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另类找工作 “卧底”学校就业指导中心

  在就业指导中心当“卧底”的日子

  实习生 沈梦菲

  尽管已经修完全部课程,准备求职的大四毕业生小刘依旧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出门。这个学期,她多了一份工作:在就业指导中心当“卧底”。

  每年,在企业来校招聘繁忙的月份,就业指导中心都会招募学生志愿者帮忙。

他们每天要求按时到岗,却不在编制内,也没有勤工助学的补贴。但这个看似吃力不讨好的志愿者职位,竞争却非常激烈。

  “刚开学时,就业指导中心的招募通知一发布,一下就有50多人报名。还好大二时,我在中心做过勤工助学兼职,和这里的老师关系比较好,有老师推荐才进得来。”小刘说,中心现在有7名志愿者,都是大四准备求职的毕业生,之前都在中心做过兼职。

  在别的毕业生每天忙着在网上海投简历、参加各种招聘会、宣讲会的时候,小刘和她的同事们却在学校里不紧不慢地张贴海报,在BBS上发布招聘信息,或者在宣讲会上维持秩序。这些工作虽然占用了大量时间,他们却忙得不亦乐乎。

  小刘算了一笔账:就业指导中心汇集了最全面的企业校园招聘信息,作为志愿者,她的义务劳动可以换来这些信息。即使没有时间像其他毕业生那样海投简历,但由于在企业的宣讲会上帮忙,她常能打听到一些其他学生不知道的信息。这里的志愿者看中的不外乎这点。有时企业在学校开小型招聘会的信息,中心通知各学院,学院却不一定公开通知每个学生,这时候小刘就捡了便宜。“有一次国安局来招人,我们院没有下发通知,我从中心知道了这个消息,就投了简历。几乎没什么其他同学知道,竞争就会小很多。”

  小刘现在申请了几家企业,正在等待他们的笔试通知。虽然手握大量一手招聘资料,但她投出去的简历依旧大部分石沉大海。

  “今年的就业状况和去年相比,真的差了很多。去年11月平均每天就有四五场宣讲会,今年11月总共只安排了20多场。”小刘担忧地说,“按照今年的就业形势,如果过年前还没有拿到Offer(注:录用信),过完年情况可能更糟。”

  与小刘一样,小张也在就业指导中心做志愿者,他希望在这里能同很多企业的HR(注:人力资源)接触,一方面得到一些招聘信息,一方面为求职面试发展点关系。

  “投简历的时候,有时对方会问我们是否认识企业的HR或者其他部门的人,如果有熟人是可以加分的。”就因为这样,小张是志愿者里最勤快的。不论多忙,只要有宣讲会,小张从不缺席,贴海报、布置会场、现场发材料,甚至很细心地给企业宣讲人员准备开水、润喉糖。小张的努力让中心很满意,渐渐地放手让他接待这些企业人员。这是小张梦寐以求的,但是最终的结果却让他很失望。

  “听很多企业的HR说,今年说是招本科生,但实际上招的全是研究生,说是不限专业,可实际上却偏好理工科的,今年很多北京的企业明确地说不考虑招收‘双外(外地生源,外地户口)’学生。”

  小张说,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不仅金融、咨询行业受波及,房地产、制造业也变化很大,大规模裁员的同时,新招聘的人数也大量减少,或者根本就没有招聘计划,有的企业早些时候和学校签了协议做宣讲会,但现在已有不少取消了计划。“有些宣讲会根本是个幌子,企业为了维持自身形象不得不如期举行宣讲会,实际上根本不招人。”

  “知道得越多,反倒越没有信心。”小张觉得这个“卧底”当得并不轻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