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参加二十国会议消息

G20峰会华盛顿召开 主要与会国“经济简历”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1月15日,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与会各国将进行5个小时的闭门磋商,希望全球合力应对金融危机,探讨金融改革可能性。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美、英、法等7个发达国家和韩、中、印、巴、俄等13个新兴经济国家。

除20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外,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论坛等国际机构负责人也将出席此次峰会。英国《卫报》11月15日给参加会议的主要国家列出了一份“经济简历”,并对其经济形势进行了“星级”评估。

  ***主要发达国家:

  美国:

  出席者:布什总统

  07年经济增长率:2.2%

  形势紧迫指数:

  作为次贷危机的发源地,美国上月已经拿出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希望通过购买银行不良资产以使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转。但该方案出台后一直未能全面付诸实施。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1月12日说,考虑到市场情况发生的变化,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用途将有所改变,由原先拟定的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转为通过其他方式稳定金融市场。此前财政部已对该方案进行了部分修改,宣布将拿出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银行的股份,以此向银行注资。现在,美国迫切需要其它国家的支持,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加拿大:

  出席者:哈珀总理

  07年经济增长率:2.7%

  形势紧迫指数:

  由于加拿大金融体制监管较严,房贷门槛高,到目前为止,加拿大是西方七国集团中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然而,加拿大经济高度依赖美国,85%的出口商品销往美国,这意味着加拿大不可能完全避免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股市动荡、信贷紧缩和消费者信心不足等问题同样困扰着加拿大。据加拿大央行预测,加拿大经济2009年会出现零增长率。

  10月初,加拿大政府曾宣布购买250亿加元的住房抵押贷款,加拿大各大银行随后降低了各自的最优惠贷款利率。10月24日,政府又宣布成立名为借贷保证基金的专门机构,在今后6个月内为银行间借贷提供担保。

  英国:

  出席者:布朗首相

  07年经济增长率:3.0%

  形势紧迫指数:

  今年夏天以来,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已累计下跌40%。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11月12日表示,英国经济从今年下半年起已经进入衰退,预计衰退形势将延续至2009年,整个经济将出现2%的负增长。

  英国央行上周已经宣布将基准利率从4.5%大幅下调至3%,降息后的基准利率为195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英国政府曾于10月10日推出总额高达5000亿英镑的大规模救市方案,措施包括,出资500亿英镑用于购买主要金融机构的优先股,以此充实它们的资本金,并为银行间贷款活动提供2500亿英镑的担保。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为银行机构提供2000亿英镑的短期贷款。

  法国:

  出席者:萨科齐总统

  07年经济增长率:2.1%

  形势紧迫指数:

  法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了0.3%负增长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出现了0.1%的增长,虽然避免了GDP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的经济“技术性衰退”,但分析人士称这只是暂时性的。10月13日,法国政府推出了36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银行的流动性短缺问题,资金具体用途是为银行中期债务提供担保和救助困难银行。萨科齐还表示,政府将建立一个“战略投资基金”,以避免本国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上市公司落入他人之手。

  德国:

  出席者:默克尔总理

  07年经济增长率:2.6%

  形势紧迫指数:

  德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5%,加上第二季度已经出现0.4%的萎缩,意味着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已陷入衰退。德国经济形势鉴定委员会预计,衰退可能持续到明年中期,09年德国经济将出现零增长。面对时隔12年的新一轮衰退,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上月提出了总额达5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试图通过刺激家庭和企业投资扭转经济颓势。

  意大利:

  出席者:贝卢斯科尼总理

  07年经济增长率:1.4%

  形势紧迫指数:

  在第二和第三季度连续出现GDP下降后,意大利出现了7年中第四次经济衰退。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意大利政府上月宣布,为银行发债融资提供担保,并且没有设定上限。政府还计划向银行业注资300亿欧元,以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日本:

