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大多数公民期待科技创新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国科协16日发布的2007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显示,我国大多数公民积极支持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对科技创新充满期待。

  调查显示,有86.2%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使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的看法;有69.5%的公民支持“科学和新技术的应用将使人们的工作更有趣”的看法;有61.9%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既给我们带来好处也带来坏处,但是好处多于坏处”的看法。


  我国公民对科技的发展有很高的期待。有81.9%的公民赞成“现代科学技术将给我们的后代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的看法;有61.9%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的发展会使一些职业消失,但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的看法。

  调查显示,我国大部分公民对科技创新充满期待、表示支持,但也有相当数量公民不够理性。有78.7%的公民赞同“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将有助于治疗艾滋病和癌症等疾病”的观点;有64.1%的公民赞同“公民对科技创新的理解与支持,是促进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的观点;33.7%的公民赞同“仅仅依靠技术创新就能使我国的经济更有竞争力”的观点。

  在调查“接受新技术新产品或新品种的前提条件”时,有高达78.1%的公民选择“政府提倡或国家权威部门认可”;有45.8%的公民选择“看别人用的结果,如果大多数人都说好,我也接受”;有34.0%的公民选择“亲自查资料或咨询专家,确认对环境和人体没有危害”;有不足5%的公民表示“不知道”该怎样对待;对于“无论谁推荐都不接受”的选择比例只有2.9%。

  此外,对科学技术职业声望和最希望子女从事职业的看法调查显示,教师(53.6%)、科学家(51.2%)、医生(38.4%)排在职业声望较高的前三位;教师(43.2%)、医生(41.1%)、科学家(40.1%)排在最希望子女从事职业的前三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