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网站称解放军内部文件锁定八大潜在敌人(图)

解放军二炮新型东风-31远程弹道导弹(资料图)

  11月1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合众国际社网站11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敌人”的文章,称由于与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各种纠纷,中国在进行军事准备和武器系统部署时考虑到了所有这些潜在敌人。

  对此,一位军事问题专家分析说,与大国特别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大国为邻,周边国家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有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中国通过二十多年的实际行动已经展现了自己与邻为伴的政策主张,并得到了周边国家的理解和信任。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媒体不断强调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显然居心不良。

  美媒渲染“中国的敌人”

  合众国际社的报道称,对中国解放军内部文件的分析显示,中国的军事准备和武器的战略部署已经考虑到了所有的潜在敌人。按照重要性的顺序,也就是说爆发实际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的大小,这些敌人分别是台湾、台湾的潜在保护国美国和日本、印度、越南、东南亚国家、俄罗斯和美国领导的北约。

  文章“总结”了中国大陆视这些国家和地区当作敌人的原因,称中国大陆认为美国一直寻求孤立和牵制大陆,例如向台湾出售武器,同日本保持军事同盟,支持北约东扩,在阿富汗持久驻军,核武库的不断扩张以及向欧洲施加压力限制向中国出售武器等,这些行为直接或者间接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对于日本,文章称,中日之间有两个棘手的问题不容易得到解决。一个是钓鱼岛问题,另一个是东海经济区的划分。同时,中国对日本增强军事力量的步伐高度警惕。这篇文章还提到,中印之间的不信任已经越来越严重,新德里担心中国增加瞄准印度的弹道导弹的部署数量,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以及中国对两国领土纠纷的态度也令印度感到担心。此外,文章还对中国与越南等国家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美国媒体擅长挑拨关系

  实际上,合众国际社的报道并不是想搞清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复杂纠纷,而是在提醒中国大陆的周边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经将他们当作潜在敌人,这更像是一种挑拨离间。近几年,美国媒体这种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报道非常多。

  中印关系就是美国媒体挑拨的“重灾区”。美国《环球战略网》就曾报道称,为了应对印度试射远程导弹,中国已将十几枚DF-21弹道导弹部署到中国西南地区某省,暗示中国导弹可能攻击印度。美国媒体还经常通过描述印度的对华军事计划来煽风点火。美国《防务新闻》曾报道,印度国防部计划强化在印中边境地区的军力部署,加强针对中国的优势。而印度举行旨在发展与非洲国家关系的印度—非洲峰会,也被“美国之音”解读为抗衡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此外,一些美国媒体也试图在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之间打进“楔子”。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今年8月刊文称,“平壤不是北京可指望的盟友。朝鲜的外交政策和它的领导人一样不可预知。”

  此外,最近几年美国媒体不断渲染中国潜艇威胁、中国反卫星武器和航母,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担心。

  想坐收渔翁之利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媒体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意在坐收“渔翁之利”。“美国之音”网站曾援引华盛顿东西方中心负责人萨图?利马耶博士的话称,在中日印三国的竞争中,美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认为,美国同时加强同日本、中国和印度的双边关系无意之间加剧了亚洲三个大国间的敌对,而这又反过来提高了美国在这些国家的外交中的地位。但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并非一两篇报道可以影响。首先,这种挑拨的伎俩并不高明。各国之间难免有些纠纷,就是北约各国之间也不是“铁板一块”,有纠纷未必就意味着成为敌人。各国大多能够认清这种现实。其次,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国形象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打消别国疑虑。中国历来提倡通过谈判和对话来解决纠纷。中国与俄罗斯的领土纠纷,就是通过和平谈判得以圆满解决的,中国与越南的陆上领土谈判也取得了进展。中国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和别国发生过任何武装冲突,这一点,在大国中是很少见的,也充分说明中国是一个可以让周边邻国放心的国家。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