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经济学大腕:4万亿拉动内需重庆是主场之一(图)

昨日,重庆大学,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会场,来旁听的学生站满了过道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昨日,重庆大学,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会场,来旁听的学生站满了过道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4万亿拉动内需:重庆是主场之一

  昨日上午,号称中国经济学界最高规格的盛会——“中国经济学年会”在重庆大学拉开序幕。来自全国的200多位高校校长、经济学大腕,纷纷围绕金融风暴、房价、股市等热点话题发表精彩观点,吸引上千市民到场“当学生”。在年会“金融改革论坛”上,与会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宣布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将极大地稳定信心。他们建议称:一定要用好这4万亿元投资,尤其要避免地方出现新一轮投资竞赛。

对于如何用好4万亿元资金,专家们抛出了各自的方案。有专家认为,此轮拉动内需,重庆将成为投资主场之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在开幕式上说,此次年会将对把握未来经济发展前景产生重大影响,市政府将通过年会收集对重庆的发展建议。

  据悉,今年的盛会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与展望”,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主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

  关键词:把脉

  警惕地方新一轮投资竞赛

  4万亿用到什么地方很关键。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沈坤荣认为,要避免经济亮“黄灯”,之前就应出台宏观调控政策、防止投资过热。“这4万亿投下去,很可能让不少地方刹不住车,将不该上的项目也上了。地方政府如果层层加码,将扭曲中央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初衷”。

  “中央4万亿投资计划一出,各地政府纷纷重兵驻扎京城拿项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主任白重恩说,现在已有部委在向经济学家们征求意见—取经如何花这笔钱。“如果用得不好,将产生新的投资过热,达不到刺激消费的目的。”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担忧地说,“投资更多应该在消费领域,不要变成地方新一轮投资竞赛。”

  关键词:机遇

  重庆将成投资主战场

  “在推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重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说,重庆已成立了八大国有集团,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渝富模式”处置不良资产,这为展开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今明两年内,重庆将成为拉动内需的投资主战场之一。”

  农民工进城应有保障

  除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庆在扩大内需方面还有什么渠道?崔之元、海闻和重庆大学副校长张宗益均提出,应加快打破农民工进城限制、解决农民工进城就业问题。

  张宗益建议,土地是农民工问题的核心,为了让农民工有住所、有依靠,敢于走出农村,可用城镇住房交换农民土地;应建立更多适应农民工的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政策,让农民工进城后有所保障。

  关键词:建议

  可考虑加强医保投入

  “投资到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还不如加强医疗保险等的投入。”白重恩建议称,只有增强了民众的保障,他们才敢拿钱消费,这个投资计划才能达到刺激消费的目 的。他说,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建设,“一刀切”的投资、准备不充分,最终质量能否得到保证很难说。

  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蒲勇健则建议,可在4万亿投资里拿出部分资金,成立“医疗保险基金”,设置一个基本的条件,让有大病的人能申请报销就医的费用。这样可解除后顾之忧,敢消费,也才能真正刺激消费。沈坤荣建议说,应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返乡民工的培训,日本在二战后就通过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民众素质。

  关键词:预测

  危机影响至少持续半年

  “此轮经济危机的影响,恢复期要视情况来分析。”海闻说,如果美国经济不再出现新的问题,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预计半年后风暴就会过去,经济出现恢复。一旦又有新的问题出现,这个恢复期则无法判断。

  A股市场或已见底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A股市场从6000多点,一路下跌到1900点左右。海闻认为,可以说现在已见底了,但这个“底”很宽,1600点或1700点都处于底部震荡。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闻 | 张宗益 | 崔之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