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烟草专卖局:建现代烟草农业 保持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烟草专卖局:建设现代烟草农业 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徐博、蒋旭峰)近段时间,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提出要认真贯彻“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重大方针,把建设现代烟草农业作为烟叶工作的基本方向,坚定建设现代烟草农业信心,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国家烟草专卖局通过召开全国烟叶工作座谈会和省级工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座谈会等形式,向行业各直属单位征求意见,切实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提出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现代烟草农业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在今后的建设中,首先要全面完成以烟水、烟路、烤房、机械化为主要内容的烟田基础设施建设,使烟区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

  2005年以来,烟草行业累计投入200多亿元资金,改善了1977万亩基本烟田水利设施,加上原已完成的579万亩水利设施,全国已具备排灌能力的基本烟田达2556万亩,占全国3005万亩基本烟田的85.1%。今后几年全行业准备再投入400亿元资金,按照每亩烟田投入专项资金2000元的标准,全面解决烟田基础设施配套问题。

  在生产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将健全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基本实现统一供种、统一供苗、统一机耕、统一植保、统一烘烤,全面提高烟叶生产技术水平,促进烟叶技术集成化、主要劳动过程机械化。

  此外,国家烟草专卖局正计划创新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培育一批种烟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力争2012年户均种植规模翻一番,达到14亩左右。国家烟草专卖局还将大力推进烟叶生产信息化建设,在气象预报、栽培技术、防灾减害、烘烤复烤、生产收购等环节实行信息化管理,不断促进精准管理和生产经营信息化,全面提高烟叶工作水平。

  搞好规划是建设现代烟草农业的前提,规划水平决定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水平。在做好基本烟田规划的基础上,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在认真总结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单位成功做法和经验,抓紧制定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规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烟草行业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烟农主体地位作用,坚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出发,适度推进规模种植,降低管理成本,创新生产组织形式。

  在健全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上下功夫,专业化服务要做到全覆盖、全过程,专业化设施要保质量、上水平,对专业化设施投入要体现普惠制、广受益,确保烟农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在改革烟叶管理模式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烟叶工作管理水平。高度重视信息化在烟叶工作中的推广应用。根据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变化改变服务形式,切实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提高烟叶工作整体水平。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烟草行业的影响逐步显现,主要表现在:卷烟销量增速趋缓,库存水平和成本费用水平增加,效益增长幅度回落。

  对此,国家烟草专卖局明确提出,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始终把烟叶工作摆在行业最为基础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烟叶工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才能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多方面的严峻考验,国家烟草专卖局深入分析了行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挑战新任务,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始终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质量,保持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全面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为国家经济建设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