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梁保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11月15日,省委书记梁保华到省属文化产业集团调研,充分肯定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方向正确、效果显著,创造了新经验,文化建设取得了新成绩。他要求认真总结和推广省属文化产业集团改革的经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改革的新突破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


  梁保华在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等陪同下,上午先后考察了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省广电网络公司、省演艺集团。省广电集团刚刚建成的江苏广电城一期工程,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总高度239.8米,今年年底前将全面投入使用。目前集团主要电视设备全部实现数字化,广播设备数字化水平达90%以上。梁保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内最先进的播控机房、3000平方米演播剧场和800平方米的演播厅,详细了解播出控制设备、旋转升降舞台等设施的性能、运转情况,勉励省广电集团充分发挥广电城的综合功能,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水平,努力把省级广播电视办成党和人民满意的主流媒体。

  以出版为主业的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目前已形成发行网络、图书出版、教材教辅生产、酒店经营、光盘生产等多元并进跨省发展的格局,今年销售有望突破百亿元,在全国省级出版集团中名列榜首。在凤凰集团国际图书中心,梁保华参观了集团发展历程展,考察了凤凰国际书城和凤凰美术馆,对凤凰集团在重点图书出版、发行网络建设、文化地产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凤凰集团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拓展业务,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出版基地。

  今年新组建的江苏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全省广电网络整合,到今年底有望完成13个省辖市和15个县级广电网络的整合,实现省辖市全省全网、互联互通。在96296客服中心,梁保华仔细了解数字电视报修、咨询、应急处理等方面情况,对广电网络公司认真细致做好客户服务工作表示满意。梁保华还饶有兴致地考察了江苏有线播控中心、内容集成中心、互动电视运行监控中心,勉励公司继续积极推进全省广电网络整合,确保广播电视不间断、高质量的安全传输,并努力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互动数字电视业务,更好地满足观众多样化、个性化的视听需求。

  梁保华十分关心省演艺集团转企改制后的艺术生产经营、人才培养情况。在省演艺集团主排练楼,梁保华先后来到锡剧《玉蜻蜓》、扬剧《百岁挂帅》、昆剧《痴梦》、合唱《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民乐《八段景》、话剧《左手温暖右手》、交响乐《茉莉飘香》、歌舞音画《茉莉花》等节目排练现场,亲切看望慰问广大演职员工,认真了解改制后节目排演、演出场次收入等方面情况。听说演艺集团自2005年转企改制以来,实现了收入、效益、资本“三个翻番”和文化产业建设投资规模、精品剧目创作力度、公益性文化服务传播力度、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步伐和力度、人才引进及培养力度“五个前所未有”,梁保华十分高兴,对演艺集团改革的方向、效果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演艺集团的改革是成功的,产生了出精品、出效益、出人才的效果,希望演艺集团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内部改革,大力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加快推进文化业态创新,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创造新经验、探索新路子。

  下午,梁保华主持召开了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听取了新华日报报业集团、省广电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省广电网络公司、省演艺集团、省文化产业集团等省属文化产业集团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六家文化产业集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资源整合、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江苏文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江苏文化改革最突出的特点是:坚持文化改革的正确方向,把重塑市场主体作为改革的中心环节,以机制创新激发发展活力,通过整合资源、迅速扩张实现做强做大,始终贯彻积极稳妥的方针,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完善政策,通过改革释放了文化创新活力,解放了文化生产力,江苏文化在底蕴深厚的基础上开创了繁荣发展新局面。我们要认真总结文化体制改革的经验,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以改革的大突破推动文化事业的大繁荣、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梁保华指出,省属文化集团的实践充分证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改革出活力、出创造力、出竞争力、出优秀人才。我们要按照建设文化强省的总要求,围绕实现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发展,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壮大文化实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一是要着力在重塑文化市场主体上取得新进展。按照“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要求,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骨干企业,大胆探索、有序推进转企改制,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吸收多方投资,加快发展步伐。鼓励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进入国家允许的文化领域,保护好发挥好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二是要着力在推动文化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文化业态、传播手段的创新,推进资源整合,增强创新活力。三是要着力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培养文化领域各门类拔尖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最大限度地调动文化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要在支持文化改革发展政策上有新举措。从解决历史负担、加大文化投入、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税收优惠、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促进文化企业搞活做强,形成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的环境。梁保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和落实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江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顾雷鸣)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