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优抚政策政出多门 如何抚恤程序不清 公安部一等功臣李振江牺牲后的麻烦事(图)

民警李振江已经牺牲5个月了。

  今年6月6日,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民警李振江牺牲后,被公安部追记为个人一等功。按说,这样一个功臣,早就应该安息。但是,直到本报记者赴当地采访的11月14日,他的遗体仍被冷冻在医院的太平间内。

  先火化还是先给补偿

  2008年6月初,奥运会周边地区的安全保卫工作,进入倒计时。

  6月5日晚22时,接到任务,李振江和另外一名同事驾驶警车,沿109国道巡逻。6日凌晨1时55分,着反光背心和整齐警服的李振江,下车指挥和检查来往的车辆。


  突然,一辆山西牌照的重型半挂货车疾驰而来。一眨眼的功夫,李振江被撞出10余米。

  20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但一切都太晚了。

  大车司机趁乱弃车逃逸。

  1小时15分钟后,由15名民警组成的案件侦查组成立。当天下午15时20分左右,肇事司机在其家中被抓获。

  在全面侦查审讯后,最终确定案件性质为交通肇事。“我们多次找到县里有关部门,希望能详细地了解补偿的政策,但是从来没有人给我们详细介绍。”李振江家属说。

  6月23日,县委县政府出具了解决李振江善后问题的处理意见。同意将李振江儿子李晓龙从交通局调到公安局交警队,但录警和转干等问题以后解决上报;同意将其儿媳张宇的工资由70%的财政差额变为全额,并从公证处调到司法局工作。另外决定,从县里见义勇为基金中拿出2万元慰问家属。对于上述条件,李振江家属心存感激。

  但是,这个意见的最后一条,又让家属激动起来。这条意见的内容是:“从六月二十四日开始,3天内必须处理尸体,否则上述意见全部作废。”李振江的家属感觉,这个意见明显是在威胁。

  此时,李振江家属只得到了河北省公安厅1万元的奖励,即李振江被追认一等功的奖励。除此之外,李振江家属认为:“我们不可能就只得到这1万元的奖励和县里2万元的慰问金吧?应该还有一些补偿。如果把遗体火化了的话,将来可能很难说清楚。”

  为此,李振江的儿子李晓龙说,他们总共22次找到公安局,始终没有得到一个圆满和合理的答复。无奈之下,李振江妻子李明花和孩子们商量后决定,要尽快去火化。然而,当他们雇车前往医院太平间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太平间的管理者竟然不让他们拉走遗体,原因是,李振江遗体的保存、美容等费用,有将近5万元没有结清。

  “县里不是已经口头答应由公安局给付这部分钱吗?”李晓龙质疑。

  “我们没有接到通知,只能向家属要这部分费用。”太平间的管理者拒不让李振江家属抬走遗体,并向他们出具了存放遗体的费用清单。

  对此,阳原县交警大队队长程力解释说,交警的工资待遇问题不是由阳原县财政支付,而是由张家口市财政支付。因此,李振江停放遗体的费用,应该由市交警支队解决。“但是,没有火化证,市财政就无法支付。”

  两难的问题产生了:不支付医院的费用,遗体便不能被抬走火化;不能火化,便没有火化证;没有火化证,市财政便不能支付停放遗体的费用。

  而关键的后果是,如果遗体迟迟不能被火化,县委县政府的承诺也将无法兑现。

  纷繁复杂的优抚政策

  不了解补偿和资助费用的数额和程序,是李振江家属迟迟不去火化遗体的原因之一。其实,纷繁复杂、多头管理的优抚政策,也让基层具体承办人员一头雾水。

  阳原县一位负责人强调,名目众多的抚恤方式,散见于中央和各省市的政策、法规和规章之中,比如河北省就有政法委、公安厅、民政厅等多套办法,搜集和理解这些办法本身就是一个难题。按照传统,对于因公牺牲民警子女的学习就业都将给予重点照顾安排,但无法找到一个法律或者政策上的支持。

  在阳原县政法委副书记李志斌的办公室里,阳原县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禹佩伟、阳原县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杨海军和阳原县交警大队队长程力,就此问题,在记者面前也是争论不休。

  因为阳原县有关部门和负责人不能给出明确的答复,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张家口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赵天霄,他一直负责伤残病亡民警的优抚工作。

  据赵天霄介绍,目前,可以肯定的费用包括:

  因为被追记一等功,李振江家属得到了河北省公安厅1万元的奖励;

  全国公安系统已经设立了优抚基金会,其资金来源是企业赞助和民警募捐,李振江家属为此得到了河北省优抚基金会3万元抚慰金;

  因公牺牲的民警还将得到一次性抚恤金,即其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如果是烈士,将得到80个月的基本工资;

  对于因公牺牲的民警,其家庭生活困难的,公安系统发给其合法继承人资助资金10万元,政法委也将同时发放10万元的资助资金。

  “虽然最后这20万元的费用,尚未给李振江家属发放到位,但我们应该于2008年年底或者2009年年初予以解决。”

  记者随后将了解到的信息反馈给阳原县有关负责人,但他们仍然很为难:“虽然可以确定基本的抚恤补偿标准和数额,但因为目前各类抚恤的发放时间和程序缺乏明确的依据,我们无法向当事家属作出具体承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振江 | 李晓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