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敢朝俄罗斯国旗下脚 俄罗斯特警遭解职(图)

俄罗斯防暴警察在制止群众集会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这两天,一名特警成了俄罗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一段被各网站纷纷转载的视频上,这位威武的俄罗斯警官将一面卷起的俄罗斯国旗的一端戳在地上,抬起右脚朝旗杆猛踩……

  事情发生在11月4日俄罗斯民族团结日期间,非法进行的“俄罗斯行军”游行,使警察与游行者爆发了激烈冲突。在莫斯科阿尔巴特大街的冲突现场,这名警官从示威者手中夺过了一面国旗,于是发生了上面的一幕。


  据俄罗斯媒体11月11日报道,莫斯科警方当天透露,已经找到了这名对国旗下脚的警官,目前警方已经宣布将其开除,不过,他的行为不足以被提起刑事诉讼。据目击者的说法,虽然这名警官朝国旗旗杆踩了下去,但由于他的同事们在一边大声提醒,旗杆并没有被踩断。

  在11月4日警察脚踏国旗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反对派势力迅速对此作出回应。俄罗斯著名反对派领导人,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在自己的网站上,呼吁严惩藐视国旗的强力机构人员。而根据《俄罗斯联邦国旗法》规定,对于损坏和侮辱国旗的行为,最高可判处两年监禁。

  对于警察踩踏国旗的行为,有俄罗斯民众认为,他可能是被示威者激怒一时冲动。但多数人认为,既然身为执法者,就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就应该为自己不当的行为负责。一名俄罗斯警察私下向媒体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认为,国旗未来可能成为示威游行者的护身符。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日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法令,对《俄罗斯联邦国旗法》进行了修改。今后,俄罗斯国旗不仅在官方场合以及节日可以使用,还可以在一些社会及体育活动举办期间悬挂国旗,惟一的前提是,这种使用不涉及对国旗的侮辱。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通过专门立法维护国旗尊严,中国也不例外。1990年10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19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苏清)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