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落户京城两年 主要客户仍为外资机构 法律猎头公司问路中国市场(图)

  华律伟业咨询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惟一一家专职从事法律人才猎头业务的公司。其负责人夏海宁目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成立两年半,他已说不清楚到底做过多少单业务,但中资律所业务却只成功一例。

  “并不是我们不选择中国本土客户,而是他们不选择我们,本土事务所寻找高级人才更喜欢自己寻找,使用猎头服务的意识不强。”

  在美国,当律师事务所要寻找合伙人或者资深律师时,猎头是被普遍使用的一种方法。华律伟业的总公司在美国,2006年6月1日,他们将业务扩展到中国。


  外资律所依赖猎头

  具有160多年历史的美国贝克博茨律师事务所(BakerBottsL.L.P.)成立北京代表处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他们已经两次通过华律伟业找到了合适的人才。

  其常驻合伙人兼首席代表张利宾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不仅能在广大的范围内找到我们需要的最佳人选,而且由于熟悉这个行业,所以对行规把握得也很好。合伙人和高级律师的变动,往往对于将要离开的律所和即将进入的律所都很敏感,这需要猎头公司在中间做很多具体的工作,华律伟业的服务让我们觉得很舒服。我们之间的合作将会是长期的。”

  张利宾和夏海宁是在一次聚会上认识的,第一次合作之后,张利宾更加确信华律伟业在专业上是值得信赖的。“一些猎头公司有时会把一个人同时推荐给不同的公司,谁出价高卖给谁。而且有些前期功课做的不够,选人上不负责任,工作做得很粗浅。华律伟业能够根据事务所业务偏重的不同,在学历和工作背景上推荐合适的人才。在后期的沟通上也比较顺畅,能不断拉近双方对需求的理解。”

  外资事务所是华律伟业重要的一部分客户。“他们进入中国后,对市场了解不多,但又需要既懂国际业务又很熟悉中国的律师。”夏海宁说。

  华律伟业通过两年多的积累,已经有了一个近万人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中储备的很多人都既有国际业务经验又有中国背景。“在中国,这些人才相对较稀缺。他们往往是在中国法学院毕业,国外读完硕士或者博士,又在外资事务所或者跨国公司工作过若干年。这些人从律师教育、语言、文化上都比较合适在中国的外资事务所或者跨国公司中工作。这也是尽管很多中国的本土公司和事务所不需要我们的服务,但是我们仍旧有很多业务、客户的原因。”

  法律猎头专业取胜

  除了律师事务所,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公司寻找“in-house”律师,是华律伟业的另外一个重要业务。为此,夏海宁与世界500强公司的法律总监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人脉关系。“人际交往的能力、对信息的获取和处理能力是从事猎头服务关键的两种能力。”夏海宁说。

  欧洲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要寻找法律总监,通过美国很大的一家上市猎头公司找了几个月都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这家欧洲公司最后找到了华律伟业。那个时候,华律伟业刚刚开始开发上海的市场。“我们几乎把上海符合条件的人都捋了一遍,比较沟通之后为他们推荐了合适的人选。”夏海宁说,“我们为每个客户平均要找50个左右的候选人。”

  类似这样的服务,使得华律伟业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既帮助客户找到了合适的人才,又同时完善了自己的数据库。“资源就是这样慢慢积累起来的。”

  中国的猎头公司很多,华律伟业最大的特点在于“专业性”。“我们抢了很多综合类猎头公司的业务。正是因为综合,导致他们对法律领域里的人的接触面不够。”

  正是凭借这个特点,这家2006年6月才在中国正式成立的公司,在这个看似“狭窄”的市场领域里经营得有生有色。“我们首先要求自己一定要懂市场。比如,首先知道律师有多少细分种类。就拿做知识产权的律师来说,就分专利申请、专利诉讼、技术转让、保护打假、商标、版权等等方面。知道这些还不够,还要有能力判断候选人律师在这些领域是否有经验、能不能做好的律师。”

  中资律所重人脉不重猎头

  记者采访了几位国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他们均表示没有用过猎头服务,也不准备用。综合起来原因有三:

  中国的事务所合伙人层面更重视“人和”。能成为合伙人的往往是同学或者了解很深的朋友,基础就是“志同道合”。而通过机构寻人显然缺少这个过程,所以他们并不信任这种服务。

  中国律师精英的圈子很小,找个人自己去谈或者通过一个中间人就够了,大家基本都彼此认识。

  中国律师业专业化水平没有美国那么高,很多所的律师什么领域的业务都做,分工不明显。而找这样的律师不需要麻烦猎头,花那么多钱去找。

  国浩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的合伙人马东晓律师认为:“一般公司寻找高级岗位人才用猎头服务比较多,但是很少听说寻找股东用猎头。合伙制的律师事务所,找一个合伙人更像是找一个股东,而不是很单纯的一个岗位。”

  “相反,我们寻找一些普通律师有时倒是会通过机构找。通过市场招聘很难认识到一个人是怎么样的,做合伙人让我们不放心。”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主任律师、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律师说。

  重庆一位律师则干脆说:“律师最重要的是名气、口碑。一个律师在某个领域很有名,不需要猎头,也会有事务所主动联系。综合猎头服务并不适合律师这样的职业,因为律师专业性和独立性太强。这种专业律师猎头服务现在可能也只会出现在北京、上海这些经济发达城市,重庆目前还没有。”

  “中国公司喜欢用内部提拔的人才,看中"关系"。另外,薪酬水平上,由于中国与欧美等国家的差距还很大,这也是导致一些国际化的人才很难被本地事务所接受的原因之一。”

  其实,猎头的收费是按推荐的人才的年薪来提成的。如果国内所寻找的律师没有很好的年薪收入,那么猎头的服务费相应就低,这也是华律伟业目前没有急于开发本土客户的一个潜在原因。

  “不单单是法律猎头,从中国整体猎头服务上看,有需求的也大多是外资背景的机构。我们当然要在现有的市场水平下把精力放在最可能产生收入的地方。”夏海宁说,“在美国这个市场是巨大的,一个律师事务所有可能有上百人的合伙人。这个市场与经济发展的水平息息相关,中国的这个市场还是刚刚开始,外资所在中国的办公室可能就一两个合伙人,市场比较浅,但是发展的速度很快,美国前50位的律师事务所基本都进入中国了。中国市场前景很好”。

  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进喜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涉及到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管理这样一个关键问题。但是中国的事务所多是中小所,管理意识还没有真正崛起。尽管有的时候会意识到对某一方面人才的需求,但是这种意识还不强烈。另外,由于中国本土事务所的专业化分工没有完全形成,很多律师还是"综合执业者"。这种情况下,对这种特别专业的服务的需求不是很强烈。但是随着中国律师业的发展,这种状况一定会发生变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律 | 夏海宁 | 张利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