  出席者:麻生太郎首相

  07年经济增长率:2.1%

  形势紧迫指数: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同样没能幸免来自太平洋彼岸金融风暴的袭击。大量国际资金涌向日元,将日元汇率推高至1美元兑换90日元以上的水平。日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日元走高使得日本出口企业受到沉重打击,而欧美市场不振更使丰田等依赖美国市场的许多日本大企业损失惨重。与此同时,该国主要经济信心指数也创下7年新低。日本央行副行长山口广秀表示,日本经济已经陷入日益低迷的状态。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10月30日公布了总额达26.9万亿日元的追加经济对策。其主要内容为向全国所有家庭支付总额上限为2万亿日元的“生活支援定额补贴金”等,并表示将向正在召开的临时国会提交包括该补助金内容的2008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争取尽快通过该案。

  澳大利亚:

  出席者:陆克文总理

  07年经济增长率:4.1%

  形势紧迫指数:

  由于全球需求的放缓直接冲击了占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36%的澳大利亚出口业,澳大利亚央行最近把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降低到1.5%。尽管澳大利亚政府和央行都认为澳洲不会陷入经济衰退,但不少分析人士持悲观态度,认为安全渡过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网络泡沫爆裂的澳大利亚经济可能难逃近20年来的首次衰退。

  面对这种危险,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在9周内将基准利率下调了2个百分点至5.25%,这是澳大利亚自1991年以来最大力度的降息行动。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为拉动消费。计划为靠退休金生活的人、初次购房的人和家庭提供104亿澳元(约合71亿美元)资金。

  ***主要新兴国家:

  中国:

  出席者:胡锦涛主席

  07年经济增长率:11.9%

  形势紧迫指数:

  在当前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在08年已经出现实质性放缓,企业效益持续下滑。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比9月相比回落3.2个百分点,创下该数据的7年新低。

  中国国务院日前出台了扩大内需10项措施,确定了未来两年总额达5860亿美元(人民币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并明确提出宏观政策转向“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项中国政府出台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应变举措也获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大国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储备总额接近2万亿美元),中国的态度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胡锦涛也成为这次峰会上最受瞩目的领导人之一。

  俄罗斯:

  出席者:梅德韦杰夫总统

  07年经济增长率:8.1%

  形势紧迫指数:

  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令俄罗斯经济遭受沉重打击。今年8月以来,俄民间资金外流,预估达到1100至1400亿美元。除了资金外逃、油价与股市下跌、、银行和建筑业陷入困境外,俄罗斯还面临卢布大幅贬值的危机。

  据俄《观点报》13日报道,俄政府已从财政中支出2220亿美元(6万亿卢布)应对金融危机,占俄GDP总量的13.9%。专家指出,在全球油价走势变幻莫测、卢布与美元及欧元的汇率难以预测时,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将不得不支出更多资金用于应对这场金融危机,这对俄经济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印度:

  出席者:曼莫汉?辛格总理

  07年经济增长率:8.7%

  形势紧迫指数:

  过去3个财政年,印度经济的增长率都在9%以上,但是,今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导致出口减少,预料经济增长率达不到8%。印度自今年以来还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上半年通货膨胀率已高达11.42%,下半年仍未见好转。印度国家开放银行首席执行官阿图尔?库马尔?拉伊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控制通胀和防范金融风险。

  尽管目前束缚印度经济发展的矛盾与问题还很多,但世界舆论还是普遍认为,印度经济的基础性制度体系和金融体系具备了国际化和先进性的特点,国际金融危机不会对印度经济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影响。与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的俄罗斯不同,印度对资本流动的监管非常严格,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敞口较小,因此相对安全。

  巴西:

  出席者:卢拉总统

  07年经济增长率:5.4%

  形势紧迫指数:

  巴西经济增长率今年仍保持在5%左右,但分析人士预测明年可能会出现显著下降。巴西央行10月23日宣布再次向汇市投入500亿美元资金,以阻止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快速贬值的势头。巴西央行称,稳定雷亚尔汇率对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对巴西经济的影响意义重大。自金融危机今年9月爆发以来,巴西央行已向本国金融市场注入229亿美元资金,以抑制本币过度贬值。

  巴西财长曼特加承认,全球对商品需求降低和银行信贷紧缩打击了巴西经济,但是他仍然坚持,强劲的经济增长和超过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使巴西更从容地应对危机的影响,“巴西不再是经济危机的牺牲品”。  (康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