战场的80多天里,团长和政委却没能见上面。但闫明立相信,指挥专业毕业、曾经当过参谋的老搭档,能够像往常一样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任务。

  2006年11月,防化团参加总部组织的军事训练一级团考核。不巧的是,考核前夕闫明立要到外地受训,而时任参谋长的杨金友又正在南京学习,两位主抓军事工作的常委不在位,不少人对考核的前景忧心忡忡。

  让官兵们想不到的是,政委冯奕带着家里的几位常委,一起审定方案,一起动员,一起带头训练,以优异的成绩蝉联军事训练一级团的桂冠。

  部队要想带好,党委“一班人”的素质就得过硬。这个团每名常委都参加了院校自学和函授学习,8名常委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5人;每年干部军事理论、技能、体能考核,包括团长、政委在内的常委均带头参加,综合成绩都达到良好以上;每周都安排一名常委值班,负责全团的训练、教育、管理等日常工作……

  防化团连续4年被总部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团,2007年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先进团党委,2008年又圆满完成了抗震救灾、奥运安保两项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人才支撑,打胜仗就有了保障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绵竹市一家化工厂4套仪器设备破裂毁坏,20多吨黄磷残留其中。由于断水断电,原本呈液态的黄磷凝结成固态,暴露在外的黄磷数次起火。如果引燃车间隔壁贮存罐中的数百吨黄磷,将危及下风方向50公里范围内人畜的安全。

  要确保这些黄磷的安全,通常的做法是用高温蒸汽将固态黄磷融化为液态后密闭贮存。然而灾区断水断电,厂里只好用沙土暂时将这个“火药桶”掩埋。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防化团化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徐兴田经过缜密计算,建议:用防化团的淋浴车把水加热到85摄氏度以上,注入贮存罐内融化固态黄磷,然后再将液态黄磷抽取出来密闭贮存。

  这是一个大胆科学的建议,教科书上没有。

  “不能置人民群众的安危于不顾。”防化团果断向地方政府写出书面报告和请战书。

  建议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防化团5台野战淋浴车同时展开工作,72名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历时18天成功将24.1吨黄磷转移贮存。

  “人才是制胜之本。”黄磷泄漏事故的成功处置,冯奕认为得益于防化团近年来大力加强的人才队伍建设。

  ——干部骨干队伍。每年举办一期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参加的“四长集训”,每年分两期对全团干部进行半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对考核不过关的干部,一律推迟晋职晋衔。

  ——士官队伍。每年对新选改士官进行专业培训、考核,成绩最后两名推迟选改,半年后若考核还不达标,当年底按义务兵退伍。

  罚劣更奖优。研究生毕业的副参谋长张树东,平时考核成绩名列前茅,多次在执行任务中贡献突出,团党委破格使用,正连1年半即调整为股长,副营两年就提升为正营职副参谋长。

  如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在团里蔚然成风,一个高素质人才方阵逐渐形成:建制连队主官,80%是全日制本科学历;机关11个股长,3人是研究生,其余都是本科生;2008年,因在完成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任务中表现突出,3名优秀士官被直接提干。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